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拼命但升职加薪却轮不到你?日本高层秘书告诉你升职的秘诀

Photo by Bethany Legg on Unsplash

有个读者给我发私信,他说自己去参加大学同学聚会,回来后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家在学校时学习的专业都是一样的,可是没想到仅仅毕业五年,差距就这么大。

有的同学本科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现在已经独立带项目了,光是奖金就快超过他的年薪了,前途一片光明。

而自己虽然又读了研究生,但在公司却被边缘化。他也很努力,但就是不受重用,这让他非常苦恼,到底怎样做才能够升职加薪?

我有个朋友,他是一家大型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年前刚刚升职,我也曾向他问过这样的问题,公司在用人之时,衡量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他告诉我:“学历不是万能的,公司还是会将重点放到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上。

我又问:“工作能力到底指的是什么?”

他说:“有很多,但公司会很重视一个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一个员工在这方面的能力表现很突出,往往会很加分。”

他还给我举了个例子。

他说,在公司,往往有五类人:

一类是得过且过型的,他们对自己日后发展没有明确的目标,觉得有工作有收入就可以。上班时工作,下班马上回家,不努力但也不争不抢。

一类是投机主义者,他们会耍小聪明,搞人脉关系,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一类是听话型的,他们谨小慎微,工作认真,但缺乏独立性和自主性,属于做什么都要请示领导,领导明确吩咐之后才会去做的那种。

一类是上进但盲目努力型,他们那心气很高,想要有更好的发展,所以会很努力的工作,但容易用错功。在领导眼里,这类人很刻苦,很努力,是好员工,会将繁重的工作给他们,但很少会将升迁的机会留给他们。

还有一类就是有目标且会办事的人。这类人既不会将工作大包大揽,充当老好人,也不会混吃等死。他们能够独立解决问题,尤其是突发情况,能够想在领导的前面,把事情都办好,让领导很放心,也很省心。这种是升职加薪几率最高的。

可以看出,很多人的努力,要么是听话型,凡事都要请示领导,让领导指示,要么就是大包大揽型,只会闷头干活,很少会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乖宝宝”和“老实人”在职场发展中并不吃香的原因!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有效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呢?


裕美子是一名国际交流咨询师,曾经在多个知名日企担任高层秘书一职,拥有着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

她在《细节的力量》一书中分享了自己所总结的51项工作秘诀,是一本实用性很高的职场升级,通关攻略。

裕美子在书中分享了一次自己紧张又惊险的工作经历。

一次,从国外公司来访的工作人员在参加庆功宴时,因为喝醉了而把护照给丢了。但是,他第二天就要坐飞机回国参加一次重要的会议,如果无法出席会给公司带来损失。

于是,公司的领导就将这艰巨的任务交给裕美子处理,让其保证该工作人员在明天顺利登机。

那么,她是如何处理的呢?

1.她没有去发牢骚和抱怨,而是让自己保持冷静,将关注点放到解决问题这个重点上。

第二天就要登机但护照丢了,而且是因为喝醉酒丢了。这是因为工作人员自身的失误而导致问题的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容易去埋怨对方。

越抱怨,越会影响自己清晰思考的能力,越不利于事情的解决。

2.她询问了最晚登机时间,然后预定了备用航班。

她马上联系了丢失护照的工作人员,问清楚他原本的登机时间以及允许最晚到达的时间。然后预定了备用的航班,给问题的解决又多争取了一些时间。

3.她联系出租车公司并报警,希望找到丢失的护照。

工作人员回想自己醉酒时乘坐的是一辆黄色出租车,于是她联系了这家出租车公司并报警,期望找到丢失的护照。

4.她联系大使馆,询问紧急护照的办理情况。

她并没有将希望全部寄托于护照的找回,而是联系大使馆,询问是否能够办理紧急护照。

5.她联系工作人员的公司并拜托高层签署一份证明书,以配合紧急护照的办理

因为得知紧急护照的办理必须要是在重大特殊情况下才可以,于是她主动联系对方公司高层,拜托出示一份证明书,说明情况严重性,以帮助紧急护照的办理。

6.并没有将问题抛给领导,而是积极配合领导。

当她完成以上一系列工作后,并没有将问题抛给领导,也没有坐以待毙,等待大使馆最后的答复。而是和领导一起主动想办法,寻找身边是否有大使馆方面的人脉关系。

最终,找到领导的儿子的同学的爸爸,在他的帮助下,大使馆给办理了临时护照,使得工作人员登上了原定的航班。

可以看出,裕美子的六个做法,思路非常清晰,从预订备用航班,到联系出租车和报警,从联系大使馆,再到出具证明和找人脉关系,她的每一个做法都是围绕着解决问题出发的,没有因为吃了闭门羹而自乱阵脚,也没有尝试之后就自我放弃,将难题抛给领导。

对于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裕美子给出了三个建议:

1.学会适应异常,每天抽出三成的时间来锻炼自己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我们不能仅仅只满足于应对自己擅长的工作,当遇到突发情况时,则完全靠本能来盲目反应,既感觉压力重重,又处理的毫无章法。这样的职场发展必然不会顺利。

可以把每天遇到的突发情况都当做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如果没有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来做“预演”,想象领导临时给了你一个紧急任务,然后要求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遇到紧急事务时,将思考重点放到目前能够做什么上,然后赶紧付诸行动。

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已经做了应该做的一切了,已经尽力了,剩下的就只能够等待结果了。一味的原地等待结果,其实是浪费时间。

在事情结束之前,要让自己行动起来,决不放弃。

3.学会寻求他人的帮助,主动建立“别人乐于援助自己”的环境。

俗话说得好:“一个好汉三个帮。”但很多人对于寻求他人帮助存在误解。他们觉得,让人帮忙证明自己无能,没有能力的人才需要别人的帮助。

在职场发展中,一定要学会主动寻求他人的帮助,帮自己创造一个有众人帮助的环境。

如何建立一个这样的环境呢?

最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有所擅长的能力,人际关系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众人帮助是建立在互帮互助的前提下的。你有所擅长的,你才能够帮到别人,别人也愿意帮助你。

time刚刚好有话说:

在职场中,我们往往会把重点放到了个人的学历和成绩表现上,想方设法的向公司和领导证明,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优秀。但却会忽视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应对难题的能力。

这是一个给即将毕业,走上就业岗位的大学生们很重要的启示。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够对你有所启发,欢迎关注,评论和分享,听说关注我并转发的,能力和收入都嗖嗖涨呢!

作者简介:time刚刚好,专栏作家,职业撰稿人。一枚用大白话讲干货的萌萌哒,我专注分享两件事:一是自我提升,二是内容创业。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允许和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截止目前,已经确认的共有73个国家(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个人因私前往,实施免签、落地签证政策。 签证政策经...
    空乘陆晓晓阅读 6,779评论 0 1
  • 【16年9月最新版阿根廷电子签、秘鲁免签】 今年不少国家针对中国推出了简化签证申请条件、延长签证有效期等等新的签证...
    高婵月阅读 2,196评论 0 0
  • 早上看了天气,最高温度34度,昨天是35度,夏天真的到了。 上午先去了升龙环球大厦,帮华夏朋友介绍一个件,这栋没出...
    翻滚吧海阔天空阅读 146评论 0 1
  • 前生前世的爱情,今生今世的缘 没有人跟我说过,我的前生前世是和谁在一起度过的。当然,我也不知道我的今生今世会遇见谁...
    柒云草阅读 5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