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55【反思】

              培养每周检视的习惯

大家好!我是小影,为了更好地学习,践行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以“转述”的形式,用简书对叶武滨老师在喜马拉雅中《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进行分享,今天是第55天。

今天我们来继续分享反思的话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

按时间的维度来做反思,我们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按周叫做周检视;按月叫做月检视;按年叫做年检视。

今天我们来谈谈周维度的检视。关于周检视,每周的任何一个时间都可以做,不过我们建议你选择周五、或者周日、或者周一。

那周检视是来做什么呢?

周检视不仅仅是对过去一周的反思,也是对未来一周的计划。

那周检视怎么来做呢?

我们一般是这么做的,因为我有大量的事物写在收件箱里面,有自己的日程表,还有自己的清单。

1)所以开始之前我们可以去看看自己的日历和清单,看看过去一周所做的。与此同时也会去翻翻自己的晨间日记,看看那些总结下来的经验。

2)此外,我还可以去看日历的未来一个月到三个月,去看日历那些确定的事情。当我们看一遍的时候呢,就像自己在开车一样,可以看到前面比较远的一个视角,让人很踏实。

这些确定的事带给我们未来一周的一个很清晰的路径。

3)接着我们可以再看看清单,因为清单上面写的是越快做越好的事情。

我们虽然不着急做,但是因为越快做越好,所以看一看,我们也获得了掌控。

4)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平日积累了大量放在收件箱里的事情,可能平时每一天没有来得及去做处理,那周检视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和约定,那就是清空我们的收件箱。

收件箱里面写下来的事情,我们要逐一地给它排到日程、排到清单当中去。

如果不能排进去的,我们暂时把它放在“将来也许”的一个文件夹里面。

因为这些都在手机上,所以我们可以很好的去做分类。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在于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

所以要删除掉那些不重要的,然后选择出那些重要的,再选择出那些重要紧急的,以及重要确定日期和日程的。这就是我们的周检视。

总结一下,周检视主要做四事件:

一是查看晨间日记(结合过去一周的日历和清单);

二是查看日历(未来一个月到三个月),

三是查看我们的清单系统,

四是清空掉我们的收件箱。

如果你还有时间的话呢,如果你已经养成习惯已经很久了,我们也建议你去看看你的梦想版,看看你的人生五万米高空。

当然这样的前提是你已经做好了梦想版,或者你已经写下了,人生的五万米高空。

除此之外,叶老师也会带领易效能公司的员工每周做周检视,他会带领大家利用周一早上6:00开晨会这样的形式进行团队周检视。

大家会去集体总结与分享过去一周的成果、得失与经验,更重要的是会在一起去检视未来一个月的日程以及重大的项目。

当大家对一个月能够掌控的时候,团队的视角就会移出未来三个月。

易效能每个月在中国能够开办10期以上的课程,这在培训界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小小的成绩。

那是因为叶老师的思想永远活在未来三个月,这样的习惯让团队可以未雨绸缪!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每个人都掌握和应用了时间管理理念的基础之上!

感谢你的陪伴!今天我们的内容非常重要,它是关于周检视,是每周养成去反思与计划,它的维度,它的视角与每天不大一样!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你的支持,如果你感觉“忙”,就来学习时间管理吧!

明天早上6点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大事难事怎么办? 大家好!我是小影,为了更好地学习,践行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以“转述”的形式,用...
    b9a9a65df957阅读 152评论 0 1
  • 你知适时间去哪儿吗? 大家好,我是小影!为了更好地学习,践行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以“转述”的形式,用...
    b9a9a65df957阅读 116评论 0 1
  • 拖延症根治的三个方法 大家好!我是小影,为了更好地学习,践行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以“转述”的形式,...
    b9a9a65df957阅读 181评论 0 2
  • 连接想法与行动的三个问句 大家好!我是小影,为了更好地学习,践行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以“转述”的形式,...
    b9a9a65df957阅读 220评论 0 2
  • 什么样的人生值得拥有 大家好!我是小影,为了更好地学习,践行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以“转述”的形式...
    b9a9a65df957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