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带不走的小城

归家

“K491的旅客,请准备检票……”长长的队伍一列排开,人们前拥后搡的朝着检票口走去,我带着满满的喜悦和期待,开始了归家之路。春色迷人,车外的绿树红花绕着山峦层层叠叠的铺展开来,泥土的芬芳夹着阳光混着青草味儿,偶尔在停车的间隙偷偷地钻进来。午后的阳光迈着慵懒的步伐,让一车的人儿都偷着空小憩一会儿。哐当哐当的火车,走走停停,给这浮躁的放慢了脚步。慢慢走,欣赏啊……

图片来自堆糖

不知不觉,三个小时的旅程在指缝间流逝,带着意犹未尽的旅程,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南下的火车。转身招手我的小城。你好,我又回来了!妈妈早已在车站等候多时,路上,不停地询问我最近过得怎么样,车站的人流,渐渐冲散在小城的各处,我一眼就看见人群里的妈妈,妈妈的笑容,一点一点晕红了四月的晴天。

团圆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海子如是说。做一个幸福的传递者,把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如今是多么困难的事情。于是,我关掉了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正好,和妈妈一起把被子拿出来晒晒,像小时候一样,趁妈妈不在屋子里,躺在大床上打几个滚儿,蹲在热水翻得滚皂粉水前,看着脏衣服在妈妈手里轻轻揉过,清洗干净,晾在衣架上,享受阳光的抚摸。妈妈穿着围裙在厨房里忙碌做饭,我笨手笨脚的打下手,“葱、姜、蒜剥好没有?”寻着声音,妈妈已经来到了我身边。“熊孩子,还没弄完呢,不能吃”一脸惊慌的我,故作镇定,“嘻嘻,我就看看,尝尝咸不咸。”妈妈只好无奈的说,“吃嘴精,你都多大了!”我吐了吐舌头,一脸无辜。邻居家有一只猫咪叫大花,甚得我爱,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妈妈都不准我养猫。还好,有大花填补了我心里的遗憾。大花已经有了猫宝宝,臃肿的体型更显得滑稽。难得我回家一趟,串门成了常事,妈妈喜欢邻居家婶子的小女儿,喜欢逗着她玩,我就蹲在地上和大花一起玩耍,大花喜欢躺在地上把它白白的肚皮敞给我,用她的爪子抱着我的手不肯撒开。路边坐着好多老人晒太阳,微风拂过,院前的油菜花,一浪浪涌向天际......余晖下,远处山半腰的桃花,河边妩媚的垂柳,格外娇羞。周围孩子此起彼伏的嬉闹声,袅袅升起的炊烟,俨然一副世外桃源得模样。新闻联播又想起,屋子里飘来饭香,一家人边吃饭边唠家常。简单的生活,处处洋溢着幸福。

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百年前的李叔同将此曲赠给好友,以示自己出家前最后的告别。悠扬的曲子,婉转了半个世纪,一字一句抑扬顿挫,抚慰了游子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回去上学了,妈妈早早地起来做好了饭,怕我路上饿着。“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淅淅沥沥的小雨洋洋洒洒地铺满了街道,“别送了,我自己走。”我故作轻松的说。“这样也好,省得我还得再跑一趟。”妈妈附和着说。“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雨我去接你。”可是,哪里只有来没有走呢?我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要走了,大包袱小行李。灰蒙蒙的天,寂静的早晨,车子轻轻驶出村庄,站在路口的妈妈,淋着细雨,挥着手,越来越远,渐渐缩成车窗上的雨滴,滑落我心底,又溢出眼眶。抬头仰望车顶,我多希望这只是一个梦,假装我还没有经历生生的离别,我还是个孩子,你还能来哄我,等我睡醒,一睁眼还能看见你的脸。哪怕狠狠地责怪我到处乱跑,不听你的话。可是现在,一切那么平静,平静的好像真的一样。

“D6082次列车的旅客请拿好您的行李,准备检票......”候车厅里挤满了形形色色的人:少年、青年、中年、老人。他们各有所思,车窗里的人儿,你要去那里呢?列车呼啸着驶出小城,带着他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迎接他们的又将是什么样的明天?我想,每个人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无论走到哪里,小城都会在原地等着你,常回小城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