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半惊艳一半静谧

by 洋葱头大了

文/洋葱头大了

      你喜欢上海的什么?繁华的高楼林立还是市井味十足的弄堂?上班族快节奏的争分夺秒还是惬意的午后在武康路的咖啡馆点一杯下午茶的慢时光。

      今年国庆,我和好朋友糖糖一起去了上海。

      上海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从年少时。所以这次满足内心渴望的旅程还没正式出发就点燃了我兴奋的神经。

      两张机票,穿过云霄,一路向东。


by 洋葱头大了

      很奇妙,当脚踩在上海土地上的那一刻反倒平静了。坐上地铁后,开始感受上海人们生活的面容,上海的钢筋水泥,上海的车水马龙,上海呼吸的气息,上海的每一寸肌肤.......一切都在逐渐地真实,一切都在满足我对这个城市久违的好奇。

      当晚去看望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吃了地道的上海本帮菜。

      第二天一早的行程是去上海博物馆,可在那里着实让我见识到了国庆出游人山人海的气势,所以放弃了长达几个小时的排队,直接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南京路。南京路是一条著名的步行街。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步行街,成都的春熙路,青岛的台东路,厦门的中山路......这些步行街都集聚着最热闹和最喧哗,当然,对于我们这种没出息的吃货来说,让我们最感兴趣的是那里的小吃,沈大成的糕点,小生煎,灌汤包......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能吃到极具当地特色的美食可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了。

      下一站,豫园,可惜又是因为看到人实在太多,选择了放弃,旁边的城隍庙人流量也毫不逊色,可是为了吃到南翔馒头店的生煎包和灌汤包,我们也是卯足了劲。这些著名景点都是假期人群主要聚集的地方,无奈很多都只好作罢。


by 洋葱头大了

      不随人流去观赏景点,后面的行程就选择更惬意的方式,在上海的街上走走,坐坐上海的公交车,去寻找当地的小吃街然后吃吃喝喝,在上海看一场电影(在成都待惯的我们,在上海看到人们看完电影离场的速度也是印象深刻,活生生地体现出他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找一家书店进去坐坐,去复旦校园重温学生时光......深入去体会当地风土人情何尝不是一种所得,最后一天我们还刻意体验了一把在人民广场吃炸鸡,生活要有点这样奇奇怪怪的仪式感。


by 洋葱头大了

      在外滩,被这里万国风情的建筑惊艳到了,十足大气,它们就像一个个自信又稳健的贵族绅士,阅历过世界后归来,昂首挺胸,屹然林立地在那里向所有人展现它们最有见识又最磅礴的姿态。如果一个城市有水流穿过,总觉得是多一分灵气的,第一次是在都江堰让我有这样的感受,而这次是在上海,因为它有条黄浦江。在江边人们等待着夜幕降临,等待着黄浦江两岸的灯光点亮,等待着东方明珠直戳黑夜,等待着那一派灯火辉煌的景象,因为多少人为了目睹这一夜景千里迢迢从远方赶来。相比在成都,上海的天黑得早些,当那五光十色的灯光照亮夜空,照亮黄浦江水的时候,我想没有让任何一个人失望,每个人都情不自禁将这一气派的景象牢牢锁在了照片里。外滩让我们流连忘返,以至于临走的前一个晚上我们又选择去了一趟,就沿着江边慢慢地走,感受那奢华的魅力,还捕捉了黄浦江对面高楼上灯光闪现的“I LOVE SH”字样,喜欢这样的高调表白,这是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爱,如果没有爱,那这里将是没有生命力的。还去坐了黄浦江上的游轮,换了一个不同的角度去感受外滩的惊艳。


by 洋葱头大了

      我很喜欢上海民国风情的建筑,沉淀出一种历史韵味,也呈现出一种别具风格的美,不知道咋就喜欢上这种调调的。沿着外滩散步,一路走到了《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跳江的外白渡桥,那种调调的桥,有意思的是在桥上碰到一个穿着许文强装扮的男子,同样的大衣和帽子,对着黄埔江唱起了“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很多人以异样的眼光闪过,他却无畏这些,纯粹在自己的世界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外白渡桥上身入其境地唱他喜欢的《上海滩》,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属于自己方式,我想我们就淡淡地走过,不去打扰也不要去猜测他背后的故事和当时的心境。


by 洋葱头大了

      陆家嘴仰望的摩天大楼,新天地的石室风格酒吧,上海世博馆的艺术氛围、杜莎夫人蜡像馆名人蜡像......我想都是这个城市的印记。

      东方明珠,多少人都想去体验在高空遥望上海的样貌。有点小惊喜的是排队的时候,这个城市还为排队等候的人们准备了小小的表演,这是这座城市给游客展现友好的一面。最后在东方明珠上面看到上海的风光也是震撼的,密密麻麻的摩天大楼在黄浦江两岸屹立,一直延伸到远方的云霞,十足彰显了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范和气派,不禁感叹它不愧是上海,不愧是“魔都”上海。


by 洋葱头大了

      田子坊是小清新的,这样的地方去大理见过,去厦门见过......所以就没什么特别的了,倒是逛完田子坊,无意间闯入附近的菜市场,买了几个水果,就一屁股坐在了水果摊旁边的凳子上吃起了水果,看进进出出的上海市民讨价还价然后收获而归这样的事情更有趣味些。     


by 洋葱头大了

      在上海繁华的背后隐藏着低调的一面,武康路、愚园路、衡山路、思南路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上海的静谧,街道两边葱郁的大树,自行车驶过安静的街道,欧洲乡村别墅式花园住宅,充满年代感的弄堂,街角的咖啡馆,在这样的地方更能捕捉到一种天然的艺术和生活气息。


by 洋葱头大了

      上海有太多面,现代化都市的繁华彰显到极致,浓厚的历史底蕴刻在骨子里,与这个城市印象极具反差的安静.......所以我说它是风情万种的。

      上海,一半张扬的惊艳,一半低调的静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孔子说,智慧的人爱水,懂得变通,智者之乐,就像流水一样,阅尽世间万物、悠然、淡泊。 既能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
    多如艾米阅读 232评论 0 2
  • 创建用户 使用户属于特定的组 第一种方法:sudo addgroup g1sudo adduser --ingr...
    吃苹果的猫C阅读 289评论 0 0
  • 又到了一年和家人离别的日子,在一起的时间总是觉得短暂,回想一下一起的时间里面,老爸还是那样的沉默寡言,不擅长表达,...
    李会英阅读 126评论 1 1
  • 看欢乐颂对樊胜美一角色感触比较深,那种绝望,那种害怕,那种无奈,每天是提着心吊着胆的在生活。 病一:重男轻女的...
    虾兵蟹将组合阅读 279评论 0 0
  • 晚上上了口语课和Yana骑车赶回来,开了辩论队最后一次例会,最后一次和涛涛楚韵一起散会回来,不想分开的站在楼下咖...
    SaniReggie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