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制订个人年度计划(一)

年底很多人开始总结年初所制订的个人年度计划,发现完成度并不高,有些计划甚至都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执行了,比如坚持每天跑步,每年阅读50本书等等。

于是,开始怀疑是不是个人能力出了问题,为什么每年的年度计划到最后总是不了了之,抱着这个疑问,通过学习邹强老师的课程后,我才懂得很多时候,并不是能力出现问题,而是所制订的年度计划做错了

什么是年度计划?大多数人认为无非就是明年想做完成什么事情,全写在纸上,一份年度计划就新鲜出炉,比如下面这样:

可写完之后呢?像健身、阅读、拜访客户之类的计划会坚持几天,然后被一些意外事情给打断了,就停了一天两天,接着就开始断断续续,直到完全忘记计划这回事,直到有一天蓦然想起年初自己做过一份年度计划,赶紧找出来看,而这时候已经是年尾了。

为什么我们总会做出这些完成不了的年度计划,因为这些计划充斥着假大空三个字。

假:因假象而做出不合理的计划

有时候我们所订的目标计划并不是真正我们所需要,而是在某个场合或某个时间因为外界的触动,而产生需要的假象。

比如今天你陪朋友去4S店挑汽车,导购小姐在旁边用一堆训练过的销售话术对你朋友推销某一款车型,什么这款车型最适合你们这种年轻有为的男士,不仅气质相符更能令人刮目相看之类的,结果本来不打算买车的你,听完这些话之后心潮澎湃,暗自将买车计划也列了上去,而实际上你在现阶段的工作与生活中并不需要购买一辆汽车。

有时你不知看到哪篇鸡汤文章,里面说年轻时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不起自己,而书中描述关于旅行各种美好也深深打动了你,于是你也将旅行写进计划里面,而且还是穷游。但实际上明年你的经济情况可能并不允许你出去旅游一趟。

大:所做计划超出自己能力范围

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计划都属于空中楼阁,一碰即塌

这段时间和一些做自媒体朋友聊得比较深入,其中不少属于刚步入写作这一行,对于自媒体写作,他们十分看好且信心十足,有些作者计划明年靠一己之力要做到10W粉丝,但看到所推送内容时会发现无论从文笔还是文章切入角度以及保持推文频率,怎么看都是很难吸引到读者阅读,至于要从万千公众号中突围而出更是难于登天。

有一些新成立的公司或团队,在还未经过市场验证其商业模式可行性时就喊话要颠覆行业或吊打同行,业绩目标直接从0写到1000万,可从没想过这1000万业绩需要从何而来,是不是已经超出现有团队的能力?

空:所有计划均没有落地步骤

有些计划写着明年要阅读50本书,要拿多少张证书,是的,仅仅就是写着而已。

一年阅读50本书,那么分配到每个月需要阅读基本呢?再分配到每天阅读多少页呢?每天什么时间阅读呢?

一年要拿N个证书,什么理财规划师证书、健康管理师证书、人力资源管理证书等等,那么通过什么渠道拿?是报课程还是自学?如果自学的话需要看哪方面教材?每天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面?

这些关于计划通过哪些环节来实现的落地步骤一个都没有,反正口号是喊出来了,计划也做出来了,如何实施到时再说。

很显然如果没细致安排到每月每天做什么事情,而凭着一句口号就指望能完成计划是不现实的,因为人性懒惰,没有落地的计划做着做着就会变成拖延症,然后计划就被彻底抛之脑后。

除了这三点以外,还有一种心里障碍属于太过追求完美,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到,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就像有的人做每日计划一样,一味追求充实,除了睡觉时间以每个小时都安排工作,但指望一口吃成胖子反而会带来反效果,因为把自己逼得喘不过气,导致压力过大滋生焦虑感,结果因为某一个计划没有完成而产生挫败感,进而全线崩盘自暴自弃。

其实,我们没必要追求完美,那并不现实,宁愿计划做少一些,但争取提高各项计划的完成度,因为完成比完美更为重要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不要做假大空的计划,同时要摒弃追求完美的心态,这才是开始做一份正确年度计划的姿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