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的救赎Ⅲ

1

李慧郑重提出离婚的时候,她老公并没当真。

他微笑着接过离婚协议,只扫了一眼就放在手边的餐桌上:

“走出这个家门,你去哪里还能找到这么好的老公啊?你要舍得咱就离!”

“别打马虎眼,我是认真的!我忍了你十多年……”

“两口子过日子谁家不是打打闹闹的,你更年期,我不跟你计较,好了好了……”

李慧打掉他伸过来的手:

“这两天我就搬出去,单位上的老房子我已经找家政公司打扫干净了……”

“呵,还来真的了,我不同意!……闺女刚上大学你就找事,你这个当妈的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

男人的脸掉下来,一只手啪啪啪打得捏在手里的打火机火苗子窜起老高,另一只手熟练地在烟盒里抖搂出一支烟,点燃,深吸一口,大团浓白的烟雾从口鼻间喷薄而出。空调风扫过,李慧憔悴萎黄的脸就笼罩在袅袅婷婷的烟雾里。

闺蜜的老公从来不在家里吸烟,在外面也不当着妻儿喷云吐雾,只有眼前这个人不会顾及身边人的感受,李慧鼻子一酸,屏住一口气快步走向卧室:

“不是怕影响孩子,我还能等到今天……”

2

午夜已过,躺在床上的李慧辗转反侧,闹心的右腿老毛病又犯了,不是酸麻胀疼,是那种说不出的难受,怎么放都不对劲儿。

客厅的灯早关了,老公应该在女儿的房间睡了。

李慧离婚的念头十年前就在心里种下了根。

当时老公的生意正在爬坡,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几乎每天泡在酒场里。只要喝大了脑子就断片,不是嗷嗷地吐,就是呜呜地哭,骂老婆训孩子是家常便饭。李慧好话说尽,劝他为了孩子少喝点。当面儿好好好是是是,出了门就不是他了,该喝还是喝,该多还是多。

流水的日子在鸡飞狗跳中过着,有一次李慧好不容易把醉汉哄睡,女儿红着眼圈过来跟她商量:

“妈,明天咱俩搬回老房子吧,爸爸闹得我背不熟课文,被英语老师罚站好几回了!”

精疲力竭的李慧脑子一片空白,缓了好一会儿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二天一大早女儿刚出门,她就迫不急待地揪起还蜷缩在被窝里呼呼大睡的老公谈判。

“我喝酒是为了谁啊?喝酒难受你看不见啊?你娘俩一个熊样,滚!……”

李慧被推得一个趔趄,旋即一屁股坐到地板上,不争气的泪水汹涌而出。

“这个人不可救药了,离婚!”

3

那次李慧被摔得尾骨骨折,好长时间上班只能站着打字,一个多月不敢踏踏实实地坐座位。她既没要求休班,拍的片子也没带回家。毕竟身上再疼也比不上心里的痛,那种灰心那种绝望,估计这辈子也忘不掉。

出了这么一档子事,家里也就安稳了三五天,周末的中午老公又喝大了,李慧一看情况不对,收拾东西带着女儿回了娘家。

婚终究没离成,日子照旧。只是从那时起,任凭他怎么折腾,李慧只是冷眼旁观,不给他倒水,也不再扶他上床,吐的秽物留他明天自己清理。好在闺女很快上了中学,晚上有自习,周末不休息,基本上孩子算是解脱了。

老公的不堪,不单纯是酗酒,另一个让人不能容忍的缺点拿个当红的网络用语叫做“直男癌”。

“我爸妈供应我到现在不容易,我妹上大学的费用咱们包了!”

“你都结婚了,娘家的事少插嘴!”

“还考啥学啥,安安稳稳上好班,带好孩子就行了!”

“带着个闺女,走进村里我都矮人一头!”

“她啊,一个女人哪能撑起那么大的场子,肯定是傍上大款了!”

……

时间长了,李慧都懒得跟他争了,说起来好歹也是个知识分子,把这种混账话挂在嘴上,难道你是从古代穿越回来的吗?

失眠的夜晚,她无数次确认自己的心意:不纠结、不犹豫、不后悔,离!

4

李慧跟老公分居的消息不胫而走。

一周后高中同学大萍撮局聚餐,闺蜜事先打来电话,大萍请客是为了你两口子的事。

“你说说你,吵吵闹闹的,半辈子都过来了,怎么就不能将就了,头发也白了,还折腾个啥劲?”

刚坐下,心直口快的大萍率先责问。

是啊,眼下不是不能忍。上着班还能忍两年,退了休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的,还怎么忍?

“唉!”

