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上学习

站在巨人的肩上、学习,这些词眼,基本小学语文老师都已经教过了,为什么还要单独写篇文章说这个?因为最近对这个感触还是挺大的。

抖音,互联网新兴的超级短视频App,毫无疑问迎合了大部分青年的趣味,成为打发时间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总有一些人,没用过抖音,然后在某些话题的评论下各种批判这种“浪费时间”,"low"的App,不用抖音甚至让他们秀出了优越感。

毫无疑问,如果过度沉迷于抖音这类的娱乐性产品,那肯定会消耗并浪费我们不少时间。但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必然有它优秀的一面,抖音上面虽然充斥了很多的低趣味视频,但是还是不乏一些创意性、艺术性的作品。这是其次,抖音成功后,腾讯的微视,以及其他的一些竞品都相继模仿其某些产品特质。

成功的东西必然有其优秀一面,其实可以放下一些所谓的成见或者优越感,承认别人的成功。这是站在巨人肩上的第一步,毕竟每个巨人都是有缺陷的。

承认一些你所讨厌事物的优秀一面,这是实习以来的一个不错的收获。实习了8个月,难免会碰到一些与自己三观不和的人与事,对于情商过低的我来说,以前总是内心抵制某些人、某些事,逐渐地,就会发现每个人总有其闪光点。StormZhang,一个互联网人,应该是16年关注了他的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中某些观点真的不敢苟同,但又能感觉到一些文章对自己的思想,或者说认知起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作用。不喜欢公司里一个同事的某些特质,但今天又用从他那学来的一套思想快速解决了一个我女朋友搞了几天的电信扣费问题——抓住问题本质,然后简练沟通。

任何的本事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从小开始我们就不断的模范别人的一些行为。婴儿时期学走路;上学模仿老师或者书本写字;直到长大后照着书本的程序打出人生中的第一行代码,这都是模仿。


模仿能让人在某些方面快速成长,特别是入门一个新的领域。看一些优秀的摄影作品,模范其构图,采光,逐渐地自己也能拍出一点像样的照片;看你喜欢的画,模范其色彩,线条,画多了也会感觉可以凑合看了;看一些开源项目,模仿其设计模式,架构思想,很快自己也可以写出不错的代码了。

输入应该总是大于输出的。如果这个能够按照物理定律来的话,应该是没有毛病的,哈哈。模仿可以让我们入门,也可以让我们进阶。最近看了一些开源项目的源码,有一些之前没办法解决的问题发现原来这里有答案。如果总是沉迷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很难得到一个很好地提升,我们可以利用他人积累的知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把那些优秀的东西融入自己的知识体系。自己有一定提升后,看更多的优秀作品,输入更多的知识,最后加工成你的,一般来说就能让自己的水平更高一等。当然,加工的过程也是一个需要技巧和不断加工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