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出国留学值不值?这或许是个伪命题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

一位杭州普通家庭女孩高中毕业后去澳洲留学,为凑学费家里卖掉唯一一套住房,6年后回国,用人单位只开出2000元底薪。

我自己就是今年刚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回来之后也常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出去学了什么?花这么多钱值不值得?

所以我今天请到我的好朋友,也是我同期毕业的校友贺佳,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

- 【重金出国留学值不值?】-

信:贺佳,你出国花了多少钱?我听说你也卖了房(哈哈)

贺:卖了,因为我是花自己的钱去留学的,还拖家带口的,花了150万左右吧。

信:这里需要跟大家介绍一下,贺佳是LCF男装专业目前为止年龄最大的学员,入学的时候37岁,是个3岁孩子的爸爸。我其实特别佩服你,能够在外人觉得已经很好的生活状态,有车有房,公司高层,还能辞职留学,应付考试,真的厉害。

贺:一步步入的坑吧,一开始知道这么难我真不会去折腾。但主要还是有职业危机,因为我在私企,不稳定。我那时候常常在想如果我40岁的时候需要重新择业,我该怎么办,竞争力在哪里?挺大危机的,想着出去看看转变下思路吧。

△ 贺佳在LCF的场景

信:的确是,我当时出国之前也工作了半年左右,对我后来在学校上课那些还是影响挺大的,对MA来说工作经验似乎挺重要的吧?

△ 阿信第一次到LCC的门口,感觉就像个图书馆

贺:没错,所以我也建议想读MA的可以先工作一小段时间。

信:那你觉得你花了150万出国留学,值得吗?那么累,顶着那么大压力,临近四十还得重新找工作。

贺:我觉得这是个伪命题,对于这个花了200万的小姑娘一样。因为中国现在的主流价值观就是喜欢用钱来衡量值不值,其实很多事情都无法用金钱衡量它的价值。你要说我在英国学习什么特别牛逼的知识,能给我带来多少利益,我觉得是没有的。

△ 葡萄在伦敦看画展的场景

但是在英国生活的那种状态对我影响很大,那种优美的环境带来的平和心境,那种对美的感知,还有带着葡萄(贺嘉女儿)看画展,她拿着小本儿在哪儿画,我和她妈在旁边看画,那个瞬间,就让我觉得做这件事特别值。

信:的确,而且有些隐藏的价值,也不是回来一两个月就能体现的,思维上的潜移默化的改变是在日后慢慢体现的。再说,用2000块的月薪去评判小姑娘回国后的工作依然武断了些,因为他们看不到这种变化给她未来的人生和职场带来的变化,这种评判标准太粗暴太片面太单一了。

我记得我看过一本书,介绍日本的社会为什么各行各业都能出匠人,但是国内却很少,其实就是主流价值观影响的。日本社会的价值观很多元,你在你的行业把工作做好,都会被认定是成功的,比如你送快递送得很好,你做寿司做得很好(贺:寿司之神,匠人精神的代表)。而在中国,你送快递的送得再好不赚钱也很难被认定是成功。

贺:不说全部,但大部分是这样吧。

△ LCC的平面设计展


-【 国内外教育差异】 -


信:所以,贺佳的观点还是觉得不论花钱多少,还是值得的?

贺:嗯,只要你不是去国外潇洒虚度而是真的学习,不过我觉得如果太拮据还是别去了,我自己那会儿拖家带口过去,开销也大,除了学习上的压力,经济压力其实对我整个学习的过程也影响挺大,就比如说我的毕设,就因为预算不够,大打折扣,一直到现在我觉得都挺遗憾的。如果以后葡萄出去,我也会做好准备,至少让她不用在吃啊住啊上太发愁,能够专心学习,体会生活。

△ 正在认真做丝网印刷的阿信

信:主要是伦敦太贵,其他地方还好,一碗兰州拉面都140人民币。物价实在太高,我也属于很节省的,也花了差不多50-60万吧。不过因为我从本科到硕士的停顿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更能体会到两边教育方式的差异。

贺:确实差别很大,我的感受最深的是两个关键词:独立和尊重。而且对逻辑性思维的培养特别好。我其实和我的导师观点上的差异比较大,因为我在国内男装也混了11年了,我的导师比较学术,我们其实经常意见分歧,但是他不会告诉我不要这样,不要那样,还是建议,还是尊重我自己的想法,这点感受真的挺深的,有被尊重的感觉。

信:对,其实整个一年下来,都是自己在做研究,导师很少会去干预,都是给出他们的建议,或者是发散更多的可能。也恰恰是因为这样吧,那些没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出国的人,会比较迷茫,最后回国和出国前其实没什么两样。

△ 导师Paul在教我们调研的方法

△ 大名鼎鼎WOLFF OLINS的设计总监在给我们布置作业

贺:所以,想清楚再出去,我和阿信都属于目标比较明确的那种,当时我们都是只申请了伦艺一所大学,也只申请了一个专业。(嘚瑟)

信:哈哈哈,对,其他的大学名字我没听过,所以就没去管那么多。

其实聊了那么多,我想说,每一个选择都很难去说是对是错,值不值得。你永远不会知道选择另一条路的话会怎样,所以,如果想清楚了就去做。做了就别让自己后悔。enjoy!

因为篇幅的原因,这次就聊到这里,谢谢贺佳。

如果没看够就在公众号后台留下你的问题,或者你希望我们探讨的话题,搞不好下期就会聊哦。

请勿转载!!!!

一起进步!

共勉!

=================================================

设计不是奢侈品,设计是日用品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我会不定期更新设计干货与日常美学:微信公众号:设计便利店或 搜索微信号:designmar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