没等李慧开口,丽丽叹了口气:

“多少女人的日子都是这么过来的!我单位的郭姐,三十几岁老公就出轨,明目张胆地不回家。郭姐的钥匙忘带了,自己骑车子去小三儿家找人。……老头子退休后收心了,两个人一块儿带孙子,现在人家的感情比咱都好。”

“慧儿,替咱闺女想想,你家老王又没有那些烂七八糟的事,你这么闹下去,不知道的人还认为你两口子有谁做下见不得人的事了呢!”

“你老娘身体还行吗?毕竟八十岁的人了,怕是受不了这个刺激。”

“老王也快50了吧,血压还高,少年夫妻老来伴,再没感情也是闺女她爹,这么舍下他你就放心啊!”

……

在众口一词的谆谆教诲中,李慧只有苦笑。几年间这些问题在心里过了多少遍,说没有顾虑是假的,可是病入膏肓的人,不搏一把只有等死的份了。

一直没开口的闺蜜在桌子下握住她的手,她心里一热,知道这里还有个人在默默支持着自己。

5

隔天一早她还没起床,老母亲的电话就打进来了。

“王洪涛也不吃喝嫖赌,也不打你,你咋这个时候闹离婚呢?”

母亲从小教李慧姐妹俩绣花做家务,说又笨又懒的女孩子到了婆家人家不止笑话一个,那时候连娘家妈也跟着没脸了。没等李慧开口,老太太叹了口气:

“我的闺女我知道,打死也做不出让我说不住嘴的事来,要是过得不舒心,离就离吧,妈能看得开……”

“妈,我没事,我正要出门锻炼呢。这个事办过去我接您来住一阵子哈……”

李慧鼻子一酸,泪水涌上眼眶,借故迅速挂断电话。

周末,公公打电话要她回去一趟。

公公的絮叨,婆婆的冷漠,李慧视而不见。在两老眼里,儿媳和女婿都是攀了他王家的高枝儿,你不知足就罢了,竟然还闹离婚!

公公坚持认为李慧有外心,在他的话语中,他王家娶进这么一个不知好歹、不守妇道、恩将仇报的女人简直是家门不幸!

李慧也不辩解,翻来覆去只强调两点:第一,这些年我的工资收入比您儿子拿回来的多得多;第二,因为我生的是闺女,您们没给我搭过一把手,该给您们的我一分没少花,所以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欠王家的;第三,这个婚离定了,二老尽管放心,房子存款平均分,我不会多要一分一厘。

看老头儿着急,一直不说话的婆婆开口了:

“你就作罢,早晚有你后悔的那一天!”

又一只手啪啪地拍着桌子:

“开始我就说桃花眼鲫鱼鼻子的女人心狠手辣,老大不听,这回服了吧!依着我那年闹那次就该离了,咋还让人家牵着鼻子走到今天……”

李慧微笑着站起来:

“现在离也不晚,计划生育放开了,二老有生之年还能抱上孙子!”

6

搬出来后,隔个十天八天老公就来一趟,李慧不欢迎也不排斥,拿这个大活人当空气。

他每次提着大包小包,煎炸烹涮,左一个老婆右一个老婆,竭尽讨好之能事,假的不能再假,看上去让人恶心。大概他以为这次像往常一样,只是更年期女人的小性子使得大了些,多哄几次才能回头。

冷眼看着男人笨拙地在厨房里忙碌,有一次李慧的心差点儿就软了。心一松动饭桌上话就多起来,得到话语权的老公巴巴地承认错误,表示愿意痛改前非,把以后的日子过好。

“老婆,我也给你提个意见,你哪哪都好,就是太倔。这么大主意干嘛,你是老王家的人,你生个丫头我怪你了吗?这些年你对你公公婆婆怎么样我挑理来吗?……”

李慧猛然醒悟,恨不能扇自己两个耳光。

是的,这才是他的本来面目,到现在他都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说来说去全是别人的错,他不跟你计较,那是他的大度。

半年后,泄气的老公同意协议离婚,两个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办手续的事。

离婚协议还是当初她打印的那一份,只是财产平均分配上做了具体备注:存款均分;房子谁住的归谁;女方住在单位,车归男方;女儿的支出由女方负担,男方根据收入情况自愿给抚养费,女方不得强求。

一个大男人,这样的平均他也想得出来!

仔细想想,一个得了绝症的人,要切掉致命的瘤子,就得付出代价。这个代价的大小,还得得看肿瘤的性质,你身上的瘤子是恶性的,就得大面积挖肉剔骨。假如舍不得付出挑战疗愈原则,病魔肯定不会放过你。

李慧想得明白,欣然拿起笔,一笔一划地在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