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男孩》|给“蓝色”属性的你以我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是'粉色'属性,男孩是'蓝色'属性。”

读到《养育男孩》中的这句话,不由的笑了。

在中国,怀孕期间是不能通过b超查宝宝的男女的,可能每个妈妈都在纠结,给宝宝买粉色的还是蓝色的衣服?我当初因为不知道性别,一水儿买的几乎全是蓝色衣服。巧的是,生的恰好是“蓝色属性”的他。

《养育男孩》的作者爱默生·艾格里奇在这本书中告诉我,男孩的“蓝色属性”意味着尊重,男孩需要的是尊重,女孩需要的是爱。

为什么呢?

爱默生给出了科学数据:

74%的男人宁愿放弃爱而保有尊严,只有26%的男人愿意为了保有爱而放弃尊严。

正是基于此,爱默生提出了养育男孩的法则:尊重。这本书的核心就是尊重男孩的六大愿望,学会使用尊重话语术。

男孩与生俱来的六大愿望

先说说男孩与生俱来的六大愿望。

在我看来,六大愿望是向内的,是男孩子们自己的内心世界,需要妈妈们去探寻、体察和了解。

和女孩不同,男孩天生就有“雄性动物”的特质,他们关注征服,希望能够获得工作和事业的成功;他们注重等级意识,天生更愿意去保护女性或者弱者;他们自发产生了权威意识,对挑战自己权威的行动更敏感;他们更崇尚理性和智慧,愿意去分析、解决问题;他们看重友谊,希望获得肩并肩成长的情谊;他们希望懂得性和知道性。

所以,下一次,当你的儿子奔向你的时候,你不仅仅要给他爱,更重要的,是给“蓝色属性”的他以你的尊重。

尊重话语术应用指南

那么,如何尊重男孩呢?

爱默生用英文“guides”浓缩了尊重男孩对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话语术运用到男孩的六大愿望中(当然也包括肩并肩不说话的陪伴和理解),书中有许多生动的例子:

征服:尊重他工作和获取成就的愿望

理解:比如他小时候帮邻居粉刷篱笆,新刷的油漆被灰尘弄脏,他很生气,不得不重刷一遍。作为妈妈可以告诉他,你理解他为何生气,也尊重他的情绪。对他说尽管事情有点糟糕,但你尊重他对工作的执着和努力,也尊重他在失望之中仍然能重新来过的毅力。

等级:尊重他供养、保护甚至牺牲的愿望

指引:他养了条小狗,没关好门小狗跑了出去。告诉他你尊重他才会给他指引。你相信他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保护者。应当把小狗跑掉当做一个深刻的教训。

权威:尊重他变得更强,拥有领导力和决断力的愿望

奉献:主动送给他你借机使用尊重话语术的礼物,比如说送星球大战的光剑,说卢克决心做一个正直的男子汉,拒绝成为一个阴暗的人。这一点真的很让我尊重你。我将把这把剑送给你,它代表着保护无辜者不受邪恶侵袭的力量。用这把剑去领导大家,并借助它去决定如何保护宇宙吧。

智慧:尊重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提供建议的愿望

督责:你能看得见他人的短处,我尊重上天赋予你的这一切能力。是的,你姐姐不该情绪失控,我也不该烤汉堡时离开。但是你昨晚没洗盘子,你洗澡时浴盆的水弄的满地都是,也没有把用过的湿毛巾拿开。“正人先正己”,批评我们之前,我希望你可以更有教养一点。因此,虽然今天不该你洗碗,但你还是要希望你洗碗,不要抱怨我不公平。

情谊:尊重他获得肩并肩的友谊的愿望

鼓励:乔伊和你的孩子是一个小区的好朋友,共同玩了三年。乔伊搬走了,孩子很伤心。可以对他鼓励“你很尊重这段友谊,妈妈很理解你,你是一个看重友谊、令人尊重的男子汉。我说这番话并不能消除你的难过,我只是想告诉你,你是一个了不起的榜样。”

性:尊重他懂性知性的愿望

祈愿:你可以对他说“我尊重你想找到人生合适的另一半的愿望,我知道你会成为带给妻子幸福的男人。”

写在最后

写到最后,想起了《东京女子图鉴》中女主角第一段失败的婚姻,她的老公学习了一本相亲书,于是按书中所做的在相亲时候说“我也有梦想,所以我愿意支持妻子的梦想。”于是相亲成功,与女主角结婚。可他内心里希望的是贤妻良母,最终这段婚姻以两人价值观不合加小三介入而告终。

你懂我想说的是什么?

对。我是想说,要发自内心的读懂男孩对尊重的渴望。

术很美,但没有心,术只是不堪一击的一张白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祈祷,如果有后悔药,那么我就可以回到,我最黑暗的那段日子,以及,最叛逆的日子,那么,我就可以改变这一切,一段最...
    嘿_少年阅读 238评论 0 0
  • 【读经】 传道书9 【金句】 凡你手所当做的事要尽力去做;因为在你所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
    chanor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