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雨

我不喜欢下雨天,因为不喜欢打伞,不喜欢潮湿的地面和空气。

“雨真大。下得屋顶上起了烟。大雨点落在天井里砸出一个个丁字水泡,我用两只手捂着耳朵,又放开,听雨声:哇—呜;呜—哇。下大雨,我常这样听雨玩。”

——汪曾祺《人间草木》第三十五章 《下大雨》

今天看汪曾祺老先生的一篇杂文——《下大雨》,又勾起了我对儿时下雨天的回忆,仿佛看见自己也像他那样听雨玩,那一霎那心就像被什么挠了一下,真想再回去看看小时候的雨。

小时候也许是爱下雨天的,特别是夏天的雨。夏天的雨没有征兆,来得快去得也快。大暴雨的前奏是乌云的聚积,压低,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空气也异常的潮湿和闷热,是那种坐着不动也会出汗的闷,也不知道那是汗还是空气里渗出来的水,总之,下大暴雨之前整个人都是黏黏腻腻的,所以,对于将下未下的雨,我们是盼望着的,大人们总说,这雨下下来就凉快了。对于孩子们而言,这些都是小事情,我们眼里只有低飞的蜻蜓,鸣叫的知了,墙角的凤仙花。暴雨来之前声势浩大,闪电像是在天上撕了个白色的口子,从里面偷溜出一道光来,照的天地间透亮,但是这种亮光也是转眼即逝,紧接着雷声就开始轰鸣了,有的雷声像是闷在大鼓里,响声沉闷,轰轰隆隆;有的雷声像是千万块大石头砸在一起,噼噼啪啪,我最怕这样的雷了,总觉得是谁做了亏心事老天爷来找他算账来了。

大雨终于落下来了,像是被关了很久的娃娃,终于被放出来了,拍打在地上,啪嗒嗒,第一批下来的雨滴恨不得在地面上砸出一个坑,仔细看泥土地上的灰尘都被它溅起来了呢,所以刚下雨的时候是能闻到泥土的味道的,小时候觉得这味道很好闻,现在也是。渐渐地面被湿透,雨水溅在上面像起了一层烟,雨滴像赶集似的汇进水沟里,像这样的大暴雨在水沟里汇集起来是很快的,不一会门前的小水沟就满了,带着泥浆的黄色的水流汩汩,越聚越多,赛跑似的往前奔流而去,还以为自己是大河嘞。雨水拍在屋顶上、草丛里、树叶上、也打在娇滴滴的凤仙花上。

下暴雨的时候是很热闹的,我喜欢搬个凳子坐在门口,看小水沟里的水流啊流,哗啦啦的,看屋檐上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掉,看着闪电等待几秒后的雷声,雨水落在屋顶上啪啪作响,遇上大风的时候,风吹着暴雨一阵阵唰唰唰的,像帘子一样,遇上这样的雨,就是打伞恐怕也是没有用的,马路上有行人边跑边抱怨这雨来的不是时候,淋得一身湿,也有没带伞的行人跑到我家屋檐下来躲雨。小时候家里开小卖部,遇到来躲雨的人,妈妈总让我把凳子让给别人坐,躲雨的人一多,他们还会聊聊天,我喜欢在旁边听他们讲话,也听着外面的雨,我们一样盼望着雨快点停吧,他们要继续赶路,我想出去玩。

这一阵紧锣密鼓的暴雨终于急吼吼的下完了,顿觉清凉,躲雨的人群散去,一切好像又慢了下来,水沟里的水流渐渐变缓、变浅了,屋檐上的雨滴也放慢的节奏,不紧不慢的往下滴着,太阳缓缓露出来,仔细看空气里还有很多小气泡往上升,是肥皂泡泡的超级迷你版,反射着五颜六色的光彩。草尖上的水滴似乎在酝酿着,攒一颗大的啪嗒掉下去,又或者是不想离开在垂死挣扎,只是可怜了那些瘦弱的凤仙花和洗澡红,被雨水打的垂头丧气,东倒西歪。

雨停了,我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兴,反而有点像汪曾祺老先生在文章里说过的那样,他说:“小小年纪,也感到一点惆怅,很淡很淡的惆怅。而且觉得有点寂寞,白菊花茶一样的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那天我在上班,正在繁重的工作中度过透不过气的下午。 这时,窗外突然变天了,天空一片亮紫色,肆虐的风刮来凉意,...
    邱贝贝阅读 557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起床,看见天空很阴暗,大豆般的雨点一阵阵落在地上,打在窗边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仿佛在演奏一首美妙动听的...
    D030鱼佛山阅读 106评论 0 3
  • 2017年8月3日,日拱一卒,积硅步,精进未来的自己。 100天,33本书,打卡第14天。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大暴雨...
    凡尘花仙子阅读 276评论 1 6
  • 凌晨一点完成的一张图,最近迷上了水溶彩铅,天空用水晕染开了,效果还不错呢 很简单的一张图,我这样的新手小白都画得很...
    拥抱太阳的月亮_dce4阅读 332评论 0 1
  • 那天早上,大宝又不好好吃早餐,吃了一点就坐在餐椅上发呆,哄他也不吃。我心中慢慢生起了一股无名火,对大宝没好气起来,...
    星流云水阅读 1,06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