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时间管理,应该做到舒服又高效

轻柔如鸿

时间是温柔的。

不管你是躺着、还是站着,忙碌着、还是清闲着,时间就那样流淌着,不会停,也不会快。我们常常意识不到时间的存在,只有在事情没有完成、时间却已翻篇的时候,感到一点无助,无奈和悔意。

人,还是有时间意识的好。知道时间的流失规律,力所能及的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我们无法掌控时间,只是在时间流淌的过程里,更好的掌控自己。

我不是时间管理达人,但是在时间短、事情多的日常中,我也摸到了一点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来。不成熟,仅供参考。

其实时间管理,就是自我管理。

人人都想要一个舒服又有成就感的日常。舒服来自于劳作适度,不要过度疲惫;成就感来自于所做之事有价值。能赚到钱也好,能够愉悦身心也好,这些都是价值。

一点一滴

所以我给自己的时间管理定了两个关键词:舒服+高效。

我昨天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

1.    9点半到达图书馆,翻译资料。

2.  下午1:20,吃午饭,趴在桌子上小睡了一会儿,休息到2:30。

3.  2:30重新开始翻译,到4:50,回家。

4.    5:00回家后吃晚饭,陪宝宝。

5.  7点半开始备课,8点到10点上课。

6.  10:30洗刷完毕,准备睡觉。

像这样,一天之内做好多事情,放在以前,我一想就会觉得头大,压力无形中就会聚集起来。根本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完成这些事情。

但是现在我有意识的去掌控时间,竟也完全做到了。而且没有影响休息,也没有影响陪宝宝。时间能为我所用,内心确实有点小成就感。

作为时间管理菜鸟,我有几点自己的想法。

1,固定时间段利用好

上班族每天的时间都是定好的,非常有规律,很容易掌控。上班时间八小时奉献给工作,不容自己易改。但是上班通勤时间可以充分利用。

通勤时间的利用,讲求轻松娱乐,不需要深度集中精力。比如听音频课程,听音乐,听故事,或者睡觉。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

通勤开回的时间,或许一个半小时,或许两个小时,不是很长,但是属于自己不被打扰的独处时间。可以做自己任何想做的事情。

以前我每天固定时间上下班,在班车上会看书,或者听音频,用手机码字。每天一点点,积累下来也写了不少字。那段时间写的文章,常被专题收入。所以我很喜欢班车上度过的分分秒秒。

现在,时间都是自由的,没有了固定时间。所以我要找各种可能的时间去做码字。

发呆

2,零碎时间用来发呆吧!

我觉得零碎时间就是指的几分钟、十几分钟,半个小时以内的时间。通常我的零碎时间,都用来发呆了。

比如等人的时候,看看路边的行人,看看天气,看看树,甚至空想一下,就过去了。

不要被很多鸡血理论误导,非要把零碎时间榨干不可。零碎时间可能连一篇文章都看不完,更不可能进行深入思考,你也不可能从中获取很大的成长。别以为零碎时间能担当大任,他只不过是一块布料的边边角角。

把这些短暂的零碎时间用来放空自己、休息,再好不过了。

3,给自己装个快速切换开关

在有限时间内,做多件事情的时候,必须要做到快速切换状态。

最近,我常常是这样的。前一分钟还在讲课,五分钟后就要进入翻译状态。

一分钟前还在写东西,孩子醒来了,就要立即进入陪玩陪笑情绪。

如果状态不能快速得切换,就会影响下一件事情。使事情无限拖延下去,反而扰乱自己的心情。

比如到了陪宝宝的时间,还不舍得放下手机或电脑,小孩子肯定会抢。一个不留意,可能就把半天的功劳给删除了,哭都来不及。

快速的切换,给自己装一个旋钮开关。到了时间,就要调档,不要在一个档位上掉不下来。无法调速的车,那是相当危险的。不能调档的人,也会很惨。

通向遥远

4,大段时间集中工作时,要劳逸结合

有大段时间可利用的时候,精力会很集中,效率很高,完成的工作量也很大。但是,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这小学生都知道。

我以前做的非常不好,假如我有六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用来工作,那么我就会六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即使我的眼睛累了,我的肩膀酸了,我也会在坚持坚持。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往往做到一半的时间,效率就会变的低。大脑和身体都比较疲惫,而且身体也会比较麻木了。

在身体很累之后再休息,需要休息更长时间。我们并不会在时间上赚便宜,反而身体要辛苦很多。

我吸取了教训。在图书馆选位子时,就选择离厕所和茶水间稍微远一点的距离。这样的话,我每次去厕所都会走稍微远点的距离,这也算是一个运动。

而我喝水的水杯由保温杯换成了正常的玻璃杯。因为保温杯的保温效果太好,一杯水大概半天的时间都不会凉下来,没法喝水,也就不会去厕所,也不会去倒水,也就不会去走动,那么大脑不被打断,就会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其实很累了,也不知道停下来。

我的水杯换成玻璃杯之后,一杯水大概半个多小时就会凉下来。那么我就会喝掉它。杯子里没水了,我自然会去茶水间倒水。喝水喝多了,自然会去厕所。从座位到厕所和茶水间的来回的时间5分钟,开回距离60米,就是我一个休息的时间段。

休息的时候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恢复。就像吃饭就是为了补充能量一样,休息必不可少。

光阴如漏

5,长期持续的事情拆分完成

我们要活七八十年,但是,饭却是一口口吃,一顿顿吃的。不可能一次性吃完一辈子的饭。

道理虽简单,但做事情时,却往往贪多。

比如记单词,一天记十个,轻轻松松就搞定了。非要记二十个,记不住就烦躁。还不如少记点。

我每天都需要备课,有时候就会连续备几天的量。但是花的时间长,而且到了上课那天,备的内容就有点忘记了。

现在,我要求自己只需要备当天的课,不多备。不仅能快速完成,而且记忆新鲜。

我在读一本日文育儿书,每天读三页,是出声地朗读,完全不费力。还没读够就放下书了,第二天拿起来,就会很期待接下来是什么新鲜内容?

这是“延迟满足”,每次都会有兴趣盎然。

只愿君开心

时间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让我们自己觉得舒服,有意义。我们的时间就是要浪费在美好的世界上,比如你在海边吹海风的时间,你在山顶鸟瞰世界的时间,你陪着你的宝贝玩耍的时间,都无比的美好和珍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踩过撒了一层沙土的地, 沙沙地声响, 从脚底送到耳畔。 夜, 深得只看得见路灯, 静得听见墙角、草丛的虫蛙鸣叫声,...
    小柠檬狂吃柚子阅读 360评论 0 0
  • http://www.yaocheap.com/phptec/817.html
    chenzhong_阅读 301评论 0 0
  • 看韩国电影《熔炉》时是一个很冷的下午,然而,我才发觉,再冷也冷不过人心。 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去昧着...
    会喝柠檬水的小白兔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