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年轻人丨2015沪江种子

2015沪江种子中期培训前实录

(种子选手被“特邀”参加沪江年中大会)

种子菌:

如果你经常关注我们“种子计划”的官微,那么你一定对这标题很熟悉了。“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是沪江的CEO伏彩瑞先生对年轻人的寄语。而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就是入职沪江的这群小伙伴的实习感悟,不知他们是不是像标题那样的年轻人呢?

姜依宁

互联网需要一点情怀

在实习之前,我就有一个疑问:在互联网时代,怎么样建立起企业和用户之间的维系。因为在互联网时代,在人与人之间每天传达的信息量太大了,互联网可以使一个产品让很大量的受众知道,同时也使得受众每天接受着大量的产品。用户来了又走,走了或许还会来,那么一家互联网企业,甚至是一家文化有关的互联网企业,怎么样在这样的情况下,留住用户,而不是一次性消费呢?

怀抱着这样一个问题,我来到了沪江。因为沪江在我眼里和用户的互动和情感维系是很不错的。在这里实习了两个多月后,我的感受是沪江是一家极具梦想和情怀的公司,而互联网企业,尤其是教育企业是恰恰需要一点情怀的。

在这两个多月里,参与了线上课程的营销售卖,也参与了和南京市栖霞合作的K12的项目,参加了荆家孩子来上海的夏令营,参加了沪江的年中大会,参加了与沪友见面的14周年庆。

而我越发地感受到情怀和梦想是拉近公司与员工,企业与用户的一种情感维系。

把情怀带给员工,使得员工把工作当成生活不再是一种残酷的要求,而是一种为共同的意愿奋斗,在实现公司目标时实现自己的一种激励和帮助。

把情怀带给用户,才能使产品不仅仅只是一款实用便捷的产品,而是一份有温度有回忆的陪伴。

我们需要互联网去打破时空的距离,而互联网需要一点情怀,去打破信息爆炸下的情感的保留和距离。

唐乔

来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我想要去怎样的地方看一看。对我而言,整个互联网行业本身就足够有趣和有挑战性。什么是更特别的,而且影响深远的,我还是觉得教育。彼时我对沪江其实不甚了解,事实上作为一个普通用户很难全局地去看沪江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所以,我来了。受益于这个筑梦踏实的项目和沪江和导师们的点拨和放手,并不以实习生自居的五个种子,作为一个团队,从而让我更加清晰地看到,在互联网教育这个行业,我们可能、可以而且更加应该去做些什么。

在这里最常被提及的词一定是互联网。所以,我们在讨论网的时候,又是在讨论什么呢?我之前以为是参与、是共享、是一种资源和思维的方式。却越来越发现网络里其实什么都没有,然后却以一种互通的姿态包容万物,在快速流动的0和1的河流里。说得直接和浅薄一点,不管怎么神话互联网和互联网里的运营,我们依旧还是在和人打交道。

作为一个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看似离互联网很远。却不得不说专业强调的链接资源,以人为本的理念用在任何地方都是对的。因为但凡和人打交道的事务,也都是相通的。

从源头说起,人的基本需求都有什么?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而在满足了马斯洛最高层级的需要之后呢?其实大多数人对于浅表层里的认知和需求是简单而且容易被满足的。对于这一部分的用户,你给他想要的,他就留下来。然而更有人是不表达需求或者不知道自己真实需求的。对于这样的用户,你需要告诉他。其实这是一部分更为广阔的市场和用户。

具体到互联网的运营,或者再具体到我个人的工作。你居于什么样的位置看,远比你在做什么重要。我做数据分析,最直接看到的就是一串数字,然而在网络的那一头,这些都是观点。把数据作为运营前期的一部分的重要性也就体现在发挥和利用全局观上。每一串代码的变动,一个用户他来还是不来,回帖与否,都是态度,也都有可以介入的地方。

