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他是华语流行音乐教父,他是金牌唱片制作人,他被尊称为“大哥”,他还是一个好父亲,好儿子,他是——李宗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儿子

1958年,李宗盛出生于台北一个工薪家庭,父亲是瓦斯店老板,母亲是国中老师。

青少年时期的李宗盛,学习功课很糟糕,没能考上大学。考学连连失利,四处寻找工作也不太顺利,打工之余还要帮老爸送瓦斯,扛着瓦斯罐走过布满臭水沟的街巷,这样的生活让李宗盛厌倦而又无可奈何,而也正是年少时期这段艰难困苦的生活,奠定了他日后创作的方向更多是为平凡人歌唱。

罗大佑曾说:“我与李宗盛的创作上的风格和路线不同,但是我们的共同点就是内容都是对整个社会的一种描述,只不过角度不同。”

李宗盛歌唱的是我们每个饮食男女的共性,每个平凡人的故事。

1979年,因为热爱吉他和音乐,他去了酒吧驻唱,和中专读书时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木吉他乐团”,当时正赶上台湾校园民歌盛行的末期,这个乐团一出道,便好评如潮。1981年,他们发行了第一张专辑《木吉他作品全集》。但随着轰轰烈烈的校园民歌运动的结束和罗大佑黑色摇滚风暴的狂势袭来,乐团在出完这张专辑后,随即解散。

但李宗盛并没有停止他热爱的音乐事业。1982年,李宗盛作为制作人为歌手也是她那时的女朋友郑怡制作了《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去吧,我的爱》两张专辑,为歌手薛岳制作了《摇滚舞台》加起来三张唱片。1984年,为当时当红的歌手潘越云写歌,并顺利进入滚石唱片公司任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眼中的李宗盛,都是高大威猛,永远留着络腮胡子的乐坛大佬形象,而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的母亲叫他“阿宗”叫了一辈子,不管在外面怎样,在母亲眼里他还是一个永远没有长大的孩子。就像他在《阿宗三件事》里唱得那样:我是一个瓦斯行老板之子,在还没证实我有独立赚钱的本事以前,我的父亲要我在家里帮忙送瓦斯。

他是一个瓦斯行老板之子,他是父母眼里永远没长大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浪子

1986年,因为歌手苏芮的介绍,他与台湾电台DJ朱卫茵相识相恋。两年的异地相恋,并没有阻断他俩之间的感情,1988年,两人结婚,朱卫茵生下安儿,纯儿。

浪子的心中总有太多不安的成分,1993年,因为电影《霸王别姬》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的合作,他遇到了她,那个改变他一生的女人——林忆莲。

我想,那时候的李宗盛对林忆莲,契合了张爱玲的一句话:爱上一个人,心会一直低,低到泥土里,在土里开出花来,如此卑微却又如此欣喜。

于是,才子佳人的故事与纠葛,就此上场。

李宗盛对林忆莲的疼爱,溢于言表,那时候林忆莲开拓国语市场,签约滚石。李宗盛量身打造了《不必在乎我是谁》等一系列高质量的歌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4年,李宗盛音乐创作进入瓶颈期,萌生退意,在台北举办暂别乐坛音乐会,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他和林忆莲合作了35分钟。很多人从他们眼中看出了端倪,其实当时的朱卫茵,就坐在台下。演出后不久,朱卫茵给林忆莲打过电话,告诉林忆莲她和李宗盛很相爱,他们还有两个女儿。林忆莲当然知道这个电话的意思,于是还没有等到和李宗盛的合作结束,便卖掉了香港的物业,移民加拿大。

而这时候的李宗盛,也跟着去了加拿大,找到了林忆莲的住址,晚上敲门按门铃,林忆莲都没有开门,直到第二天,林忆莲看到寒风中的李宗盛,还站在她家门口。此时的她,被这个痴情男人深深打动,不管不顾的深深的抱住了他,眼中饱含热泪。后来林忆莲有一首《为你我受冷风吹》,还原了这个故事。

