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配的上希望的那个人

一、默默地进化为下一个等级

无论看起来有多么荒谬的现象,背后都有一定的道理存在。例如,当你尝试进步的时候,你认为你回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他们鼓励你,与你同行。但现实是,你很难在一开始就遇到这样的人,你在进步的路上获得的更多是打击。

导致上述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你进步的方式,让他人感觉你在占便宜,而占便宜的背后则是你将进步的起点当做已经完成进步的结果,让他人感觉到了他们的退步。

另因为你的进步需要度过一个长期的时间点才能达到“肉眼可见的飞扬”,所以他人对你的打击会将你“想”变为更好的“希望”直接扑灭。

所以在进步的路上,选择“默默的进化”是一种不错的方式,无需鼓励,无需赞扬,让他人看到你的成长结果就可以。

怎么选择默默进化呢,方法也很简单,不要将你的进步以及想要达成的结果说给他人听即可。

除了不说之外,还需要用行动去做进步的事情,并且长期持续下去。在持续的过程中,当然可以将成长的路途中遇到的他人拉入你的阵营,将你的优势与他们的优势进行互补,形成“独立且互赖”的关系,毕竟多一个同行的人,也可以减少几分寂寞。

二、打不倒你的,会成为强大的垫脚石,但是,万一把你打到呢

古语云,宁得罪君子,勿交恶小人。原因很简单,君子(并非古语中贵族的意思,而是指做事有原则、有限度的人)有自己的原则和行事方式,你对君子接下来采取的“报复”行为有明确且清晰的了解,所以你可以提前做好应对方案。与此同时,君子做事是有限度的,即不会伤你的身家性命。

但是,小人(仅指卑劣、做事无下限的人,而非古语中对平民的称呼)则不同,他们会将你无心或有心的行为无限的放大,且无论他们本人是弱小还是强大,他们会采取你完全预料不到的方式来“报复”你,直到他们对这个“报复”的结果满意为止。

在古时,君子与小人尚有明确的区分标准,即我们可以清晰的辨别二者。

现在,对于二者已经没有了清晰的区分标准,且你也不是察言观色的专家,更无法区分你身边的人到底属于君子还是小人。如果对方是君子还好,不和你一般见识,如果对方是小人,那只要找到机会,就会无情的打击你的进步,而且不是一次,是“找到机会”就打击。在此情形下,因为你还没有肉眼可见的“飞扬”,且你也不能内心确信你是否可以获得成长,那么,如果你的“希望”保守的不够严密,在小人无情的轰击下,你的这点进步会被瞬间轰暴的。

要成长和进步,这无所谓,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但是,你也需要了解你的成长和进步对你所在的环境会造成什么影响。

你的进步是符合环境的现状呢,还是打破或者造成已经固化的环境颤动呢,这都需要你去注意并考虑。

因为,在你没有成长起来之前,小人手里的“板砖”是很有威胁性的,万一,偷偷的拍你呢,这一拍万一让你站不起来呢,届时,何谈进步和成长。

三、默默的成长,勤快的鼓励,乐观的分享,人所欲之,才施于人

默默的成长比较简单,但是,如果可以找到一个和你一样都是默默成长的人,那对你的成长而言,则更是好上加好了。

你要理解人性,我们总是希望我们自己不要脱离自己所在的群体,同时我们也需要他人见证我们的成长,再同时,我们也需要通过“炫耀”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理。

所以,默默成长是对外的表现,你也需要对内或者寻找对内的环境,让你的上述心理都得到满足。

如何满足上述心理呢,将你想炫耀的冲动转化为对他人的鼓励,让他人也进步,这样对你的进步而言他们也不会感到“退步”了,因为他们是在占便宜。

此外,还需要乐观的(正面的)分享“人所欲之”的成长经验,“真诚”的帮助他人。这一点上,可以试试“共情”,即不要去想他人所想,而是要感受他人的身体和情感,这种方式即可以达到换位思考的目的,因为外在会作用于内在。

另外,《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提到,人发展的过程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依赖期,第二阶段为独立期,第三阶段为互赖期。所以在进步的过程中,你需要独立的心理和空间界限,但是也需要“双赢”思维,与他人共情,形成互赖,实现内部与外部的双重保护圈,保护你的以及他的“希望”。

再然后,让“希望”达到“肉眼可见”,这时,你就已经安全的成长为那个配的上希望的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