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那么累,为什么我要两次选择读研?

今天打开简书,看到了诸多额关于考研的话题,作为一个已经离开校园踏入工作的老研究生,我觉得很有必要和大家聊聊关于研究生的那些事


1.决定考研

当年上大学的时候,父母家长就告诉我说,上大学要好好学习,但刚刚脱离了父母的约束,大学的生活就像脱缰的野马,迷茫、疯狂是大学时期生活的代名词,许多人喜欢用天之骄子这个词来形容大学中的我们,但是我们太膨胀了,忘乎所以,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我觉得这是诸多刚上大学朋友内心的写照,生活是疯狂的,但是内心是空虚的,有时候大学极度的亢奋就想吸了大麻一般,但是每每夜深人静,万物都安静的时候,觉得大学除了打游戏谈恋爱之外,自己大学过的好空虚,决定考研是一个匆忙的决定,因为那时候身边好几个朋友告诉我说,他们准备读研究生,疯狂了两年第一次回归课堂,内心是很排斥的,也感觉到了诸多的不适应,有时候上会自习就感觉到浑浑噩噩,迅速的逃离会宿舍玩游戏上QQ,从300多天开始准备,一直到剩150多天,都没有真正的去做好准备,闲暇时间,许多未考研同学也开始去走上社会,寻找工作,我也迷茫去寻找,面试过好几家公司,低廉的底薪以及HR对你能力的极度不认可,我突然发现,我的大学真的虚度了,我没有一件可以拿出来去证明自己的东西,以往梦幻中的泡沫被现实一点点的戳穿,第一次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败,用短暂的时间平复了自己内心的失落,再一次真正的走进了自习室,那时候心里只要一个想法:用大学仅剩的时间证明自己一次。

2.考研失败

剩下150天的时间是短促的,我那时候疯了一般扎进了自习室,给大家我一个当时的生活时间表,早上6点起床,读英语,九点准时去自习室做专业课,下午则看政治,晚上继续专业课和英语一直持续到晚上两点多,因为天生是一个理科生的脑子,对于马原真是鬼都不懂,只能强迫自己,晚上回去不停的看,不停的看,心理只有一个想法,如果我考不上研究生,我就真的一无是处,这种生活持续了三四个月,但是精神力量是强大的,丝毫没有感觉到一丝的累。真正考研的两天也是不吃不喝,但是毅力这种总会有个阈值,等到真正考研完成之后,感觉真正的完成了自我的解脱,我那天吃了好多好多,吃的胃痛,睡了两天~疯狂的玩游戏,就感觉自己解脱了,现实是理想的,结果的是骨感的,结果出来刚刚差了5分,让我和武汉大学失之交臂,当时内心没有一点点波澜,这可能就是觉得努力过了就无怨无悔了吧。

3.选择工作

毕业之后,进了一家私营企业,做一个影视后期,可能许多朋友觉得这是一个充满趣味的活,但是这其实是一个完全没有创造力的工作,每天都会重复程序一般的工作,更是因为公司老板的决定,让我工作的范围一再的狭隘,最终只是做视频做视频。这种生活过了半年的时候,突然感觉我不喜欢了,感觉生活没有一丝丝的趣味,仿佛晚上躺在床上就能预见到明天发生的一切,你有新的想法、新的东西想去实践,但是一切为了公司,这种无畏的尝试是完全没有必要的,那时候我又想起了考研,我想起了最后一百五十天奋斗的日子,这一刻,我觉得考研可能是我唯一的出路。

4再次考研

这次从准备到真正走进考场,只是短短的经历了三个月的时间,当时心里一直犯嘀咕,你那么努力的学习了半年,都没考上,三个月够吗?我觉得压力和动力是相对的,这次可能因为有着稳定的工作,我的内心心态更加的平和,内心知道,考上更好,考不上我还有一份可以维持生计的工作。那段时间,白天上班,晚上熬夜看书,每天都携着一个熊猫眼冲向公司,但是内心无比的充实,更是因为经历了第一次考研的洗礼,我这次复习的时候更加的游刃有余,短短的三个月时间的复习之后就冲向了考场,由于是降低了自己的预期,只是选择了一个一本院校的研究生,另外一个的确是复习的有效果,第二次,我成功了,考了378分,专业第二的成绩,其中专业课更是差一分满分,我知道,这是我努力的结果,两年的努力。

5研究生的生活

有人说,研究生的生活到底和一个本科生有什么区别呢,这点在我真正的成为研究生之前,我不好妄言,但是在这里,我觉得我研究生期间收获颇多,我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说说我研究生期间的收货:

1.导师:选择一个好的导师真是至关重要,如果你只是想混日子,这个就不好说,导师是你真正的引路人,因为你和导师要真正的相处两年的时间,他会根据你的性格,能力给你好的建议,让你选择你适合的方向,我刚开始研究期间,想法很多,想从事各种的方向,但是每每研究到半途之中,感觉自己的兴趣不太适合,这时候老师在和我交流之中,了解到我大学的经历,她帮我确定了现在的研究方向,又因为是导师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导师也帮我引荐了诸多研究方向的翘楚,不断完善自己的体系,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知识的乐趣。

2.朋友圈:研究生期间的朋友思想独立性特别高,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特别清晰,在他们之间潜移默化都受到了影响,觉得生活应该如此去过,我那时候给自己定位是毕业之后去当一个老师,但是又因为要担心学费生活费的问题,每天就当老师,做设计,做各种各样的工作,有时候我舍友说你可真够拼的啊,我就乐呵的一说:趁还有几年的时间,想把没有尝试过的人生都去做个尝试,研究生期间尝试诸多的行业,真正的了解之后会发现并不适合我,然后继续尝试新的,一直到最后发现,站在讲台让我获得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这时候,我知道我的尝试可以告一段落了,下一步想的是如何能够在这个方向做的更加的好,更加的出色的问题了。

3.过渡:有人说大学是社会和校园的过渡,我觉得这个观点有点偏薄,大学时候的我们都有点太年轻,认识不到时间的可贵,另外程序化的教育完全丧失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发挥的空间,毕业之后诸多的大学生是不合格的,是无所适从的,研究生期间,是真正的针对化的教学,将你学习的东西学精学透的时候,另外研究生期间的研究经历,让自我学习能力产生了一种质的飞跃,我觉得这些东西对真正的适应社会至关重要,研究生期间的过渡,真正的会让你成为你想成为的那种人。

现在的我,大家通过前面的文章可以知道,认真工作,努力幸福,这一刻我觉得我前面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而现在拥有的一切,是生命给我最好的回馈。

结语:生活的帐永远不要去赊欠,想着错过了可以用下一件事情进行弥补,这往往是悲剧的开端,我们选择错了初中、高中、大学,和研究生,正是因为错过的这些机会,社会将我们逐渐的分裂成了不同的人,有些人,可以月薪五万,而你月薪五千,因为什么,因为你不够努力,因为你总觉得自己有下一次,醒醒吧,那样的你永远是一个LOSER~

                                                                                                                                                     2016年12月24日(素如雪记于西安途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经意间,手机响了,一串熟悉的电话号码。是她打过来的。按下接听键,从听筒的那边传来了一阵抽噎的声音。 "你怎么了,...
    没脾气先生阅读 260评论 0 1
  • 一、2次惨痛的中医印象 最初对中医的印象还停留在“非典”期间,那时候我天天高烧,除了打针,就是喝中药,如果不是爸爸...
    岚岚酱阅读 401评论 0 1
  • 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女儿,祝你永远幸福快乐。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你已经八岁了,再有四个月的时间,你就...
    徐心老师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