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残菊五首:寂寥小雪闲中过,残菊犹能傲霜雪

小雪节气菊花五首:宴赏才过小雪时,残菊犹能傲霜雪

小雪节气和小雪关联大吗?实际上关联不小不大。

小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240°时。在晚秋和初冬有一段时间高晴天气之后,温度会继续降低,寒潮带来部分秋冬的降水。此时的降水有可能形成小雪,但是并不普遍,为了区分霜降时节是夜晚空气水汽会达到零度,小雪节气的小雪是意味着降水可能出现雪花。

所以小雪节气是一年中雪雨开始的标志。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雨,都会形成雪。相反此时霜形成会更加明显厚重,雨则是冬天的寒雨。

红楼梦两处提及小雪,一处是薛宝钗配置的冷香丸,要小雪节气的小雪配制合成冷香丸,正是节气和日常气温之间有着差别,小雪节气那天或者那段时间,遇见小雪的几率并不大,所以薛宝钗说“ "一二年间便可巧都得了",如果只呆在一个固定的区域等待小雪节气下的雪,这的确是个非常巧合的事。

另外一处则是重阳节诗会以探春之名《咏残菊》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

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曹雪芹红楼梦《残菊》

这里面谈到了小雪。这里是小雪节气,而不是下小雪。

那么菊花和小雪节气什么联系呢?

秋菊的花期是农历九月和十月上旬,菊花耐小的霜寒,不能忍耐长时间的霜冻低温,所以到了小雪时节,风冷霜重,几乎就已经走到尾声,成为残菊和枯菊了。

但是残菊和枯菊,也有一种萧然傲立的美,成为历代许多人的情怀寄托。

比如这首红楼梦的《残菊》诗。

露浓霜重的冬天,菊花开残,渐渐在风中倾斜,盛大的重阳宴会已经结束,转眼到了冬天的小雪节气。

那花蒂还有余香,但是金色的花朵已经褪色,那枝头是渐渐干枯披离的叶子,残留最后一点绿色。

此时草间的寒虫已经发不出声音来,阴云密布的天空,雁阵迟缓。

残菊即将告别最后的岁月,萎谢化为尘土,但是却霜根不死,等待来年秋风时节的再次开放相逢。

这首诗写得美,在于写出了菊花虽然枯萎,但那种内在的生生不息和坚韧乐观,花谢花会再开,相逢会再相逢的乐观淡然。

这是曹雪芹在西山茅舍的清苦自写,对于朋友友谊和自身愿望的表达,安排在这里,也给了探春一个命运光明的尾巴。她或者会出嫁,但也会重新回来。她可能是贾府最后的安慰。


”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

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

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

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唐朝徐铉《和萧郎中小雪日作》

徐铉是跨朝代的人,中年之后,他奉南唐后主出使北宋,这首诗应该是在北宋汴京小雪节气写的。

但此时也未必有雪。汴京比南方冷,闲坐府中,看着初冬小雪节气的太阳,渐渐西沉,他和萧郎中两个人煮茶对饮,度过难以适应的北方寒冷。

宋朝的茶类似现在的抹茶,茶粉煮粥,小火咕嘟,最是温和养生。

这里也有此时的菊花,绚烂的菊花已经开败,在风寒中大片伏在篱笆边的水沟旁,显示着花事已经过了。菊花即将归于尘土沟渠。而遥远的窗外是向南飞的雁子,在黄昏瑰丽的晚霞里。

如此静谧寒冷的小雪天,一对知心的朋友只是相伴,有一搭无一搭聊着闲话。

互相看见对方头上如霜的白发。

两个人谈起这一生经历的流年事件,已经没有了少年的慷慨,那篱笆边低伏的菊花,显示着人生暮年吧。何况北宋伐唐在即,有更大的风雪和灾难即将来临,他作为南唐的重臣,前途大约也如这已经衰败的菊花,生命随时结束。

这首诗表面看起来有种冲淡闲适的美,但是在寂静里是那样的可贵和苍凉。

当命运只能交给老天,这种平静和哀伤里带着无奈坚韧。

但是他比李煜幸福。宋太祖爱惜他是个人才,后来收为己用。他活了75岁。比他的主子李煜可好多了。或者他身上也有那种菊花的坚韧,加上沉稳淡然,学识广博,他居然在北宋又开出了新花。


