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到底为了什么?

01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有人写作为钱、有人写作为名、有人想留下不朽的名篇、有人只是抓众人眼球紧跟时代的热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从此构成了千人千面。

我们本就各自不同,为钱、为名、为自己,没有什么对错,只要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追求,那就是最符合你自己的生活。

以前的我,写完文章总会分享到各个群,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希望受到夸赞,但最近我经常的问自己,写字,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自己还没太搞懂我自己的想法,那么,你写字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02

初中时,开始看三国、水浒这样的小说,高中时开始看网络小说,到了大学断断续续的看了一些经典名著,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写日记的习惯。看着笔尖在本子上跳舞,写也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完全没有什么干货,不过是自己跌跌撞撞的感悟。

很早就想过写一本书,但是那时候看的都是那些长篇小说,又或者是动辄几百万字的网络小说,感觉好难。后来,慢慢的看了一些人生感悟、励志这样题材的书,才发现写书不是只能写长篇,原来一篇文章再加上一篇文章,就这样也是可以成书。

我没什么特长,没什么有价值的内容可以分享,那些读过的书也已经忘掉了,但我还是喜欢写字,虽然有时候可能有些无病呻吟,但写的也都是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有自己的经历、生活感悟、学习笔记或者是一小篇故事,刚开始来简书的时候,还经常会把文章分享到不同的群里,来吸引些流量,增加下阅读数。

但是后来想到:我写的这些东西到底能够为读者提供什么价值呢?如果没有什么价值,那岂不是在浪费别人的时间?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本来就注意力缺失,被各种的app、热门新闻占据了我们的时间,我们留给自己的注意力已经不多了。

浪费自己的时间,相当于慢性自杀,那还只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但是浪费别人的时间,等同于谋杀!

所以,自那时起,就很少在群里推广了,仅仅是投到相关专题即可。

03

开始的时候,发现把文章投到专题,虽然入选了,即使被推首了,但是阅读量依然是惨淡的不堪入目。也曾心凉、惆怅过,但是恰好是这种情况反倒让我经常性的问自己:写字到底是为了什么?

以前,写日记也从未有人看过,但也怡然而自得,但现在能够发表到网上,却又为何总是患得患失呢?

无论上学,还是现在,我一直都形单影只的一个人走在路上。我喜欢一个人独处的安静,任由思绪飞扬。

原来这样的我也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嘛?

人,到底是一种社会性的生物,总是会在别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才能走的更远。

我喜欢一个又一个的想法在自己的脑海中跳动,喜欢在笔尖下发现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文字,就像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那样的发现一个有趣的故事、誊写一篇有意思的小记。

这样看来,我原来似乎也是出于喜欢才会写下一个一个的文字,如果这样的话,就不应该有太多的功利心。

于我而说,写字正像是一个发现自我的旅程。有人说过:不能认识自己的人生不值得过,不能体察自己内心的人生,难免会被各种各样的诱惑把自己原本不多的注意力消磨掉。微信、今日头条、微博、直播,这各种各样的app都在争夺我们的注意力,如果一直沉迷于此,他们获得流量,而我们则收获的是无意义的人生。毕竟注意力是我们每个人所能拥有的最宝贵的资源。日积月累到如今,我才发现我依然还是几年前的自己。

04

总会有人问跑步的阿甘,到底为了什么跑步,猜测各种原因,却未曾想到仅仅是因为喜欢。

文字是有力量的,可以让人哭,可以让人笑,能让你感到恐惧,也能让你感到温暖,那些优秀的、经久不衰的文字大多有着一种莫名的能量,能够左右你的情绪,让你不能自已。

我还未学会这些。

我从未参加过任何写作培训,因为我觉得能够带给一个人感动的文字,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应该是在探索自我的过程当中得到的,而这种东西是教不出来。

但这并不是说我不学习,如何让文章结构流畅、如何让内容不至空虚、如何构织悬念、如何烘托气氛、如何让自己写出的文字能够感动自己,影响自己的情绪,这些东西我还都差得很。

以前读书,速度快得很,一目十行的追寻着书中的情节,只是想知道故事的后续发展,而从未注意过写作技巧这些东西,所以现在还是要多读书,多思考。

看优秀的电影,思考其情节的设置,镜头的转换;看小说,思考其故事的结构,环境的渲染。

以前,总想写东西,一直犹犹豫豫,好像非要一鸣惊人不可,然后一直未动笔,但后来看到一位前辈的建议:一直写,不断地写。醍醐灌顶,绘画需要多次的修改,文章也一样。把你内心的想法先写出来,不管有多么的不通顺,然后在一次一次的改正、修饰,这样的流程才应该是正确的。

就好像简书账号,我是在2016年5月31日,写的第一篇文章,注册时间就更早了,如果从那时候我一直坚持输出,坚持写下来,现在几十万字肯定是有的,在这过程中缓步提高,也许现在写的内容已经很不一样了,也许我的状态也很不一样了。但我一直到最近,才开始认真对待这件事,认真给自己一个机会。

不管是为了什么,写作都能够让我们成为更好地自己。假如你坚持输出干货,那这些干货你应该早已熟练掌握;假如你坚持书写故事,那这些文字的积累或许早已可以让你的文字触动人心;假如你一直在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那你可以更好的认识自己。

我相信厚积薄发,我也相信机遇,所以,坚持写下去,暂时不要有太多的功利心,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或许当你再次抬头的时候,会发现前方的路清香如许。

这条路或许很孤单,但请相信,这条路上一定不是只有你自己。

总要先静心诚意,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请加油,写下去!


附上《心经》的一段,每当我内心烦躁的时候,我总会默念几遍。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我是柳江南

坚持更新的第16天

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更好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