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幸福,只要做好读书和这两件事

有什么是可以穿越时间、穿越空间,让你不设限地翱翔世界呢?

“读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最初设立的目的就是希望推动世界上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

1 、读书—让你的灵魂有趣

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

读书有很多好处,最基本的是读书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帮助我们探索世界,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对解决具体问题同样很有帮助。

这几年很火的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甚至说了一句比较功利比较极端的话:“如果你觉得在生活中有任何困难,都一定有一本书等着你”。

然而更多的时候,读一本好书,就像是与一位大师跨时空对话,娓娓道来聆听他的心声。让躁动的心安静下来,洗涤灵魂。

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是每天读书的,没有,一个都没有。巴菲特就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不论学历高低,读书多了,都能让内心充实,腹有诗书气自华。

2、跑步—让你的生活不再枯燥

灵魂依托于我们的肉体,能配得上丰富有趣的灵魂,只有健康的身体。

毫不夸张的说,健康是人生一切的基础。有个比喻,说健康是1,人生的其他方面,比如事业、爱情、家庭、财富等都是0。

如果身体健康,则就是1加n个0,0越多越好;如果没有了健康,后面有多少个0都毫无意义,因为就只是0而已。

那怎么样才能健康呢,除了合理科学的饮食之外,最重要的恐怕就是运动了。生命在于运动,你懂的。

运动有很多种方式,但大多数受限于场地器材。唯有一种运动,几乎不受人、时间、场地的限制,那就是跑步。一个人,只要想跑,随时就可以。

跑步与不跑步的人,短时间是看不出区别的;按月来看也是微乎其微。但以5年的时间来看,身体和精神状态就有了巨大差别。等到了10年再看,也许就是一种人生和另一种人生不可逾越的鸿沟了。

就拿我而已,跑步仅仅两年多,就已经发生了让自己想不到的变化。体重从180斤减到140斤,之前的衣服全部报废,原来我穿XXL,现在M码就能穿上身。

上学的时候连想都不敢想的万米长跑,现在已经是每周三次以上的轻松晨练了。更是“一言不合”就跑个半马,几年前我还嘲笑跑马拉松的都是傻x,现在已经有5次傻x的经历了......油腻大叔已悄然“脱油”,精力充沛,不输90后。

而且最重要的是跑步能产生多巴胺,多巴胺会让人开心,让人上瘾。我喜欢这种和自己身体对话的感觉。

当你感到人生迷茫、生活无措的时候,就去跑两圈吧—没有什么事情,是跑两圈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再跑两圈。

所以说,书读多了灵魂就会有趣,跑步多了身体就会强壮。而比起读书跑步更可贵的是背后的坚持。

3、理财—给你“睡后”收入奔向自由人生

精神丰盈了、身体健康了,我们的人生完美了吗?

当然没有,即使你灵魂再丰富,肉体再结实,如果你陷入俗套的物(jin)质(qian)困境,终日为柴米油盐费神,那还想保持身体和精神的“清高”恐怕也是奢求。也很难保持精神与身体的健康。

物质财富当然需要去创造。一说创造财富,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拼命工作,努力赚钱。最近无数大佬和普通人diss的996,被说成了“福报”。

要成功要赚钱当然要奋斗,逻辑上没有问题。但如果为了赚钱,而不顾死活地玩儿命,到底值不值?

难道真要过那种“前三十年拿命换钱,后三十年拿钱换命”的悲哀人生吗?身体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资源,不可能无限度地去透支,而且一旦透支过度,将是不可逆的。

又要成功赚钱,又不能透支过度,这局怎么破?破局秘籍就是,理财。

理财,就是让钱生钱,让钱为你打工,为你源源不断产生“睡后”收入。

4、人生最厉害的武器—复利思维

爱因斯坦曾说:世界上最厉害的武器不是原子弹,而是“复利+时间”。这就是复利思维。

在投资理财领域,复利思维的案例数不胜数,堪称经典的就得数股神巴菲特了,巴菲特老爷子每年的年化收益率刚刚20%出头,只要两个涨停板就能做到,但就20%这件事,他坚持了50年,才让他站在了财富巅峰。

“复利+时间”这个最厉害的武器,同样适用于读书和跑步。

长期坚持读书,从书中汲取的知识成为下一次阅读的基础。让你的认知能以“复利”的速度快速增长。

跑步也是如此,只有一天天流汗坚持,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5、做好这三件事—让你人生向上

读书、跑步、理财这三件事看起来毫不关联,但在长期性、复利方面,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甚至是相互促进的。

长期坚持读书,对世界、对事物、对自己会有更全面的认知,更容易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不会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追涨杀跌,这对于投资理财是非常重要的。

独立思考,也是很多投资大师所极力提倡的素养,也是普通人理财成功的重要前提。

而长期坚持跑步,毫无疑问有利于健康长寿,更长寿你就会拥有更多的时间。

而复利思维的真正核心在于时间,因此你如果把足够长的人生时间耐心地用于投资理财,应该距离巴菲特不会太遥远,顶多也就是多少个0的差距。

跑步所带来的健康和充沛精力也能让你更从容地应对996,效率更高,更容易升职加薪,创造更多收入,从而增加理财的本金。

所以,长期坚持跑步,确实会大大提升你理财成功的概率。同样,良好的身体状态,又让读书更能集中注意力,效率更高,读更多书。

读书、跑步、理财,这三件事情如果都能用正确的方法长期坚持,人生将形成正向的良性循环,充满幸福快乐。

因为,读书令你拥有更多知识能力以及通透豁达的灵魂,跑步让你体魄健康,精力充沛,理财创造更多满足自己和所爱的人需要和梦想的财富。

如果拥有了这些,那你人生中重要的其他方面,比如事业、爱情、家庭、人际关系等等方面,一定不会差,你不幸福,谁还能幸福?你不快乐,谁还能快乐?

人生,不管任何时候,只要你开始并坚持读书、跑步、理财,你将从此步入你的人生向上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