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

            走            路(李勇原创散文)

        父母亲有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盯着路走"。

        那时小,走路不稳,却老爱东张西望而摔跤,摔跤的次数多了,痛了,所以记住了父母的叮嘱。

        但对所谓的路,没有概念。

        那时上学全靠走路。

        乡间的小路是蜿蜒曲折的,分布在田土间,纤陌纵横。

        记忆中,路要么是泥泞的,非常难走。下雨天,穿着冰浸的统靴,统靴上绑着草绳防滑,走得异常艰难。要么天晴,连续几天太阳,晒得发白,那就好走了。

        那时跑汽车的叫马路,不叫公路,全是泥结石的。经常看见道班工人,推着手推车,装着碎石或泥土,沿着马路修补。马路上出现了坑凼,撒一些泥撒一些碎石,汽车一碾压,便平整了,汽车行驶便不再那么抖得厉害。

        天天走在路上,习以为常,没有思考关于路的概念,路的概念淡化得无影无踪。

        后来,马路上跑的车多了。东风卡车,有的带个拖斗,装煤装粮的;还有东方红拖拉机,那是农村主要的运输设备,非常实用,给村民拖粮食、化肥等,农村从此就有了机耕道。

        机耕道可比马路的等级低多了,但也方便了不少。

        不知啥时候,家门前的马路铺上了沥青,大人们叫沥青路,再也不叫马路,改称公路了。

        那时的沥青混凝土技术还不是很过关。夏天,大太阳一晒,沥青融化了,呵呵,汽车跑在上面,嚓嚓直响;我们走路就只能走公路的边沿。如果不小心,踏上沥青路面,你的鞋子会被粘上,鞋子被扯掉。我就被扯坏过一双凉鞋,那让人心痛的,几天都高兴不起来,那时没有什么钱,来源没有,换了谁不心疼啊!

        因此,不再需要父母叮嘱“盯着路走”了,自然而然的知道了择路而行。

        再后来,原来的沥青路拓宽了,改成了柏油路,据说还是从国外引进的技术,在沥青中加入添加剂,称为改性沥青,这一来,路面好多了,非常平整,并且再大的太阳,沥青也不会融化,还非常沥水,车辆在上面开,噪声也小了。

        读初中时,开始实行中专考试。父母常鼓励我好好学习,考中专。老师也一个劲的教育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跳出农门。

        记得老师常挂在嘴边教育我们:如果你要想走路不湿脚,你就穿皮鞋,走公路,如果你想穿草鞋,走乡间小路,不读书就行。穿皮鞋和草鞋的分水岭就是分数,走柏油路和泥巴路的分水岭也是分数。

        当时对考中专的概念是模糊的,学习也没有什么压力,顺其自然。懂事早的,努了力的,果然就进城穿皮鞋走柏油公路去了,而因为不用功读书,成绩不好的就回乡下穿草鞋走泥巴小路。

        读高中后,通过地理历史的学习,知道了更多的路。

        我对路,有了另一种认识,是从鲁讯先生的一句话开始的,这句话让我从初中咀嚼到了现在: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

        这句话改观了我对路的认识:记忆中地上本来就有路,只是我们去选择走怎样的路。

        历史和地理告诉我们,地上不仅有各种路:小路,大路,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水路,空中的飞机航线…………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郑和下西洋,歌白尼对宇宙的探索…………等等,这无一不与路有关。

        而如今,我们的飞机、高铁,再一次刷新了我对路的认知,那就是,路可以不断的升级,走路的工具可以越来越先进,地球和宇宙,因为这些高科技而成了地球村,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走路的速度,更是不敢想像。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己不再只是梦想,早己变成现实。

        自从有了电脑,有了互联网,我知道飞船可以翱翔太空,卫星可以围绕地球,知道了路由器,网路等等,原来网络也是一条无限宽广的路,这条路联通的是整个世界,甚至延伸至空中的飞船,战争中的导弹…………

        世界的改变,其实就是路的改变和延伸,世界的发展,其实就是路的发展和延伸。而路的发展和改变,推动着世界的发展和改变。

        恋爱了,工作了,有了自己的选择,有了自己的家庭,对路的概念更是有了另一个层面上的认知,而这条路才是最难决择的一条路。

        这条路选对了,决定着往后你人生和家庭的幸福,这条路选错了,也许你一生过得就不是那么鲜亮!

        人到中年,身体各器官的功能渐渐退化,于是出现一些不适和亚健康。我们开始怀旧,总会不自觉的想到退休后的生活。

        于是,谈论最多的,总是你我的身体,开始注重起保健。有的选择保健药,有的选择保健品,有的选择健身,而我选择的是走路,那是我每天的必修课。

        手机,记录着我的走路的步数,同时通过网络也对比着群里面的朋友的走路数据,点赞着对方,也欣喜着自己的成果。

        父母老了,行动不便了,每回家,总是对父母说:爸爸,妈妈,你们要多出去走走路,对身体有好处。

        回想小时,父母叫我们路走要盯着路走,是让我们把路走稳当了。而今,我们叮嘱父母多走路,是为了父母走得更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