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拜佛却从不许愿,原因在这里

归元禅寺双面观音

文| 明昀燕

01

暗红漆高高的门槛,脱落了油漆的地方可以看到木头的原色,斑驳之间散发出风雨雕刻之下的厚重。

我小心翼翼跨过门槛,抬起头,入眼就是弥勒佛开怀的大笑。檀香缭绕,金身在饰彩花纹的屋顶下反射出庄重的光辉。弥勒手握念珠,横卧自在状,受众生跪拜。

这是归元禅寺进门处的第一尊。弥勒笑迎天下香客,香客也在佛笑的光辉下,褪去了寺外的车马烟尘,来此处,净心沐浴佛光。

归元古刹

“我们来寺庙,大多一进门就能看到弥勒佛笑脸迎客,而他的背后却有一位黑口黑脸的菩萨。我们都知弥勒佛,却不知他身后这尊是谁。今天我希望你们能记得他,他是佛的护法神,韦陀菩萨。”

我们站在两尊神像之间,讲解员一边说着,一边有香客到背面去看那位面容严肃的菩萨。我注意到韦陀菩萨前几乎无人跪拜,而前边的弥勒佛却是挤满了人,一波完一波接。(佛寺内不允许拍照,是对佛的尊重。因此没有图可以分享给大家。)

“有香客就问了,这菩萨为何要倒坐呀。我们昌明法师就给出了这么一副对联‘问菩萨为何倒坐,叹世人不肯回头’”说完香客纷纷点头笑叹,互相对望表示赞同。我也因此,在数完罗汉之后特意到后面拜了拜这面容严肃的菩萨。

02

逛完佛寺,有一个很大的感触。有的菩萨跪拜之香客繁多,想拜一拜往往要等上一会,有的菩萨却是在角落,面前只有两三个跪拜垫子,很是冷清。

“我们归元寺在正月一号到十五,香客是最多的,特别是在正月五号财神爷生日这一天达到了顶峰,大家猜一猜,那天的人流量达到了多少?”

“好几万?十几万?”许是香客们对人流量这个数字并不敏感,但是大家都卯着劲往大里猜。

禅寺进口处

解说员神秘地笑着,捕捉着香客们的回答,连连摇头。香客们也摸不着头脑了,却也不敢再往大了报,怕是说错了又显得自己没见识,便都没做声了,只是又重新注目在讲解员身上。

讲解员比了个“六”的手势,“六十万”。我们都吓了一吓,都纷纷打量周围,在心里估量着寺庙的大小,想着六十万除了人多还究竟是个什么程度。我和友的好奇心被钩了起来,想去看看财神的像。

我们到了财神殿门口,只看着上前跪拜的众多香客,等走进了,才惊着了。五路财神的下面挂了好多的锦旗,左边挂不下了,右边还有满满的。这样的“盛况”,在别的神佛那里是看不到的。

我注意到跪在旁边的香客。她斜跨着包,双手虔诚地合在额前,双目紧闭嘴里念念有词。紧接着就是一连好几个响头,我只看得到她身上的赘肉,跟着起伏过大的身体一震一震的。

03

我把禅寺逛了个遍,遇到看上去自己喜欢的菩萨,或者角落里没什么人跪拜的菩萨,都会去拜一拜。说来奇怪,别人来佛寺都会带着许愿的目的,对神灵有所求。于是看上去比我要虔诚的多。可是我却说不出什么愿望。

不是因为没有愿望。少时玩乐,青年迷茫,前途如何,选择如何,我怎么会没有愿望和叩问呢。可是我一跪到神灵面前,看着他们或祥和或严肃的面容,坐立在佛堂,那样认真地俯视着我,我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我也认真思考过,好不容易来一趟,至少要求取些什么。比如学业直上,比如财运昌旺;比如桃花多一点不用再做单身狗,比如机会多一点可以早点成事……

可是等我把心中的欲望和念想翻了个遍,再抬头端详佛像的时候,那种敬畏和严肃感立刻就驱走了心中所有想法。

因为我觉得自己所期盼的似乎没有多么盛大,于是怎么也说不出口。

学业直上?学业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花了时间下了功夫,学业怎么会不好。

财运昌旺?我瞅瞅自己肩不能抗手不能提,专业知识也没学完,实在不知道自己出去找兼职能够干些什么,就算求了个好财运,我也抓不住啊。

桃花多一点?好桃花还是烂桃花呢?我深知自己的思想是幼稚的不成熟的,也在恋爱中吃过亏。即便是有了好桃花,我连自己都没有摆平,又怎么能谈的好恋爱。

机会就更不用说了。我没有能力,有计划也只是天时地利人不和,事情还是成不了。

我这么一一分析下来,发觉我所有想求的事情其实全在于我自己,就觉得面对神像说不出愿望,更加的合情理了。

于是后来我也不再纠结许什么愿,看到菩萨只管拜就是了,安安静静,神佛在上,我瞻仰叩拜,这样就很好了。我的心也很久没有这么宁静过了,烟云缭绕的神佛面前,只是怕自己的杂乱想法会被神佛笑话。

