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韩]二志成,郑会一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一开始看到这个书名,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但考虑到这是我喜爱的沐妍老师推荐,便用两天时间看了一遍,结果还是蛮有收获的。

全书以小说的形式,讲述了主人公通过读书,不断成长、改变人生的故事。其中,对人物的心理状态描写生动,比对自己的读书历程,倍感真实,吸引我不断看下去。书中对于读书各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也着重指出,不乏独特的读书方法和对读书的看法,拓宽了我的读书方法论,对于现阶段还在盲目看书的我蛮有指导。

主人公的读书历程:

一、100天读33本书(目的: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感受读书的乐趣)
二、1年读100本专业书(目的:实现自我成长)
三、把通过读书学习掌握的知识教给别人
四、100天内约见10位成功的企业CEO,并对他们进行深入的访谈
五、1年读365本书(目的:转换思维方式)
100本有关当代成功CEO的书,不管他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100本类似塞缪尔·斯迈尔斯的《自我拯救》类自我启迪的书。
165本培养领导才能的书,包括记述伟大人物的传记、自传和评传。
与以往的一般性阅读有本质区别的加强定向阅读。

读书方法论

一、读书三类型
1、享受趣味
2、获取新知
3、改变人生

二、读书过程三阶段
1、基础定向阅读:通过阅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2、加强定向阅读:用一年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图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3、深层定向阅读: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三、100天读33本书的秘诀

  • 购买能够抓住心的33本书,不论是书封面、作家还是内容;
  • 坚持写读书笔记,同时简单地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及所读的页数等;
  • 早读1小时,晚读1小时,上下班路上各读书30分钟;
  • 一定要做到平均一周读2本书;
  • ……

四、创造读书的时间
生活紧张、工作忙碌算不了什么。做好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事情,才是真正的时间管理和真正的人生经营。(精要主义)
1、从上个月做过的重要事情当中选印象最深的5件,写在笔记本上**
如果不能立刻想起来,说明白忙活的概率比较高,以为是在努力做事其实是个错觉,就该想想是不是漫无目标地乱放箭了。如果目标明确,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便可减少时间的浪费。哪怕是30分钟或是1个小时都应该收集起来用于读书。
2、把要做的事无条件地写下来
3、把未办的事再重新写一次
核对一下本子里要办的事项中还有哪件没办,下下来,问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办,重要的是搞清拖延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办不了,可以采用变通的办法,比如分开去做,或者委托给合作伙伴。对于一时无法做到的事,不要一味地因顾忌什么而白白浪费宝贵的时间,要找准做不到的真正原因和解决的办法。
4、测算读书速度,限定读完时间
不管是读书还是处理业务,在初始阶段就要有测算时间的习惯。无论做完什么事情都要记住它所用的准确时间。以后再做同样的事能在更短的时间里完成或在相同的时间里办更多的事。
5、放松心情去读书
6、确定优先顺序

五、如何快读阅读一本书
1、主动阅读
2、知道自己的阅读目标
3、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选读)
4、掌握具体的快递阅读方法,一目十行

六、T.H.X读书法
1、T型读书法:各种书都读,读的过程中就会对某一个点特别关注。从这个点开始,一直往下读,不管作者是谁,什么主题,只要觉得喜欢,就继续深入地读下去。
2、H型读书法:读书读到一定深度自然而然会产生新的想法,而后就过渡到别的领域或书籍里去,从而形成另一个T字,最终经过在头脑里的整合,当两个T字连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H。
3、X型读书法:几个T混搭成X。

七、争当领域第一名,1年读100本书的任务
1、每个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2、一周读两本;
3、在必须知晓的部分下边画横线做标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想法;
4、重要的内容要抄录或录音,利用上下班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5、每个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书的评论。

读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培养读书习惯的初期,如何选书?

什么书都行。畅销类的、专业技术类的、虚构类的、纪实类的、烹饪类的,哪种类型的都可以。要选择自己喜欢有又趣味的,不要选那些生涩难懂、华而不实的书,否则会吃苦头的。培养读书习惯的最初阶段能感受到乐趣是最重要的

二、什么时间可以用来读书?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

三、读书倦怠了,怎么办?

读书和往缸里灌水是一个道理。我们在往缸里灌水时,开始一两滴水是很不显眼的,水到了一半的时候,再倒一两滴还是看不出什么差异,从这个角度看无论如何缸也是灌不满的。不过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试想一滴一滴地坚持灌到最后,那将会是怎样结果呢?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保持每天往水缸里灌水的习惯。

关键在于它来的时候要清楚,马上控制调节,感冒不也是初期控制住就好的快嘛。任何时候克服倦怠的力量都在于自身。不论穿双大红袜子念念咒发泄一番,还是吃块香甜的巧克力缓解一下,你喜欢怎么做都可以,尽量搜索一些独特而有趣的办法。例如:去见指导老师;去见书友;去图书馆;去帮助刚刚开始读书的人;给自己喜欢的作家发邮件······

归根结底,克服倦怠的方法根本上就是,想想自己开始读书的目的是什么,重找一下自己的初衷。

有意思的话

我从28岁时,才找到了真正正确的读书方法。它拓宽了我的视野,打开了我的心扉,唤醒了我沉睡的灵魂。我从一个消极思考的人,变成了积极思考的人;从一个没有自信、为如何实现梦想而苦恼的人,变成了一个自信满满、确信梦想能够实现的人。我变成了一个拥有成功者思维方式的人,我的作家梦真的实现了。那时候我才醒悟,原来路不在书中,而是在心里。

注:身边不乏爱读书的朋友,他们的改变让我确信读书的力量,自己也从书中获益颇多。当然,上文最后的“在心里”却是深深打动了我,书是否读到了心里,是否成为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才是关键所在。整篇文章不断提到主人公读了多少多少本书,其中真正影响他的必定是对这些书籍的学习和思考,而不是积累的数字。

态度有了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会发生变化。简单地说,就是要抛弃成功与我无缘的想法和做法,带着必定成功的信念去思考、去行动,最后就一定能够成功。

注:“必定成功的信念”、“最后就一定能够成功”,这些观念我并不认可,现实中的我更多的是客观的看待自己,无论失败还是成功都是我能接受的,更多的去尝试,做一个完整的人,对未知充满好奇,而不是把未知幻化成无尽的恐惧吓到自己。从小被吓到大的我们,最会吓自己了,不是么?

