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打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是个疯狂的物种

 厂里有个年轻的木工,这个人特别喜欢上网,经常两三天不见人影,据说都是在网吧泡着!同事些提起他这事,都表现得不太理解,怎么那么爱上网。

 当我听到这事我觉得别人不理解很正常,但要是说我不理解就有些虚伪了!对!我是说我虚伪!

因为想想这事我也干过,我的经历虽不说是什么三天三夜不回家,但曾经达到过一连好长时间,也就是好几个月的时间,都是过着吃饭睡觉,然后就是往返于网吧的途中的生活。还有就是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比如倒时差,白天上网晚上睡觉,若是睡到半夜两三点钟醒了,起来后就是直奔网吧,上它个天昏地暗才又回去来睡觉,什么时候醒来什么时候又接着循环,如此往复。有过这么个经历,你说能不理解吗?

这其中无非就是喜欢个游戏,在游戏里边打打杀杀罢了。要是换个旁人的角度肯定就会有人问这至于吗?这让我回答就无言以对了,因为这和普遍的认知就有巨大的差别,而且客观看来就会有违传统观念。

可问题我就是这样做了,放眼世界这样的人普遍存在,而且数量之庞大。所以你叫我去解释我只能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再不然也只能说明这是一种社会现象!

经常有个口号词叫“沉迷网络”,这个词怎么听怎么都有些贬义词的意思。可我觉得这是喜爱的一种方式!和沉迷于赌博都是一回事,无非就是喜爱到一种不自持的境界罢了。这和喜爱一个人没什么区别,喜爱一个人的程度大了,也会出现一样的沉迷境地,但通常都把这种喜爱叫做“迷恋”。可能爱的这个人也绝非是倾国倾城,但有些人一旦爱上就剩个不明就理,心中生怕错过此生再无来世!其实都是一个意思。

那我们为什么会如此这般呢?或许该有个解释。恰好网络微信上流传这么个词汇,叫做“刷存在感”,就像我在朋友圈天天发图片一样。难道说我是个没有存在感的哥吗?怎么可能!

当然我觉得用这个词来解释就比较合适不过了!顾名思义就是找到自我存在的感受。我们千万年来就是一个群居的物种,群居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寻求更大的生存可能性。这其中每个人最大的恐惧就是被边缘化,也就是落伍。有首抗日主题歌不就是这么唱的“落后就要被挨揍,永世不见日头”。是的,落后其实就是意味着死亡,你说能不怕吗!那咋办?当然是抓紧时间把女人的肚子搞大咯!嘿嘿!开个玩笑!

实际上也就只有不停的找存在感,刷存在感了!我们得不停的找到大伙认同的个人价值,即便是一个被认可的微笑,哪怕是认可的眼泪也行,反正就是得有人知道自己不是个只会拖后腿的废才就好。而游戏里就是一个用数字堆砌起来的社群,里面有大量数字回馈给你,而且能明明白白地告诉你和大伙你当时的具体情况。比如被你操控的角色或者说代替你的那个角色,当时的具体情况所展现的妆容、等级、以及在游戏角色的能力,这些用数字呈现的标识,其实就是证明你存在于游戏中的存在地位。

再看看微信朋友圈其实就是这么一个基本原理,那些每天在朋友圈里不厌其烦的各种图片晒,晒恩爱,晒美食,晒旅行,晒事物,还有晒太阳(这个好像很少有人晒太阳)。难道仅仅只是展示图片而已吗?其实潜在的意思就是想通过这些来显露自己的存在感而已!

而且我从上网打游戏发现个特别的事,就是不管你在游戏里多么出众,只要你下了线,那个世界就与自己彻底无关了,就和在现实世界的人死去一般,只有存在这个环境里生命个体才有存在的意义。而这现象我觉得最能体现的是人为了生活下去,人们把这些事情搞得很疯狂!而我们就是个疯狂的物种!只是为了继续存在而疯狂!

看看男人为了追求异性与自己繁衍后代,来维持自己这个物种存在的延续时,都疯狂成什么样了!你就知道我们的疯狂并非是丧心病狂!而仅仅是想整明自己存在而已!

所以哪天哪个人,特别是你的爱人说你都不给我打电话时,多半就是问你要存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从六六女士发微博声讨到天天果园致歉,到各种转发各种声援,再到天天果园再次声明,事情开始有点往撕逼的方向发展了...
    黑猫小二阅读 275评论 0 1
  • 大概四年了,原来我们已经相识这么久了,然而我们的故事还没有真正的开始就已经结束了。缘起缘灭,这一次或许是真的结束了...
    凌冰阅读 168评论 0 3
  • 第一次接触晨间日记的时候是在09年,颇为震惊,没想到写日记这样一件平常小事居然和生活、未来连接在了一起,甚至和实现...
    Coka__阅读 122评论 0 0
  • 2017.06.27 已经决定不写新文集,写日记的话又嫌字多。 生活///寝室的木床还是很漂亮的,有点像我家的木床...
    绘子啊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