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八)

10、

今天是父亲三周年祭日,凌云想回老家的祖坟上祭拜。

一大早,凌云乘车行驶在许南公路上,向汝州驶去。

他想起了三弟写的悼念父亲的一首诗:

“下雨了,

那是我的泪水,

流淌在想您的河里;

起风了,

那是我的脚步,

正行走在您走过的路上。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昌---汝州,我现在不是正行走在父亲当年上高中的那条路上吗?凌云在想。

父亲在1953年夏天初中毕业于临汝县刘庄中学,并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许昌高中。

从临汝老家到许昌距离280里,当时还没通长途客车,父亲只能步行上学去,还要背着干粮,几乎每半月就要往返一次,为了赶路,常常是白天连着夜里走,饿了就啃口干馍,渴了就喝口凉水,累了就坐在路边歇会,困了就靠着树打个盹,脚磨破了,就拿出准备好的棉布缠上继续走,时间长了,脚掌就结了厚厚的茧子。后來,爷爷就狠狠心借钱买了辆自行车给父亲上学用。

那时,野兽比较多,夜间走路还要加强防备。一次,父亲从学校回家去,走到郏县境内已是半夜,月明星稀,万簌俱寂,忽然,父亲感觉身后不对劲,急回头看,发现不远处有头山混子闪着绿荧荧的眼睛向他走来,父亲霎时感到头发都立了起耒,他急中生智,迅速爬到附近的一棵枣树上,山混子扒了扒树上不去,就蹲在树下向上看,直到天微明才悻悻地离去。

父亲生前曾径说,因为家里穷,他在漫长的求学路上,曾不断得到族人的帮助。就是在父亲去世前几天他还念念不忘善爷曾接济他拾元钱还没还呢。凌云问:“爸,善爷为啥给你钱呢?”父亲说:“老人家还不是看咱有出息吗?”

父亲学习非常勤奋,坚信勤能补拙,他常常是寝室里起床较早的那一个,课文人家读一遍,他就读两遍。他常说自己上小学时,写的字在全班最差,可是到上高中时,他的字就成为全班最好的了。

父亲身上有股不服输的精神,从来不怕困难,“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他常写这样的大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许昌高中三年时间里,父亲做了三年校学生会主席,1957年成功考入河南大学,成为解放后村里的笫一位大学生。

客车到了老家的村口,凌云下了车向村里走去。他提了一篮柴鸡蛋,想先去看患了脑血栓的有娃大。记得小时候,有娃大很仗义,常常帮肋团难中的我们。

刚好有娃大在南村口站着,凌云走上前去,说:“有娃大,听说你身体不好来看看你,这篮鸡蛋您收下吧!”

“孩子,啥都不缺!常回来看看就行了!”最后,有娃大推辞不过,接过了那篮心意。

“有娃大,您先歇着,我去俺大坟上看看!”凌云说。

“行,去吧!您大这一辈子最苦了!”有娃大感慨着。

父母的坟莹就在紧挨着村子北边的麦地里,简简单单的一堆黄土,它的后面是爷爷奶奶、二爷二奶的坟堆,因立着石碑显得比父亲的排场。

凌云跪在父母的坟前,插上三柱香,摆上祭品,点燃了烧纸和纸钱,心底的情感,亦正如三弟两年前在这里写的《父亲的周年》那首诗一样:

“父亲,您在这—天,去年的这—天/您走了,带着牵挂走了/今年,今年的这—天,您的六个子女/我们都来了,聚在—起/聚在您的坟前,跪在您的坟前/在祭品前,在燃烧的火苗前/我们感到温暖/尽管现在己是秋天/尽管刚才还秋雨阑珊/大姐说您在那边不要太节俭/二姐说您要放心不要太牵挂/大哥点燃了沉默的鞭炮/二哥点燃了烧纸和纸钱/小弟说正在圆您托给他的梦/而我长跪在您的坟前/临走前/大姐—直在扶正被我们碰歪的玉米/我们知道/您不希望您坟前的玉米倾斜着生长/就仿佛您生前总是教育我们做—个正直的人/临走前/我们知道/您坟前的柳树活了/就仿佛我们对您的思念,生机盎然......”(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