1997年,在朱卫茵与李宗盛结婚九周年前天,他俩协议离婚。朱卫茵曾说过,她没有恨过林忆莲,两个人离婚,肯定是双方都有问题,都要各打五十大板,沟通在夫妻关系里很重要。

既然爱一个人给不了她想要幸福,不如放手让他走,这是对彼此的解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8年,李宗盛与林忆莲在温哥华结婚,生下女儿喜儿。

《奇葩说》曾辩论过一个辩题:“遇到今生挚爱到底该不该离婚?”我想,李宗盛和林忆莲的故事,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爱情这种东西的产生首先是荷尔蒙和视觉的产物,陷入爱情里的人是不理智的,是莽撞和疯狂的,也恰好印证了十多年后李宗盛那首《写给自己的歌》的最后一句:“情爱里无智者”。千帆过尽,最后都要回归到生活,平淡的生活。而生活,则是考验爱情的最好的东西。

2000年,和滚石的合约期满,李宗盛没有再续约。而李宗盛的创作,也逐渐进入了低迷期,这期间,李宗盛举家搬迁了七次,最后在2003年,李宗盛为了开拓内地市场,定居在了北京,签约太和麦田。与林忆莲两地分居,而这段时间,也是和林忆莲矛盾最激化的时期。

2004年7月12日,林忆莲与李宗盛离婚,发表离婚声明: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没有白白受苦。Sandy……祝你幸福,找到你要的,你认为值得的。我与林忆莲小姐已在友好的气氛下结束了婚姻关系,以上是我对这件事最终与唯一的声明。

这首写给辛晓琪的《领悟》,时过境迁,一语成谶。预见了多年后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位朋友,她评价李宗盛:“要论所谓成败,他成也多情,败也多情。要论听他的歌,不能因他而耳听爱情。”我想,人生无所谓成败,而他的歌和爱情,确实是他人生中或美好或悲伤的注脚。他是一位多情浪子,更是一位痴情男人。而更是有了这些故事,他创作出来的歌才更打动人心,更掷地有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父亲

2002年,李宗盛成立李吉他工厂(Lee Guitars),完成了有朝一日能亲手做出一把世界级吉他的愿望。这是李宗盛在创作出第一首作品时就已埋藏在心里的梦想。而这个由李宗盛创立的手工吉他品牌,秉承着李宗盛的匠人之心,周华健、陈绮贞、刘若英、张惠妹、汪峰、朴树、五月天等一众音乐人都用李吉他创作使用。

与林忆莲离婚后,安儿,纯儿跟李宗盛留在了北京生活,而喜儿跟着林忆莲生活。

两段失败的婚姻,可能在李宗盛心中留下了很多创伤,但还好还有女儿留在身边。每当李宗盛提到女儿的时候,眼中满是温柔。他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但他绝对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2008年7月,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这四个年龄加起来合计一百九十岁,出道资历八十六年,创作超过六百首歌,发行过七十张专辑,堪称传奇的歌手,成立了“纵贯线 ”乐团,2009年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首次以“纵贯线superband"乐团的形式,在长达七分钟的时间里为全国观众演绎了包括《真心英雄》、《亲亲我的宝贝》、《童年》、《爱之初体验》四首经典老歌,以及乐团的单曲《出发》。重新燃起了很多人音乐火焰,之后举办了世界巡回演唱会,唱唱爆满,是当年低迷的音乐市场的一大奇迹。

2010年1月30号,在乐队成立一年半后,在台北小巨蛋唱完最后一场,正式解散。

而这四个老男人,和他们的乐队,带给我们音乐上 的感动和震撼,却历久弥新,这是音乐的力量,这是音乐的魔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是一把刀,它刻在我们每个人生命的年轮上。音乐是一剂药,它能冲淡和抚慰岁月留给我们的伤痕。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每个人心中都有对过往的怀念和追逝。

这世界是如此喧哗,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

这些人是不能小看的啊,如果你给他一把吉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