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做全职主妇,浪费吗?

文/婉兮   图/网络

1

想谈谈全职主妇。

因为看到了关于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的一段采访。

在那个视频里,出现了一位大学毕业后当全职太太的女生。她是张校长曾经的学生,带着丈夫和孩子到母校捐款,不料恩师却大发雷霆,甚至直接叫她“滚出去”……

对此,张桂梅说:“家庭那么困难我们把你供到现在,你现在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

有人说,张桂梅太过偏激,我却从她的话中,听到了焦虑。而这种焦虑,又激发了她的悲伤和愤怒,也就是传说中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她提到了许多做全职主妇的隐患。

比如跟丈夫没有共同语言,无法为其事业出谋划策。久而久之,就会与社会脱节,成为被淘汰的人。

这意味着张桂梅及华坪女高的努力付之东流。

也意味着一个女人将自己置于高风险之境,甚至算得上是命运的倒退。

致力于改变农村女童命运的张桂梅来说,这是最不愿看见也最无法接受的一幕。

她辛辛苦苦,为家境贫寒的女生们争得读书受教育的机会,目的就是要她们靠知识改变命运,不再重复嫁人、生娃,因性别而被困家庭、被困大山一辈子的宿命。

所以,她才会对做了全职太太的学生痛心疾首。

而这其中,正好反映着全职主妇的困境,以及社会各界对其偏见、乃至歧视。

因为在当今中国,没人会把“全职主妇”视作一个职业,多的是“你闲在家里、你什么都没做”的声音。换言之,全职主妇的劳动不被看见、价值不被承认,忙忙碌碌却等于是做了无用功,更别提什么尊严与职业自豪感了。

张桂梅的忧心忡忡乃至气急败坏,其实都有其依据可循。


2

其实,我也做过全职主妇。

那是五年前,高先生还运营着一家小公司,收入马马虎虎过得去。正好我对上班下班心生厌倦,便在他的纵容下,顺水推舟辞了职。

那会儿,我25岁,正是一个女人的黄金年代,也没有孩子拖累。我本以为,可以做个美丽、得体、优雅的全职太太。

但事实很快就打脸了,倒不是丈夫有意见,而是巨大的空虚和孤独扑面而来。哪怕我受过高等教育,自认为有能力排解烦忧。

这并不夸张,普通人家的全职主妇,在为柴米油盐操心之际,至少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劳动上的重复性。

每天的买菜做饭、擦地洗衣、照顾孩子都是一种机械的重复式劳动,创造和超越几乎不存在,更谈不上发展空间和职业突破。

时间久了,积极性和成就感都会大打折扣。

第二,生活上的封闭性。

大部分全职主妇的生活范围,都被固定在家、菜市场与学校之间,人际交往圈在不断缩小。到了最后,心里只安放得下一个家庭的欢喜悲忧。

女人的格局和眼界一变小,气质便难免局促,世俗与市侩自然也缠上身来。

第三,经济上的寄生性。

你不能想买就买。衣服也好,化妆品也罢,刷的是男人的卡、用的是男人的钱、做的是伸手党。所以会刻意降低购物频率,也不敢去要价格太高昂的东西。

夫妻间的平等已在不知不觉中打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第四,精神上的依赖性。

全职主妇的生活,依赖于婚姻带来的安全感,而这样的安全感,几乎全部来源于男人。

于是,女人的所有关注点和着力点都变成了男人。依赖是全身心的,独立已无从谈起。


3

虽然如此,我还是要说,大学毕业后做全职主妇,那并不意味着浪费。

因为全职主妇的工作,是远远被低估的。

别的先不讲,只拿照顾孩子来举例吧。

众所周知,人类幼崽无法像其他哺乳动物那样,甫一出生便具备生存能力。他不会自己长大,他需要有人喂养,有人教他说话、教他走路,再精心教导,把做人做事的道理一点点灌输给他。

主妇消耗在育儿中的时间、精力与智慧,并不比职场女性少上分毫。

她需要强大的统筹能力、调控能力与足够的吃苦耐劳,才能把家庭正常运转起来。

这个过程并非与世隔绝闭门造车,一个优秀主妇,必然集营养师、俏厨娘、外交家、育儿师等各种角色于一身。

而培育一个优秀孩子,正是大部分家庭规划的重中之重。

往大了来说,甚至关系着国家与民族的长远发展。俗话不都说了吗,“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

从这个角度来看,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主妇,反而是孩子与家庭的福音。

但很遗憾,全职主妇依旧被看作一种委屈和妥协,本质更倾向于底层妇女不得已而为之的宿命。在大众眼里,一个知识女性投身家庭,无疑是资源的巨大浪费。

哪怕一个优质主妇的价值,与高级白领不相上下。

你看,市面上的育儿嫂、厨师和家政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都不算低。可当这些劳动由妻子来承担,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忽视价值,将其视为理所应当。

既得不到经济回报,又无法得到相应的认可和尊重。

所以女人们才会谈虎色变,对“全职主妇”避而远之,迫不及待要用高跟鞋与黑白灰套装,来包裹出一层密不透风的自尊与自强。


4

闲来与朋友聊天,她说了这么一句话:“假如全职主妇的权益能得到法律上的保障,其实我很乐意做的。”

不可否认,世上真的有那么一部分人,能从衣食住行的管理中得到幸福感与满足感;也的确有一部分女人,愿意把家庭当事业来经营。

家庭是一个整体,夫妻分工不同,是为了各自发挥特长,保证各方面都有序运转,这并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

遗憾的是,家庭和社会都很少承认全职主妇劳动与价值。因为她们创造的财富是隐性的,非有心人有爱人不可见。

更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一部法律能够有效保障全职主妇的切身利益。

如今的时代,价值的衡量标准相对单一,几乎完全被一个“钱”字概括。那些无法用钞票来衡量价值的劳动和付出,似乎完全不值得一提。

做全职主妇的隐患,也因此而潜伏下来。

所以,大学毕业做全职主妇倒不是浪费,而是风险度极高。在不被认可不被尊重的情况下,自然得慎之又慎。

若能满足以下条件,全职主妇做起来才会比较轻松、比较有保障:

第一、你真心热爱打理家事,并能从中获得幸福和满足;

第二、家人理解支持,能发自真心地珍惜、欣赏、尊重你的劳动;

第三、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比如拥有房产铺面,不靠工资也能如常生活;

第四、会学习、能自律,不脱离社会,也不会被困于一室之间。

否则还是努力挣钱吧!

毕竟,经济独立的女性更自信,也更有底气面对婚姻中的种种状况、以及人生路上的种种磨难。

但也希望有一天,“全职主妇”的价值能够被认识、被重新定义、同时也被认可被尊重。

其实社会进步的最鲜明标志之一,就是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不管她想做职业女性,还是家庭主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