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美国大学生活

文章首发个人公众号,如需转载请联系开启白名单

这些年,从一个校园到另一个校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毕业,中国、英国、美国,其实都一样:紧张的答辩,庄严的典礼,搞怪的拍照,疯狂的聚会,不舍的告别……大学生活也大同小异:几年青春,三五好友,恋爱失恋、逃课挂科,终于换来一张证书,怀揣迷茫恐惧走向真实世界。

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中国的毕业放纵是喝酒聚餐分手表白外加摔啤酒瓶,英国是典礼聚会各种party,而在美国我见识了传说中的期末狂欢节目——集体裸奔。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走,让我带你去看看真实的美国大学生活。

我所在的大学是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简称UCI),属于美国公立大学--加州大学系统,它是一所年轻的分校,既有传统大学的严谨和完善系统,又有桀骜不羁和年轻活力。


每年期末结束后在图书馆的裸奔狂欢,好吧,其实是半裸,可以看到很多身材不错的帅哥美女。


校园文化

美国大学区别于中国英国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校园文化,氛围异常浓厚热烈,走在校园,三分之二的学生都穿着带有UCI标志的衣服,这真的不是免费发的校服,而且卖的还挺贵。


校园文化还体现在从学生到老师以及工作人员,全部发自内心的热爱。以UCI为例,它在全美排名三十多,在加州大学系统中也属于第二梯队,但是,我遇到的几乎所有学生都无比骄傲的说,UCI是美国最好的学校(且不提哈佛耶鲁哥伦比亚怎么想,同在加州大学系统中的UCLA和UC伯克利恐怕也不会服气)

他们并非盲目自信,反而给出了几大理由:

第一,优越的地理位置。距离洛杉矶和圣地亚哥都只有一小时车程,去迪士尼十五分钟,去Newport海滩只要十分钟(科比和很多名人都住在那里);

第二,安全干净的环境。去过洛杉矶你会大失所望,但是来到这里你会重新对美国产生好感,别墅绿地海滩棕榈树,街道上看不到流浪汉,因为警察一旦发现就会把他们带上车,送到洛杉矶附近(没错,警察真的是这么做的);

我家旁边的公园一角,对比之下洛杉矶像被轰炸过。

第三,超多美食富豪和美女。留学圈里有一句话:加州网红千千万,UC 尔湾占一半。因为安全,地理位置好,气候适宜,这里是很多移民首选城市,有各国美食,各种豪车美女。周末到购物中心逛一圈,中韩日意法墨,想吃什么应有尽有,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认识的都不算豪车,真正豪的都叫不出名字。

第四,最酷的吉祥物。美国的大学校园文化是全方位的,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校训,校徽,校歌,校队,校园传统,故事传说,专属颜色,还有最不可缺少最可爱的:吉祥物。

UCI的吉祥物是一只食蚁兽,他的名字叫Peter,出生于1965年。没有人不热爱它,在他五十岁大寿的时候,许多人为他庆祝生日。

选择UCI的第一理由就是最酷的吉祥物。这个可爱的大宝宝无处不在,抬头,拐弯,坐下,到处都能看到它萌萌的样子。

校园小卖部里各种它的周边产品:玩偶,衣服,水杯……

各种运动比赛绝对少不了它的身影:


有时客串一下学校的巴士司机

墨镜短裤人字拖外加笔记本电脑,俨然是学生中的一员:

没错,毕业了,它还有自己的毕业服:

不仅形象随处可见,它还有专门的手势和声音,在每次聚会,活动,甚至有些教授上课时,大家会一起做出象征它尖嘴巴的手势,同时发出ZOT!ZOT!ZOT!的声音。

2014年毕业典礼,UCI邀请到奥巴马前来演讲,第一件事,就是教给他这个独特的欢呼方式,跟着前总统嗨起来吧。

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是团结人心,提高凝聚力和荣誉感的最佳方式,所以大学少不了各种集体活动,但是中国大学的活动让人又爱又恨,大概所有中国大学生的第一课都是军训,汗与泪的回忆。官方组织的活动大家都不怎么情愿参加,自行组织的需要费时费力各种审批。

但是美国大学的集体活动,让你忍不住想参与其中。美国热爱运动,大学的各类运动比赛都是一场狂欢。UCI炫酷的集体活动还有很多,比如专门的电子游戏竞技大赛,学校提供资金设备机房带你组团打游戏。

还有最酷的学校传统活动:每年秋季开学前举行一次大型活动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保持纪录的有:6084人的躲避球大战,2888人的抢旗大战,3800人的水枪大战和4447人枕头大战。

这样的集体活动你会不想参加吗?

打破过一项世界记录,可以写到简历里吗?

校园设施

美国校园非常大,不像中国的校园,教学楼,宿舍楼排列整齐。各种建筑散落在各个角落,形态各异。所以,来到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地图。对于我这种毫无方向感的人来说,拿着地图也会迷路,所以,如果要去其他系,图书馆,我都是一边走,一边开着GOOGLE地图导航。

校园中心是一个大大的公园,非常漂亮

到处是小动物,最佳课间活动是喂松鼠喂兔子

各种建筑风格各异,大部分由校友和大企业捐款建造

三层楼的健身中心,巨大的攀岩墙

大学生活

穿着打扮

在中国大学里,常分不清老师和学生,因为很多学生穿着打扮入时,比如女大学生,化妆高跟鞋挎包,十分成人化。在美国大学,也分不清老师和学生,因为大家穿得一样休闲(土),T恤短裤套头衫。

