我如何通过插画赚到10000元?

我的插画水平不是最好的,但我是个懂营销的插画师。

我跟着老师学习插画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这篇文章准备跟大家分享关于如何做好个人品牌及插画营销。

对于营销,很多同学第一反应就是反感。

嗯,不得不说市场上的确充斥着许多让人反感的营销广告。但不能说,因为别人的营销广告让人反感,我们就放弃不做了。这好比,别人上课不听讲考试前不复习考不好,你就说读书没有用,还不如不读。这个理由太牵强了。

我会从三个方面来做分享:自媒体、渠道、重视个人品牌。

自媒体

各媒体平台:微信、微博、LOFTER、站酷、涂鸦王国

大家会觉得这么多平台都要发很麻烦,你想啊,你的插画都耗费大力气去完成,也不在乎用几分钟将作品上传到各个媒体平台吧。

并且持续发布作品是会提高影响力的,这影响力到后面是可以变现的。


微信

很多人都说微信我也会用啊,有什么好讲的?

我接下来讲的可能是你遗漏的地方,注意听咯。

微信群名片。

将微信群名片改成:插画师-XXX,并且开放“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

每个群里都有人对插画师感到好奇,觉得是很新鲜好玩的职业。你将群名片改成插画师之后,并且保持频率在各个群里打卡,就会有人加你聊天或者找你做插画。

“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只要你平常多在朋友圈发插画,设置陌生人可见的动态。只要你经常在各个群里分享学习心得,或分享你的插画,别人就会点开你的头像查看,接着会看你的朋友圈,觉得你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然后就会加你为好友。

要持续性输出你的作品,那么在你的朋友圈里大家想要做插画时肯定第一个想到你。

微信朋友圈发作品的时候也很有技巧的。

平常大家很忙,忙里偷闲也爱刷朋友圈。若是你不能快速准确地讲明这插画是你做的,那么你的这条动态很快就被刷过去了,别人可能只是觉得这是你发的一段感想+配图,他们并不知道是你画的。那么怎么能快速表达插画是你做的,还能发好文案呢?

聪明的你应该想到了,我在每条动态前都会加上“插画练习”、“插画原创”,并配上温馨有力的短句,让人看插画的同时也能感受文字的力量。

在动态前直截了当加上“插画练习”、“插画原创”,让人清楚地知道你会做插画。

搭配的文字要简短,不要长篇大论。


微博

作为普通人想要在微博上红起来是很有难度的,这时我们要学会借力蹭流量,借助一些热门话题,或者是加特定的话题

这个方法比你自己去运营更能获得更多阅读量和关注。

左边两张是加了话题的,右边一张是没有加话题。大家对比下浏览阅读量的区别。


LOFTER

在LOFTER上打卡也是会获得热度和关注的。并且上面有很多出版社的编辑及甲方在物色插画师,这些都是你潜在的客户。


站酷

站酷集结了国内各领域顶尖设计师,你除了能发布自己的作品外,长期泡在上面也能长进不少。


涂鸦王国

涂鸦王国在插画领域是较为著名的网站,经常会有很多插画比赛和活动。


渠道

渠道主要是讲从哪里可以赚到钱,赚回插画学费。

1. 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博、公众号(前面已赘述,这里不展开讲了)

2. 各大平台的活动都是有奖金的:

涂鸦王国   https://www.gracg.com/huodong/home/index/tkzs


站酷


大艺术在线   http://dych.ctexw.com/

3.招募活动

有些是企业因某个具体项目需短期招募插画师,有些是工作室将项目外包需要找设计师等。

这是涂鸦王国关于招聘的帖子。

4.写公众号、简书、微博头条等获得赞赏


简书文章的打赏

5.插画周边

可以与淘宝店铺合作,做插画手机壳定制、插画抱枕、插画日历本、插画明信片、笔记本封面、插画相框  创意墙等等。

6. 给甲方设计LOGO、插画海报、微信文章配图。

资深插画师企鹅妈妈Alice给行动派文章做的插画:

我本人也接到过类似的LOGO设计、微信文章配图等,价格主要根据插画风格、细致程度和难易程度来决定。

7.微信头像

我在微博上看到有专门给别人画微信头像为生的插画师,要是技术娴熟的同学每天的收入也很可观。

8.自己开淘宝店卖插画、淘宝店装饰装修

9.表现优异,乐于助人,成为助教

10.成为插画讲师,自己开设插画课程

插画课程是个新领域,大家也可以去尝试,可以根据水平的高低来收费。


如何跟客户谈判?

首先,你要了解这个客户所在公司的企业性质、客户需求、大致经费是多少(经费这个是可以问的,拿多少钱办多少事情嘛);

其次,你要给他讲一些关于插画的概念、插画分类(很多时候客户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效果的,你得引导他)、什么样的场景下适合哪种插画类型,在设计产品周边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比如,将插画印成海报的话,你新建的文档一定要大)

然后,客户需要将插画作何用途,插画风格、配色、草稿图都定下来后,根据这些再具体找到项目执行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接着,第三点基本情况定下来后,要清楚明白地跟客户谈付款流程,每个环节怎么缴付款项。为了保证双方的合法权益,不要只做口头许诺,先付定金再做插画,每个关键流程都需要付款,涉及金额大的可以签订合同。

最后,在完成作品后先发JPG、PNG给客户过目,我建议发个小图即可。等客户付清尾款后再发源文件。


注意:关于设计费一定要双方谈妥,付了定金后再做,且每个关键流程都需要付对应款项。若是等你全部做完后才付款的话有些客户会出尔反尔,故意压低设计费,这时你会很为难,切记切记。


重视个人品牌

这块内容要单独拿出来讲,主要是很多同学都不大注重个人品牌的维护:

1. 微信朋友圈经常发吃喝玩乐、负能量、晒娃等

2.不在微信群、朋友圈分享插画,身边的人都不知道你会插画

3.练习少,产出少。没有做个人作品集的概念

4.显得不专业,不会谈判与沟通,不晓得客户需要什么

当今时代正是个人品牌迅速崛起的大好时机,如何在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当中脱颖而出?这就要靠你平时的个人品牌积累了。

我真的不关心你家孩子早上吃了什么,又和谁一起玩。我更关注的是通过你的分享,我能学到什么来实现自我成长。

很多人都喜欢朋友圈晒娃发自拍,其实我真的不关心你家孩子早上吃了什么,又和谁一起玩,你发的那些自拍在我看来并无差异只是衣服和场景不同罢了。我每天那么忙碌,还要“管”你家的碎事,还要给你磨了几层皮的美图照片点赞,我是有多闲?

我更关注的是通过你的分享,我能学到什么来实现自我成长。

我可能因为工作忙碌,不知道最近上映了什么好看的电影、出了哪些好的书籍、哪里有好玩的景点,哪家餐厅在搞优惠或有好吃的食物,看了你的分享让我节约很多时间,知道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能让我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有话题可聊。

又比如深处地域不同,我是一个南方人,你是一个北方人,通过你的分享我知道了北方某个城市有些好玩的地方,等下次旅游的时候我也去,也买那些好吃的东西,跟大家讨论的时候不至于因为见识少而被耻笑等等,这种分享就叫长见识。

你是一个学霸且爱看书,我是一个学渣且不爱看书,通过你的分享,我竟然也买了些书籍看,也报了英语培训班,还上了插画课等等,这些分享就是你无形中影响我的,是我平时会关注的内容动态。


如何建立个人品牌?

持续性输出作品,坚持在微信群、朋友圈发插画,多发对别人有帮助的信息,做个积极向上乐观的人(这种正能量会影响他人),多平台同时输出,多帮助他人解答问题,当你做到这些的时候商稿自然就找上门了。


感谢你看到这里,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赞吧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