而这种视角,作为一个普通的实习生不行,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也很难。大家都是从行业链最初级的运营做起,干着自己分管的方面的具体的事务。所以特别庆幸一进公司沪江就扔了这么大的一个项目给我们五颗小小的种子。这种更为紧密的团队关系,让我们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看到了每个人的努力。换位思考一下,自己负责这个点的话如何做。这就是一个有趣的话题。而关于更多的东西,种子计划的培训、沪江的培训,阿诺和CEO们多次坦诚无私的分享都帮助我们想得更多。

筑梦踏实,就现在。

林枫枫

一群来自农村的孩子,流着眼泪告诉我们要改变世界、改变自我命运;

一场盛大的周年生日会,看到了沪友和沪江之间用梦想和情怀结交的友谊;

一群南京的14岁中学生,发现网络不仅仅是用来打游戏,更可以用来学习提升自我;

一众拼搏的沪江人,用激情书写着我的青春我奋斗的人生篇章;

多位优秀的年轻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旧有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更生动、更有效的教育;

还有更多优秀的老师、前辈,告诉我许多只有实践才能得出的真理。旧时代书本提供的理论已经不足以应对高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一个尚处于在大千世界中摸索学习的新人,深刻认识到,只有不停的学习才能适应社会。虽然步子很小,我却还是在积极、坚持的向前迈进,希望不辜负人生的努力和付出。

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成为一个全方位都极致优秀的人是不现实的。想要尝试各种职位并拥有不同经验的想法并没有错误,但更应该成为一个最适合的人。就像产品设计,如果你没有切中用户的真正需求,设计的再怎么酷炫也是没有市场可言。找到自己的正确定位,并不断优化和丰满自己,那么你将拥有一个高效优秀且适合你的团队。

现在再回顾种子计划前期导入培训的问题:你希望种子可以给你带来什么?

我想我可以自信的给出答案:种子带我的是毛毛虫在破茧成蝶前努力长出的那对翅膀。也许现实依旧灰暗,但是我能感受光和希望的存在。因为种子计划,我体会到Impossible原来最终可以蜕变为I'm possible。

最后的最后,留下一句勉励吧。成为更聪明的人,而不是更辛苦的。让努力和付出落到实地,不再仅仅是自怜和糊弄周遭的表面功夫。

成锐林

寻找种子的意义

一个多月的时间,像是重新走过了这一生。

来沪江之前,就用过开心词场,就在沪江网校中上过课,外人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靠谱的学习产品,帮助我们去学习,以为这只是一个努力提供优质教育产品的公司。

我们五个种子在沪江完成了远在南京市栖霞区发生的教育项目,22号,也就是种子终期答辩的日子,项目正式收官,就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来之前,不能想象我们、网络另一边的他们,经历了这些:

南京市栖霞区16所初中的千名准初三学生能够每天坐着电脑前听栖霞名师讲授中考课程;

南京市栖霞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和他们家长一起在网络上视频直播课,家长和孩子在家里面玩得那么开心;

种子在沪江的工作配合得那么融洽,人气主播咖喱、社团小生叉烧、数据分析栗子、设计大师特特、文案高手酱汁,一起让一个个项目更好玩、更有意义;

种子在沪江的工作和学习贴合得那么紧密,工作过程中被虹姐“赶”去学习,“楼上有加州老师讲大语文,快去听”、“楼上在培训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快去听”、“楼上有运营课,快去听”...

种子在沪江那么特别,特批参加公司年中大会,在815公司周年庆典忙碌的身影是我们种子,在虹姐朋友圈占比重很大的部分也是我们种子成长的一幕一幕;

更不能想到,我们可以离教育这么近,离种子的意义那么近:

为一群不熟悉平台的教师培训,教师们互联网教育的种子发芽了;

一个老师评价“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能力很强的学习”,在平台上找到自己发挥的空间,每天按时完成课后作业,主持大大小小的活动,一个小种子在成长;

一个唱歌不错的小男孩,带着6个其他学校的孩子,连续三天的课后在网络教室里排练,生日会上为大家献上了一首“更好的自己”大合唱,他自己因此成为了一颗小种子;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种子对我来说的意义,就是看到网络另一头,一个一个的种子出现、成长。

