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昨天了。”---《克斯维尔的明天》

最受不了的送别当属《红楼梦》中贾政和宝玉那种分别。平日里宝玉最怕贾政、贾政最见不得宝玉,贾府败落之后,贾政在雪地里看见寂寥处披着红衣远远作揖的人像是宝玉,心里疼得要紧,还未来得及说一声“可是宝玉”?一僧一道就夹着红衣人远去,连声道别都不及说。

来得及说道别的,心中也是苍茫惆怅,人生海海,不知何时再与君相逢。

中华文化向来重视离别之情,送别诗体系庞大。李白的忽闻岸上踏歌声、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白居易的一看肠一断君去莫回头,孟浩然的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卢照邻的此中一分手相顾怜无声,高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李商隐的君问归期未有期……

古时山水遥车马慢,一地两分,可能就真的见不到了。

李叔同的《送别》说的是距离,也是人间世的悲欢,从民国唱到如今,依旧使人感同身受。

那日隆冬飞雪,好友许幻园站在李叔同的家门外,他说:“叔同兄,我家破产了,咱们后会有期。”天地凉凉,万籁俱寂,许幻园挥泪而别。李叔同望着好友远去的背影,在雪地里站了很久,想到人生有半,知交零落,心中悲苦。

傍晚进入屋门,他请叶子小姐抚琴,自己含泪填词。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接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后来是在电影《城南旧事》中听到《送别》这首歌,词曲配着故事,十分相得益彰。

《城南旧事》本是一场又一场的分别。英子的好友妞儿和亲生母亲秀贞终于母女团聚,疯癫的秀贞带着英子在大雨之夜去寻找英子爸爸,惨死在火车轮下;帘子胡同荒园中的年轻小偷,偷盗他人财物供学习好的弟弟上学,之后被警察抓走;宋妈的儿子掉进河里淹死了,女儿被丈夫卖给别人也寻不回来了,连宋妈也被毛驴车接走了;爸爸生了肺病死了,英子说——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

后来再听《送别》,是一个叫朴树的歌手,唱着唱着唱哭了自己,一时火遍全网。

朴树说,如果有生之年他能写出这样的一首词,死而无憾。一个有心之人,唱着伤心的歌,念及过往,想起知交零落有半,放不下执念,成不了佛系。

第一次听朴树的歌,是大学礼堂师弟抱着吉他弹唱《那些花儿》,后来是充满故事的《白桦林》,以及《平凡之路》和《我爱你,再见》……。朴树像是都市丛林中的“忧郁王子”与行吟诗人,每一句歌词都直达人心。

《那些花儿》: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清白之年》:此生多寒凉 此身越重洋。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大风吹来了 我们随风飘荡……

《白桦林》: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生如夏花》: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痴迷流连人间我为她而狂,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平凡之路》: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 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当朴树唱着弘一法师的《送别》,唱的人和听的人都在曲调未成时,青衫渐湿。人到了某个年纪会突然懂得一首歌全部的意义,这是岁月对成长的馈赠,就像李叔同皈依佛门之后,以弘一法师之名,于临终之前所书写的“悲欣交集”一般,既快乐又悲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