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让我带你去看世界(一)

之默物语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01

前天,同事在微信群里晒自己的小宝贝,小家伙长的太可爱了,眯着眼睛在笑。他的妈妈配文说:睡梦中的浅笑、微笑、大笑。

看着这个粉雕玉琢的孩子,我忽然想起了王小波说的那句话:一个人只拥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那么,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拥有诗意的世界呢?

我以为,只有两条路径:读书和旅行。

02

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呢?

第一,打开看世界的第三只眼睛。

孩子用纯净的眼睛望向这个世界,Ta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到五彩缤纷的花朵,也看到绿意盎然的春天,但是,设若仅仅是依靠感官,那么,Ta所看到的世界未免狭隘。

眼前的目力所及,并非世界的全部,或者说,只是世界的冰山一小小角。

世界莽莽,时间荒荒,上下五千年,折戟沉沙,你想要穿透尘世迷雾,眺望时间坐标之外的过往与未来,唯有读书可以做到。

通过读书,你认识了盘古夸父女娲,也认识了宙斯雅典娜普罗米修斯;通过读书,你看到了风沙之下的庞贝古城,也看到了废墟之上的罗马辉煌;通过读书,你明白了货币战争与原始积累,也看懂了黎曼几何、拓扑学和 混沌理论 ;通过读书,你用”不值得定律“果断舍弃了浪费你生命和时间的工作,重新定位人生;通过读书,你明白了”巴甫洛夫把妹法“来自于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你知道薛定谔的猫是怎么回事;通过读书,你终于明白,此生不能一辈子只在”放羊“和”娶媳妇“的事情上纠结,而应该让自己去看看世界究竟有多大人生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

林语堂说“那个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是受着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锢的。他的生活是机械化的,刻板的,他只跟几个朋友或相识者接触谈话,他只看见他周遭所发生的事情,他在这个监狱里是逃不出去的。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立刻就走进另一个的世界,到另一个国家,或另一个时代。”

读书,让你即使目前只局限在狭小的空间,思想亦能穿越时空,与圣贤对话,与强者同行。你看到了别人所未看,你悟到了别人所未悟。

你看到的世界,已远远超出了别人所看到的那个宏观世界。

第二,对人生,始终怀有爱和悲悯。

茨威格说:“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亲密,他便愈加深刻地感到生活的统一,因为他的人格复化了,他不仅用他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着无数心灵的眼睛,由于他们这种崇高的帮助,他将怀着挚爱的同情踏遍整个的世界。”

小时候,你以为世界非黑即白,你以为生活真的是童话里的模样,渐渐长大,你在泥沙俱下的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挣扎,这时,是书,给你走出不堪境地的力量。

海明威告诉你:人可以被打败,但不会被打倒;史铁生告诉你:信心,既然不需要事先的许诺,自然也就不必有事后的恭维,它的恩惠唯在渡涉苦难的时候可以领受。你开始长大,明白了鲁迅先生说的那句话:真正的勇士,是在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它。

古诗有云: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读书的人,既能抬头看见漫天的星辰,又能低头看见自己,更能看见脚下蓬勃的生命。于是,你用坚硬的铠甲与世界战斗,又用温柔的软肋与生活和解。

第三,让你拥有高贵的灵魂

古书云:“展一卷书,神与之交,气与之合,魄附其上,而魂游其中,至掩卷仍如梦如冥,大汗淋漓,口存余香,乐至醍醐灌顶,物我两忘”。读书,让你于圣贤书中荡涤自己的灵魂,轻拂污渍,洗濯心尘。读孔圣人,你学会了做君子当如青松;读庄老先生,你明白了心放空才可逍遥;读杜甫,你有了“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牺牲精神;读周敦颐,你决意如莲花一般出淤泥洗浊气,凛然天地间;史铁生让你珍爱生命,季羡林让你永葆初心,刘同教会你迎着困难向上,东野圭吾教你人性里的善与爱。

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说:“只要灵魂高贵,就可以从卑微走向成功,甚至走向伟大”;马德说:“一个人的高贵,只是灵魂的高贵。倚栏听风,檐下赏雨,灵魂有着诗意的栖居,方成高贵的气象。若灵魂少了韵致,即便权倾一方,即便富可敌国,在精神层面上,终究还是个穷人”。可见,成为一个灵魂高贵的人,多么重要。

而读尽诗书千百篇,你的灵魂,必然会如明月般皎皎然。你的灵魂,也必然高贵无比,为人所敬仰。

第四,与书一起疗伤

生活遍布荆棘,你无法保证这一生,所有的日子永远阳光明媚。 与其一个人孤独的舔舐伤口,不如,让书,与你一起疗伤。

当生命处于低谷时,你不会去喝酒买醉,也不会去狂歌泄愤;当生命遭遇寒冰时,你不会顾影自怜哀哀戚戚,也不会哭天抢地跳楼上吊。你会安静的给自己泡一壶茶,打开一本书,将自己沉溺放逐到书的世界里。它给你平添战胜困苦的勇气,也给你淬炼钢铁意志的坚强。

读完一本书,所有的伤,都会自愈。

你会认识到,没有什么大不了,只要生命还在,就有无限可能,不是吗?

03

亲爱的孩子, 我知道,你想认识这个世界,你想感知这个空间,那么,请让书做你的伴侣吧,请你学会用心的阅读吧。

读书,是一种精神跋涉,腹有诗书气自华,从来就不假。一个人的心灵,如果可以得到书的滋润,就能生出许多的灵气和色彩。

我希望,你成为那个自带光环的孩子,我也希望你,成为那个充满灵气的孩子,我更希望,你看向世界的眼睛,因为有了书的浸染,而更加纯粹,清澈,却又成熟,睿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