04

对于神佛,对于命运,我觉得艾明雅有句话说的非常好。

“我不信命,但我信佛,信因果。”

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如果算命的说你,福缘浅薄,劳神费力也不得财,于是穷困的你就真的要听信,自以为知晓命运之后便什么努力也不做了,直接滚回家回家混吃等死灰飞烟灭?

可你会吗?我想心有不甘的人不会吧。既然不会,我们为什么要那么信命呢。你的往后,你的一生就要这样被一句子虚乌有触摸不着的话决定吗?那大概是死人的想法吧。

但是对于可以省吾身的法则,因果论这些可以牵引着我们内心向善的东西,我们深信是很好的。因为法律有时候,是不及对于神佛的那种心心念念的信仰,能让你时时刻刻都心存敬畏的。

05

可是有人要说了,我觉得算命改运这事儿真的很玄乎,在我知道的一些人身上,它有时候就是很准。

禅寺内

说道这里我就要引用刘墉书中的一个故事了。

刘墉说自己认识一位可以改运的大师,在一次大赛之前,他问大师是否可以改运让某人获奖。

大师答曰,我确实可以改运让别人获奖,可是这运气是从那人别的地方移过来的,所以这一次得奖,下次就不行了,一个人的运气总共就是那么多。

“一个人的运气就是那么多。”这一点我很认同。

有人高考会走运,也有人会高考失利。走运的人大概是他所有的运气都是高考那一次了,因为你的能力配不上那个成绩,即便进了好的大学,以后路也不见得能走的远。相反,那些失利的人只不过是运气转移到了以后,他的能力在那里,也会有足够的实力证明自己以后的道路不会被一个高考决定。

06

关于走运和倒霉,季羡林老先生也有过这样的看法。

“走运有大小之别,倒霉也有大小之别,而二者往往是相通的。走的运越大,则倒的霉也越惨,二者之间成正比。中国有一句俗话说‘爬得越高,跌得越重。’形象生动地说明了这种关系。”

所以以后去寺庙,咱不要心心念念地求愿。佛寺本是净心之所,如果让你的欲念更甚了也就失了本意。也不要汲汲于五路财神,每天去财神跟前儿的那么多,财神爷也未必能记得你呀。

如果想求些什么,也该多求自己生活平淡。即便是蜜糖般的日子,泡久了也会索然无味。倒不如一杯清茶来的隽永绵长。

也许你是有宏图大志的人,会说,走运就倒霉,那我岂不是总是成不了事?

别慌,运道反过来是不是也行?所以当我们拼搏事业到了低谷的时候不要害怕,因为季老先生还说过这么一句话。

“从历史到现在,中国知识分子有一个‘特色’,这在西方国家是找不到。中国历代的诗人、文学界,不倒霉则走不了运。”

其实这个现象咱们也可以跳出运道来解。我们在爬坡的时候都会感觉吃力,觉得不舒坦,而这种吃力的状态往往会被我们认为是“倒霉”。

我们被“倒霉”蒙蔽了双眼,殊不知我们正是在攀登高峰,只要一鼓作气便能过去了,后面的风景会更长远。

后面的稍微扯远了,但是真心希望大家不要朝思暮念天上可以掉大运。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能让一切收获来的踏实。

所以此刻,你会不会觉得那些不许愿的人,原来是如此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巜星耀小学五年三班刘爽》今天我读了15分钟爸爸陪读15分钟。
    一生有你_c0c7阅读 67评论 0 0
  • 1 朋友静在一家小的私企工作。 公司没有明文展示的规章制度。 老板自豪并美其名曰:我们是灵活,不死板的企业,一切都...
    苏菲亲子阅读 235评论 0 0
  • 六月的天空 多愁而善吉感 时而阳光如炬, 时而掩面泣哭 雨丝飘然而至 仿若九天之外 悬空的瀑布 我站在窗前 凝望这...
    古城月色阅读 103评论 0 0
  • (1) 远眺江天,苍翠满山, 疏密淡淡存沈园。 秋风浅伫,萧瑟长弹, 叹沧海枯,沧海满,也无缘。 霞光似练,抛却流...
    司祈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