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讲【工具】神奇的看板20181009(周二)

起床时间:5:08

亲爱的家人们,今天学习《易效能亲子课·时间管理》第23讲 — 【工具】神奇的看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工欲善其事必先先利其器”。用对了工

具能够帮助我们极大的提升效率。所有的成功,都來源於不懈的堅持。

        易效能倡导做事不靠感觉,靠系统。在成人进行时间管理的过程当中,会借助智能手机,这个万能工具实现对时间、事件、信息的记录和加工。

*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孩子们来说如何实

现这个加工过程呢?

      仅凭目前孩子们自我管理的能力,还不能达到妥善使用手机的程度,家长们不要用这样的方式去考验孩子。我们要先理解人性,减少诱惑。总之,给孩子配智能手机绝对是弊大于利的事情。取而代之,我们可以为孩子设计制作属于他们的看板。

* 什么是看板?

      看板可以理解为视觉化的行为管理系统,是利用直观、彩色的各类感知信息组合而成。看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公开化、可视化,它不仅仅适用于孩子的行为管理,也用于整个家庭。

易效能亲子时间管理系统里,针对0-12岁各年龄段的孩子有着适合他们不同的看板。

* 不同年龄的孩子看板使用有何不同呢?

1. 0-6岁学龄前的孩子主要使用生活类的

看板,建理家规、餐桌礼仪,起床后,睡觉前,电子设备、玩具的规则等等。

      这个阶段孩子的看板要尽量以图式画的方式进行呈现,内容不能太多,3-4个模块比较适合。我们可以在确定内容之后,邀请孩子一起来制作看板。孩子可以动手做手工、绘画、装饰,去布置自己的看板,让他们更有参与感。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在进入看板约定的流程之前,需要家长引导他们复述看板上的内容,强化印象。当孩子在看板管理的范围以内有正向行为表现的时候,家长需要依据看板的内容去描述孩子的行为,哪些是符合看板中的约定。这样不断重复,会让这些被公示鼓励的行为得到不断地强化。随着错误行为的减少,好的行为越来越多,好习惯就逐渐养成了。

      2、7-9岁进入小学初级阶段的孩子,要创造固定的学习环境,在此区域设置可视化的学习看板是最佳选择。

        进入小学以后,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成为孩子们习惯培养的重点。固定时间、固定位置做作业,会让孩子们更加容易进入到学习的状态。

      坐到书桌前抬头看到的是明星的照片、动漫人物或者是电影海报,还是说可视化的自我管理系统,这些决定了孩子们接下来会想什么做什么。

      我们的大脑其实很擅长偷懒,当遇到难题的时候冥思苦想时,抬头看到各种花样海报,大脑就会立刻神游(巴拉巴拉,此处可以省略1000字。)相反,一抬头如果看到的是学习看板,“哇,做作业的时间只剩下30分钟了。我这还有一篇日记没写呢?都提速了,不然今天的自由活动时间就泡汤了。加油加油!”

      有了看板,孩子们就会知道下一步是什么。对于时间的管理也就变被动为主动,拥有了掌控权。

        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

      []看板内容需要是彩色的,但文字一定要多于图片

      []在看板上要展示放学之后的安排

    []周一到周五的时间要进行模块化的展示。让孩子了解同类别事件当中时间的花费。   

      []要有月历安排、年度目标的分解

      []对当前行为的记录、打卡等等。

* 可视化的行为看板可以帮助孩子将视角

从眼前微观、局部的时间管理放大视角到一天、一个月、直到一年。

      3、10-12岁进入小学高级阶段的孩子,日程的安排要更加详尽的展示在看板上,除了日常的学习和生活规律外,还要给到孩子更多弹性时间去练习事件排程的能力。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看板上的内容

      []日、月、年的视角

      []对孩子的日常任务项的搜集

      []要设立可重复操作使用的排程区,让孩子在大块的有充沛时间的情况下,比如说周末,在看板上去练习排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