上课地点分散,课程材料多,所以人人都背着大书包,看起来更像中国的高中生。

宿舍

国外的大学宿舍有很多种选择,单间,双人间,套间,配备公用的厨房和餐厅。可以选择不同地点,男女混住,不同国籍混住。美国大学宿舍一般都靠近校园,价格相对低廉,但数量有限,只能容纳三分之一学生的需要,申请不到只能自己在外租房。

美国大学宿舍管理没有中国那么严格,宿管大妈,到点断电,夜不归宿,违规电器这些都没有,但是也需要遵守相应规则,比如维持公共卫生,不影响他人,如果做不到会被其他舍友投诉,一旦查实,就可能丧失在宿舍居住的资格。

食堂

美国大学的食堂提供套餐,可以提前买好整个学年,食物口味嘛,便宜的难以下咽,贵的一年下来肥十斤。很多学生会选择自己做饭,特别是留学生们,舍不掉的中国胃。出国留学前最好去两个新东方,一是新东方学英语,二是新东方学厨师。出国后不管你是学霸还是学渣,内向还是外向,如果会松鼠桂鱼毛血旺,最佳人脉非你莫属。

汉堡薯条

食堂内

食堂外

给peter带点咕噜肉

出行

UCI配有学校巴士,可以乘坐去往商业区,但线路时间固定,所以大部分学生都会买车,这不代表美国大学普遍情况,因为加州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在这里没有车完全不能生活。

二手车不贵,开几年还能卖出去,但是停车费不便宜,一个月八十刀购买停车许可,有专人巡逻检查,如果心存侥幸,就会收到罚款单。

学习

每个学生在开学初要进行选课,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热门课程就像双十一的秒杀,如果不眼快手急,好教授的课眨眼就满了。

无线网覆盖整个校园,速度很快,学生们上课都是用电脑做笔记,我曾好奇为什么美国大学不怕学生们课堂上玩手机玩电脑,后来才知道,美国大学课程紧张,考试严格,教授们各个都是名捕,不好好上课真的会挂科。

一般美国大学本科课程安排是这样的:两周一次小测验,一个月一次演讲,一学期三到五篇小论文,还有小组作业,期中考试,最后才是期末大考。相比他们,中国大学真的太轻松了,大部分只需要期末时划划重点,临时抱佛脚就可以轻松混过一门课。

因为美国的图书贵,教科书更贵,同时,美国大学各门课程都有长长长的书单,图书馆是学生们的最佳学习地点。热门的必读书籍要抢,学习房间要抢。到了期末,到处都是赶报告复习的学生,图书馆会24小时开放,吃住睡都可以在里面。

午饭时间,小吃摊

教学楼下,满地学习

有的学校为了缓解学生压力,还在图书馆门口放置了狗狗,让学生们和狗狗玩耍。

还有的学校有迷信传统,咬一口的苹果保佑自己不挂科。

师生关系

说起美国的人际关系,第一反应是平等简单,不像中国那么多人情世故。有人认为美国就像电影里那样,孩子都是直接称呼父母名字。我也曾经有这种印象,但是来了以后才知道并非如此。首先,我没见过任何孩子直接喊父母名字;其次,美国也有人情,感恩节圣诞节学生会给老师送礼物或者礼品卡(一般都是十几二十美元);最后,不同等级之间既平等,又不平等。

以师生关系为例:平等的一面是指,在国内大学,学生常会被要求帮助老师做一些义务工作,正常学生不会拒绝,在美国大学,如果是繁多中长期的工作需要付费。

一小时11.25刀,加州最低工资,但是可以跟教授混个脸熟。

不平等的一面是指,老师享受许多特权,比如停车场最近的地方是给教职工的,学生只能停到较远的地区,比如学生是不允许在教室和听报告时吃东西的,而博士生和老师开会听讲座的时候会提供各种饮料和食物。

本科生教室门口

博士生和老师会议室门口

报告开会趋之若鹜甘之若饴,只是因为免费吃喝

听完报告还可以边走边吃,美国人不运动真的会成为胖子国

中美大学老师

中国大学生比美国大学生幸福,但是美国大学老师比中国大学老师快乐。他们没有开不完的会,交不完的材料,写不完的教案,他们有充足的后勤支援,每层办公区都有茶水间、打印室。学校还提供育儿、搬家、金融、医疗等多项服务。他们或者热爱科研,或者热爱教学,除此之外,还可以任意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你会在校园或图书馆看到某位医学教授的小提琴演奏,也能受邀参加某位系主任举办的骑行活动。最简单直接,你可以按喜好装饰自己的办公室。

我的无个性办公室

隔壁教授办公室

其他教授办公室

好吧,特点就是一个字:乱

看完美国大学的衣食住行学习生活娱乐,不得不承认,美国作为全世界教育产业最发达的国家当之无愧。但愿中国大学能迎头赶上,真正实现思想自由,精神独立,像我的母校山东大学的校训那样:气有浩然,学无止境。

从熙熙攘攘到空空荡荡,毕业,告别,都是另一个开始

来UCI第一杯咖啡

最后一杯,我们,后会有期

文章首发个人公众号,如需转载请联系开启白名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得到专栏《硅谷来信》得知吴军老师以及《大学之路》。吴军老师曾在清华大学就读和任教,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
    且学且思且行阅读 6,324评论 1 39
  • 自从上班以来,公司上上下下的人似乎都觉得我是个生活中那个慢半拍的人。回答问题领导焦急万分,说你的回复速度简直就是达...
    七月上的冥王星阅读 738评论 0 1
  • 一、什么是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由一个字符序列形成的搜索模式,搜索模式可用于文本搜索和文本替换。 二、创建正则表...
    hanyuntao阅读 1,812评论 2 27
  • 刺探情报 方法:选择目标==》发展情报人员==》培训情报人员==》获取情报 选择目标: ①有渠道:目标能够接触到你...
    algernon_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