”黄华十月逾风流,不把重阳作话头。

昨夜满林霜似雪,笑他红叶冷飕飕。“宋朝·宋伯仁《残菊》

小雪节气通常无雪,但是也有个重要的特征,就是霜重如雪。

南宋政权南移,定都在杭州,如果长江流域广大地区出现大规模霜降,或者是繁霜,那通常已经是小雪左右或者以后。

菊花十月还依然有着风流体态,十月菊花不把重阳作为骄傲的资本。

昨天晚上一夜霜降,满林满地白霜如雪,枫叶冷飕飕在地上在枝头,只有这开残却没有完全开败的菊花还昂着头。

题目叫残菊,是秋菊开残进入尾期,但是无论是新花还是老花都呈现的是草本向上的姿态。

这和红叶随时凋零是两个不同的美,一个是凋落,一个是顽强。

所以这里用了”笑“作动词,显示菊花独特的风骨和风姿。站着开放站着死,坚持到生命最后一刻。


”欲雪寻梅树,余霜殢菊枝。

每嫌开较晚,不道谢还迟。

早惯饥寒困,频禁盗贼危。

少陵情味在,时讽浣花诗。“.元朝·方回《小雪日观残菊有感》

元朝方回是宋末元初人,虽然诗文历史上对此人评价不高,因为他两朝做官,尤其是在北宋亡国时,一方面高呼口号,一方面又开门受降,认为他贪生怕死,首鼠两端。但是我却略有不同看法。方回少年家境贫苦,长年在战乱中流离,看见过人间太多悲剧,给他一生留下深刻的影响。总体来讲,他还是亲民和人民共情。战又不能速胜,或者是他选择开门保百姓的一种方式。

当然肯定前提是他自己也苟活了性命。在元朝做官不久被罢返回乡里隐居到老。

老年的他比较困苦,喜欢种植菊花。

小雪节气那天他出门去访梅花,却徘徊在自家庭院的残菊丛中。

风霜重,菊花上的晨霜久久不化,菊花以开残的状态挺立着。

说菊花每每嫌弃它开得迟,很多人不知道它谢得也迟。

我在这里,已经习惯了极寒困顿,频频遭受盗贼侵害的危险。

那杜甫国破乱世的感觉还在啊,我忍不住吟咏杜甫的菊花诗。

那么杜甫的在四川的菊花诗有哪些名句呢?

”念兹空长大枝叶,结根失所缠风霜。“杜甫《叹庭前甘菊花》

”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杜甫《秋兴八首》节录

一首是说菊花开得晚,困顿风霜,一首是说,菊花思念故国。

如果方回不是做过两朝的官,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生死颠沛,天寒地冻,乱世人生,渴望一种桑麻太平,思念故国安稳,到也诚恳动人。


”岭梅开后晓风寒,几度添衣怕倚栏。

残菊犹能傲霜雪,休将白眼向人看。“清朝秋瑾《残菊》

秋瑾姑娘是我佩服的女子之一,她的古典和传统文化非常好,正是这样超越性别的学养和深重的国家情怀,让她做出了当时很多女子都无法完成的事。

在晚清,她是少妇官太太,正是这样一个比较有利的条件,她东渡日本,参加反清活动,提倡女学,是近现代妇女解放思想和运动的先驱。

32岁,为清朝缉捕 ,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

她的诗分外有情致和思想精神内涵。

这是写的冬天霜雪里的残菊,应该是十月小雪节气。

此时早冬的梅花开放,而天气转寒,人们因为畏惧冷眼,不再登高望远。

但是只有此时的菊花,残菊傲立,傲霜傲雪。

这是说,不是所有人都害怕寒冷,有菊花就一定有像菊花一样不畏风雪的人,不要用奇怪或者异样的眼睛去看待。

秋瑾在女性当中,的确是个传奇,在当时,尊敬她的也多,鄙视她的也多,认为她是异类的也多。

但是如果你看过她的诗,你不觉得奇怪,她是女性,但是更是传统文化精髓养成的爱国之士,用生命爱中国。


小雪节气固然少雪,菊花此时未必好看,但是要知道寒冷中间,也有不灭的生机和顽强的生命,比如菊花,比如梅花,就算是无法看到它们,它们的根早已经扎在每个人心里,那是坚韧,顽强,固守的生命活力。

初衣胜雪为你解读诗词中的爱和美。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起,收到北方朋友的一个微信: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是白居易的诗《问刘十九》,正感叹朋友...
    七徽阅读 2,422评论 79 93
  • 江蓠怨碧,早过了霜花,锦空洲渚。孤蛩暗语。正长安乱叶,万家砧杵。尘染秋衣,谁念西风倦旅。 心事曾细数。怕水叶沉红,...
    江湖路远了阅读 864评论 1 35
  • 今日11时5分,小雪节气。老天也愿应景,中午稀稀疏疏地飘了几点雪花。翻翻公众号推送,读了几首古人的小雪诗,聊当凑趣...
    铅笔芒种阅读 972评论 3 4
  • “夜深烟火尽,霰雪白纷纷”,立冬的节气仿佛还没过几天,小雪又不期而至。 小雪是寒冷天气的开始,如果此时降水,便可在...
    付强_阅读 1,107评论 7 42
  •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11月22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此时称为小雪节气。 进入小雪节气,中国广...
    罗珊娜妮阅读 655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