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  一期一会:与其管理时间,你更需要管理的是精力!【2019.04.16】

图、文/越享生活馆

Part1 关键词:精力、充沛、互补

    人们常说,下班后的时间,决定了一个人生活高度。可当我们忙碌了一天工作后,总有那么一刻,却有种精疲力竭的感觉。下班后,我们是有相对自由的时间可支配,但并不能保证我们依然精力充沛。

    要知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也有闭环。而精力的高低决定了做事的效果和质量。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相比时间管理,我们更需要的是管理精力!

    《精力管理》这本书是由心理学家吉姆·洛尔和精力管理专家托尼·施瓦所著,主要讲述了精力的来源以及如何进行精力管理。其核心思想是——面对与日俱增的工作和生活压力,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才是高效、健康与快乐的基础!是我去年读过的一本非常不错的书,相比一些课程都要好。如果可以活学活用,我相信你肯定可以成就自己,取得好成绩。

    全书最大的亮点在于,结合培养职业运动员将精力高效投入比赛的训练经验,将其推广应用到商务领域方面。通过列举大量现实生活的人物案例,并对他们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提升精力的训练措施。

    精力管理有何魅力呢?我们总感觉对时间如饥似渴,想尽可能地把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但是有效地安排时间并不能保证我们可以精力充沛地处理任何一件事情。

精力,也就是做事情的能力,是高效能的基础。

    人的精力有4种来源,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这4种精力资源需要在消耗和储备之间取得平衡才能保证不会枯竭。

    那么,人的四种精力来源是怎么发挥效果的呢?

    一、体能精力。身体能量来自氧和葡萄糖的交互作用,是生活动力的最根本的来源。

    身体精力储备的多少取决于我们呼吸的模式、吃的食物以及何时进食、睡眠的时间和质量、一天当中能周期性恢复的程度和我们的健康水平。

那么,我们如何更好地保持身体精力状态呢?

1、练习深呼吸:焦虑和生气会明显地使呼吸变得急促,这种呼吸方式会减少我们的能量。当我们生气和焦虑的时候,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深呼吸。

长呼一口气能够促进状态恢复,吸气数到三、呼气数到六能够减少外界的干扰,不仅能使身体静下来,也能让思想和情绪平静下来。

2、饮食方面,吃得讲究:无论是吃不饱,还是吃得过多,都对我们的效能和健康造成影响。那么,在饮食方面,我们应该怎么控制呢?

早餐要记得吃,多吃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少吃多餐的饮食习惯,每天喝至少5杯水。

3、生理周期和睡眠:除了吃饭和呼吸,睡眠是我们生活中恢复精力最重要的来源。

睡眠也是一个长身体和恢复的时间,这些活动大多数都发生在深层睡眠阶段,这时白天一直很紧张的肌肉也有机会得到恢复。

普通人每晚 7~8小时睡眠,可以让身体处于最佳状态。

坚持早睡早起,有助于优化效能。

每隔90~120分钟的工作周期,做恢复性休息。

4、间歇训练法:间歇训练首先作为一种提高赛跑运动员速度和耐力的方法,比连续有氧训练或相同强度的锻炼更有优势。

我们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短跑、步行上下楼、骑自行车,甚至举重物,在训练和休息中穿插进行,如此增加身体能量储备并承受更多压力,也是让身体更有效恢复的方法。

    二、情感精力。从精力的角度看,消极的情感代价很高且效率低,就像一辆费油的汽车,消极的情感很快就消耗掉我们的精力储备。

    为了有最佳的表现,我们必须尽量拥有愉快、积极的情感:高兴、挑战、冒险和机会。

    为积极的情感提供动力关键的“肌肉”是:自信,自控,有效处理人际关系和理解别人的情感。在作者看来,任何愉快的、有成就感的、肯定的活动都会促进积极的情感。

学会倾听和独处。倾听别人说话,学会自己独处,跟自己内心对话。

三明治批评法。先给予真诚的积极评价,相应的意见重在讨论,用鼓励的话语结束反馈。

陪伴家人朋友。定期陪伴家人、孩子,参加同事聚餐、活动,对周围的人更加诚恳。

    最后,我们可以试着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生活中做什么事情,能让你体会到一种快乐和满足的感觉?在自己喜欢的活动中感受内心的情绪变化,获得积极的情感能量。精力的来源和管理。这句话,绝对是正确的。

    三、思维精力。身体、情感和思想方面的精力储备之间相互依存。如果我们的思想精力不足时,则会表现得注意力持续时间短,观念悲观,或者观点僵化,视野狭隘。

    为最优的思想能量提供动力的主要“肌肉”包括:思想准备,心灵演练,自我积极对话,有效的时间管理以及创造力。

    那我们如何通过系统的训练来增强承受力呢?

计划和准备。上班途中思考一天的工作计划和挑战,列出待办清单。

总结反思。每天进行总结反思,并改进自我管理。

自我对话。通过日记进行自我积极对话。

    四、意志精力。从根本上说,我们消耗自身能量的动力主要是精神层面的问题,精神能量是我们生活中各方面行动的独一无二的动力。

    为精神能量提供动力的关键“肌肉”是性格—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的勇气和信念,支持性“精神肌肉”包括热情、承诺、诚信和诚实。在作者看来,可以通过恰当地关爱自己来平衡对他人的责任可以保持精神能量。

尊重别人的时间。

反思:自己究竟相信什么,自己的信念?

出现问题时,明确什么时间能完成,以及是否需要自己完成。

总结:
1、精力,就是做事情的能力。
2、精力的四种来源:身体、情感、思想、精神。
3、精力需要在消耗和补充之间保持平衡。
总之,要想全方位投入,我们必须在体能上精力充沛,在感情上相互联系,在思想上集中,在精神上和超越我们眼前私利目的保持一致!


部分文字摘要以下书籍





Part2 ✨ 每日复盘、不断精进 ✨




只有真自律才有真自由



谢谢您阅读完所有文字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我是越越安。

温馨提示:点击下面红心,即可收藏此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