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

                                情歌

            Story one 漂洋过海来看你

堵塞的鼻孔不出气,眼泪是肆意的流下来。

李洋把刘心怡送走,从此天南海北八千里。

走的时候挥手,眼眶锁紧了眼泪,微笑着道别。

“心怡,我会去看你的。”

强忍着不哭,李洋表面的坚强抵不过内心的柔软。

刘心怡眼眶微红,笑里掩下的泪让李洋难受到心坎。

“我等你,李洋。”

李洋和刘心怡终究是没考到一所城市,尽管志愿上只有一所大学两人填的不在同一个城市。造化弄人,是上天对两人的考验吗?太过伤感了的。李洋把第一到第五个志愿都选在同刘心怡一个城市,却偏偏被最后一个录取。曾想过复读一年把两个人的距离拉近,刘心怡不许,她说她承受不起他那么大的牺牲。

爱是没有距离的,牛郎织女每年相见一次的爱也能绵延几千年。更何况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刘心怡不许李洋这么做,是理智背后的心酸,眼泪也不只一次的流下。两地分离的苦是显而易见,可爱一个人不应该让他更好吗?她何尝不想有人雨中撑伞,一起走风风雨雨的日子,她何尝不想快乐有人分享,一起过幸福温暖的时光,她何尝不想难过有人安慰,困苦有人分担……可是,她不能。心里都明白,两个人在一起,尽管各自鼓励对方要好好努力,但心里有了彼此总会思念,彼此的情绪也会相互感染。过去有所耽搁,现在对李洋来说,有更足够的空间,他会更出色。

高速铁路是电石火光,二百四十公里的时速把眼前人带走,呼呼啸啸,一点也不作迟留。从前的日子慢,如今的发展叫人有些无法适从。科技的进步带来的变化,只有追着跑着才能撵上。

李洋站在车站许久,泪眼迷离,前两日的感冒更甚。加上好久都没有这种,灵魂里分了三分窍出去的魂不守舍。鼻孔透不过气来,呼吸也不那么顺畅。

夏天的风是热烈的风,抚来的绿荫并不凉,再被远去列车的嘶鸣搅乱,燥热里让人有种耳鸣的错觉。这来来往往的人们,从何而发,又要到何而去,从何而归,又要向何而生。喧喧嚷嚷,似好不热闹,其实是扑面的热浪,把一切吞噬。

去学校报到的那天,李洋丢下几天来落寞的心情,感冒也好的七七八八。大学里空余的时间多,做个兼职,路费挣够是不难的。李洋对未来又充满了信心。加上刘心怡自去学校,也一切顺利。室友比较相处的来,环境适应得了,饭菜也对的上胃口。李洋不担心了。原本以为要适应些日子,看来是多虑了。也难怪,天天在眼前的人突然数千里相隔,牵肠挂肚是在所难免。一切都好就好。只是这些日子不见,夜里时常梦见。想念的切了,远方的人总浮现在脑海。距离阻断了相见的次数,却拉长了想念的长度。爱情的美好是定心丸,所有的困苦都不怕,两个人的坚守,想来,一定是地久天长的永恒。

李洋在昆明,刘心怡在哈尔滨。我的世界春暖花开,你那儿依然冰天雪地。

李洋给刘心怡写信了,东北和西南两点一线,数千里的距离错乱了时空。本来就离的远,还差了三个小时。李洋吃早饭的时候刘心怡早上的课已经上了一半,刘心怡晚上要睡觉了李洋还在准备明天的课业。相见已是不易,这三个小时更是给他们的联络带来了不便。李洋写信给刘心怡的想法从此而始。字如人面谋,信寄牵念足。李洋想着虽然现在发个微信,扣扣很方便,但信还是不同的。写下千言万语,是弥补不能陪伴的分分秒秒。

“我给你写信了。这古老的联络方式不方便的让人珍惜。想着我写给你的文字 ,走了三千七百八十五公里到你手中,这是怎样一番美妙的旅程。从南到北,由西至东。穿过丘陵到盆地,越过盆地到平原,走出平原攀雪山。四季的变化太过单调,总没有沿途经过的风光让人着迷。却是让信领了先。这一辈子是要带你去看的。你说过,旅行让生命更精彩。是的呢,人本来就很单薄了,没有寄托,没有经历,没有体验,岂不是风起云扬,飞走了。

花花绿绿的世界里,有数不尽的诱惑和陷阱。愿守初心的人还有多少。真的不想让你我这样天涯两隔,分开了,万一真分开了,怎么办?