红皇后效应(Red Queen Effect)
若沿逆行的滚梯网上走,即便是跑步前进,如果速度不够快,结果还是停在原地。红皇后效应就是指这个现象。也就是说,如果自己的速度与周围环境变化一致,就只能是在原地踏步,无论如何都无法向前迈进。红皇后效应出自因《爱丽丝梦游仙境》一书而闻名于世的作家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的另一本小说《爱丽丝魔镜之旅》。红皇后是小说中的女王,也是国际象棋中的棋子之一,是奔跑高手。她对不论怎么跑也跑不出去一步的爱丽丝说: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用全力奔跑;要想去别的地方,就要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奔跑。

注:“用两倍的速度奔跑”,这个观点蛮触动我。原以为自己每天学习一些就很好了,现在想来周围的一切也都在不断的学习进步,自己原以为的每日进步不过是保持现有的位置原地踏步,如果想去别的地方做更多的事,自己学习的一点点是远远不够的,加快学习的速度,用两倍的速度奔跑,不外是一种值得思考和实践的方法。

你身边出色的同事多吗?
请你仔细观察一下你周围那些出色的同时都在读写什么做些什么。红皇后的话是对的。要想离开相差无几的竞争环境,仅仅不停歇地奔跑是不够的,还需要付出两倍以上的努力才能够实现。

注:周围很多出色的同事,对工作有着独到视角。最近还遇到很多小伙伴,无论是积极组织分享活动的饼饼还是没有什么不可能的范大人,他们都在充满激情的生活着。他们用行动一一验证着红皇后效应。

周围有比自己优秀的人,才能不断进步。

注: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配得上自己所渴望拥有的。

书并不是单纯的信息集合体,很多的学者和作家把他们一生寻求到的真理写进了书里。科学家、数学家、艺术家、企业家以及政治家都是如此。为什么呢?难道说作者们写书只是为了留名于世吗?不是的,他们写书的真正原因是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

注:为了责任写书。

一味地读书并不能使人自然而然地发生变化。看看周围就会发现,有的人尽管读了很多书,依然是独断专行只顾自己。这种人不愿敞开心扉倾听他人意见,只喜欢炫耀自己的知识,无视他人的存在。不想反省自己或根本就不懂得反省自身的读书反而是有害的。
问题在于以何种方式和何种态度读书。千万不要忘记读书的主体是自己。一定要懂得自己为什么读书,自己想通过读书改变什么。

注:的确是这样的。

为什么记笔记不可或缺?思考倾向于用语言表达出来——不管是用讲的还是写的。一个人如果说他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却说不出来,通常是他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

注:写不出来?说不出来?看来还没看明白。

您比任何人都努力读书的理由是什么呢?

注: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读再多的书,读完了事,那也是毫无意义的。通过读书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并且应用到自己的人生,使之发生变化,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读书。有了明确的读书目的,就应该大胆地去实践。

注:有意义的读书,改变人生。“知道”和“真正去做”是两回事。

对于初入职场的读者,推荐和企业有关的书。最好多读一些知名CEO的传记和企业成功人士鲜活的经验谈。如果是职场白领,就一定要了解企业的运营原理和组织结构。学习CEO的思维方式和决策方法,再努力读上两三年,就会大有改变。加强专业水平的读书也很重要。

注:初入职场读书建议。

要继续读下去,直到你的想法改变为止。只有改变想法,才会付诸行动。

注:和书也是有缘分的,某些时候不想看或许是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不必强求。坚持读书,会与很多书结缘,会遇见很多神奇的事情。

每个人所希望的人生各不相同。想去理想的彼岸需要用很多石块搭桥,搭桥又必须先从第一块石头搬起,不要犯那种只有理想而不去做实事的愚蠢错误。

注:真正的修行,不仅在于寺庙,更在于变化无常的生活中。庙宇中独自一人面对自己,生活中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一样的不容易,一样的让人向往。

最后,将文中的一句话送给自己和看到此篇文章的你:

“无论你认为自己行,还是不行,你的想法决定了你的人生。”——亨利·福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我一个人跑遍了大半个深圳,见了4位HR,但我最终选择做文案写作达人弗兰克的在线助理。 在我的眼里,我觉得他很...
    端银阅读 548评论 0 9
  • 理工帮帮团 代课有风险,最近又有人举报了! 如何降低代课风险? 想代课但是总是抢不到怎么破? 加入理工帮帮团(微信...
    孤独的时候写点字吧阅读 947评论 0 0
  •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鳅。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食物链是生物之间的营养联系,由生产者和消费者组成。在生态...
    玫瑰花的梦阅读 204评论 0 1
  • 某天午休时间,朋友小鱼突然找我聊天,她问我: 你喜欢什么样的人? 看到她抛出的这个问题,我大脑中瞬间空白了。或许是...
    菠萝色呀阅读 326评论 6 3
  • 1.旅游,和三五好友,来到西塘,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碎石铺的小路,江南的白墙黑瓦,别致的小店,古朴的饭店,斜挑...
    疏韵86阅读 67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