陈嘉谊

罗大佑先生在《光阴的故事》里唱着青春,生命与告别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然而生活和时间是容易改变一个人的,是容易让一个人在若干年少年心疲倦后变得多愁善感的,是容易让一个拥有青春梦想的人在时过境迁后徘徊在后悔青春没有无所顾忌和担忧年老只能顾自颓唐。是很悲伤的,但这是现实么,又的确是。多少人在少年时有着天马行空的梦想和狂放不羁的心,然后忘记了,然后觉得何必这么拼了命或许我成功的概率之后千万分之一,然后觉得我似乎这份工作亦能酒足饭饱衣食无忧每天睡得了八个小时何必深夜还去打几个能操碎了心的电话,然后倦怠了,然后又忘记了。这是很悲哀的。

少年心不单指创业,而创业也不仅能拥有少年心,然而两者的结合却是最契合年少轻狂的梦这个主题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我亦非常敬仰那些选择在少年时选择风雨无阻去实践年少轻狂的梦的那些人,困难是要靠硬挺的,鄙夷是要靠微笑的,是无所顾忌的,甚至是不留退路的。我觉得少年心说得通俗点就是拥有思想的“老子就是干”,有理想的有轨迹的选择着一条未知且满目疮痍却最终通向成功的道路,同样是一颗大心脏,无所畏惧且不忘初心的。

那么我就拼了吧,也不是。身边有很多努力到一周只睡三十个小时抱怨着人生艰难如斯但同样喝着速溶咖啡埋身于自习室的人,我有一次问他说你想考哪个学校呀你这么拼他说不知道,我说我暑期要找一份好的实习为接下来五十年的人生摸个方向他说他也要找,我说不至于吧你还要考研找到实习了还能好好复习么他说那就知道工作了呀多好。我不可置否,但周围很多人会觉得他是学习的榜样因为他在做着两类人都羡慕的事。可这是两类人,是两条路,少年心不是为了所有你看到别人觉得别人过得好的生活努力的决心,而是摸着自己的心听听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专注地倾心尽力的决心。心只有一颗,要是连这个都能用莫衷一是来形容,恐怕梦想是有点虚无的。

所以还是我笃信的,人必须拥有梦想以及为梦想不懈奋斗的决心,梦想始终是驱使我勤奋的源动力,决心始终是鞭笞我努力的强心剂,而二者结合,即是我理解的少年心。

阿诺有,我们有。

谨以此纪念人生即将开始的第二十三年。

最近一直在朋友圈炫耀我的幸福小日子,人生的前二十一年终于在第二十二个生日有了第一次的生日趴,还是和这么多有梦想的伙伴们一起,足够荣耀了。从来没有幻想过一家雇主会有如此贴心,于我而言是幸运且幸福的。其实更幸福的是我能够看到的,是我周围的人,都在为了理想而战斗着,理想是战斗的源动力,而有一帮子志同道合的人陪着你努力着一起在努力的事情,那就是锣鼓震天鞭炮齐鸣了。最近有俩老友在群里吐槽实习公司的团队氛围不尽如人意以及leader多么多么tough,我默默回了一句我就不刺激你们了,世界顿时安静了。的确,近日来所有的幸福感已经让我笃信这是个多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个team足够优秀和足够贴心,因为有契合的理念和共同的理想,因为我们在做一件伟大的改变世界的事情,也因为公司有免费的咖啡。

这周一直在整理栖霞项目礼品的事情,和小杨老师接触机会颇多。一开始觉得小杨老师是个优秀的人,做事情不仅考虑得很周到细致入微,而且对于库存和其他的东西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而某一天听虹姐讲了他自学JAVA参加考试的事情后更多了一层敬佩,是个榜样一样的人。我没有办法揣测小杨老师给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但一定是很棒的能始终激励自己去奋斗的。这种感觉很赞。

Great hopes make great man,共勉之。

文章转自:种子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