你叫我不要乱想。你说在一起的日子那么甜,分开几年会让彼此更珍贵。你说各自分开,迫不得已里还有一丝幸运,总是形影相随往往到最后是形单影只。你说各自留下充足的空间,是恋人最挚诚的信赖。爱一个人要积攒足够的力量,爱一个人要让他拥有广阔的天地。是的呢,你说的都对。可我还是,忍不住想你。

你微信扣扣上说一切都好,都好就好。前一次视频聊天,你晒黑了。军训都会黑。你说那边阳光直射的厉害,等过去军训就好了。给你买的防晒霜到了吗?从北京发的货。近。你说不用,自己买过了。我想要你用我买的。东西是一样的东西,用我买的,当我来陪你了吧。说到这这个话题就要打断。不能谈距离,要不时空这么远,望眼欲穿。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在学校附近找到兼职了。周六周日在店门口欢迎客人,是一家餐厅。你说等我拿到第一笔薪水要给你买一个什么好呢。到时候给你个惊喜吧。

怎么样,我们以后写信吧。就像那首诗写的那样,

从前的日子过的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

从前的日子过的慢

天边云彩归来晚

一次相逢,都是好几年

从前的日子过的慢

太阳下山羊归圈

一缕炊烟,饭菜香很远

从前的日子过的慢

走路,谈话都慢

日色晚,星星眨着眼

互道晚安,夜色温懒

再没有多余的空闲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一生也只爱你一个人。这首诗怎么样,后面是我续写的。我在想,四年里写下的信会有多少封,我们要珍藏着。以后读起来,会更有味道吧。

……………………

此时月色微婉,夜才始。你进入梦乡了吗?”

“过几天就四级考试了。最近都在刷题。哈尔滨又要下雪了。你说不用担心。室内走到哪儿都是暖气。不比昆明冷。不冷就好。学滑冰的时候样子很酷,不过要悠着点。多拍些照片给我。嘿嘿。

你说收到信时热泪几乎夺眶而出,我收到你的信也几近泪目。一字一句的读来,反反复复。你握笔伏案的样子不自觉的在脑海描摹刻画。架构在脑海里的虚景就是现实。才知道‘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的牵念,才懂得‘空留锦字表心素,至今缄愁不忍窥’的伤感。不仅仅是一言一语,不仅仅是白纸黑字,是想念的落寞,想见的无奈。

钢笔过了今天就该到了,怎么样,很有意义吧。手里握着钢笔给我写信是不是更想我。上次零食如何,都是你以前爱吃的。到了北方的北方,口味变没?我还寄了精神食粮给你,哈哈。这样思想也得开阔一下。里面有我写给你的字,还有读书的感触。严歌苓真是个伟大的作家,妙笔生花创作那么多别样的小说,生命的体悟那么深刻。我以后也要成为这样的作家,写他很多长篇巨著。

……………………

这几晚月亮很圆,打开日历,过了农历十七了。不在意间月圆的日子就过去了。日子里一寸一寸的缺舍,月牙的轮廓被勾勒的越来越清晰。我近些日子来发先一个秘密。圆月与弯月相比,弯月更加皎洁,更加亮。总归就那么些光,越是不完整,越是耀眼。你看的到吗?一边一头挂着两地相隔的人的思念,你在那端,我在这角,月亮眨了眨眼睛。谁把眼泪溢出来了。”

“你说书读完了,真是骇人听闻中温暖长存。这段爱情曲折的让人不忍看,这个时期冰冷的让人瑟瑟发抖。是的啊,世事一场大梦,人间几度新晴。苦难把冯婉喻二十年的爱情填满,思念在二十年间堆积的像山那样高。一份执念,让一个人等了一个人一辈子,一份回亿,让一个人把一个人,爱到脑海翻涌不尽。所有的苦难,终究都是生活,所有的生活都有苦难。生死看多了,才知道人的卑贱,回念想久了,才知道一个人的好。所有的阳光都落下的时候,谁还能在黑暗中嗅到温暖?有时候,不是自己矫贵,只是生活给的磨难太少。当一双巨手把你拎起,扔到生存的边缘,所有的良知都是个笑话。生存,蜕掉了生活的美好,生活的诱惑让人坚守。因为有坚守,所以有陆焉识与冯婉喻的爱与被爱的起浮沉落,一生初心静守。

哎,为他们的爱情叹口气,真是痛和爱在时光里往复回环。《陆犯焉识》被张艺谋改编成了电影,叫《归来》,也很虐心。回去的路再远,只要有你在,哪怕余生都在赶路,也愿意前行。

我最近又读了严歌苓的其他书,《扶桑》《寄居者》《小姨多鹤》。心头沉重了不少。是我们太幼稚,还是生活太真实。不过,还好我迷途刹住了车,以后再看她的书。现在年龄太小,经历太少,还是用明媚的眼睛打探世界吧。还是相信人性本善,每个人都有底线的,有坚守的,不是吗?

告诉你这个消息前先来个深呼吸,心头的激动和喜悦要平复。要不,手里握着的笔写不好字。

要去看你了!

时间真慢,要这许多日子才写下这几个可以让一辈子都幸福的字来。那时到现在,一百零一天了。想着你站在人群中微笑着向我挥手,嘴角轻扬,怎么就温馨的让人想哭。

我明天寄好信就出发,要像龙卷风一样给你惊喜。明天你接到我到昆明的电话是怎样的表情呢。想象不出的喜悦,一个凝望对一个傻笑吧。

……………………

相见不远,相念延绵。今天夜里起风了。月亮在云间穿梭,明暗交替的映过窗台。在风中涨起的翅膀,要飞过万水千山,在银装素裹地降落。”

李洋登上飞机的那刻,刘心怡走时的笑脸映入脑海。一切都是值得的。哪怕在餐厅门口当个临时接待,所有的微笑都情不达意,哪怕长时间的站立让双腿胀痛,为了见你也要咬牙坚持。

机窗外,云层很肥,绵绵延延的达到远方。别样的景致。李洋身处蓝天,自身的渺小原来是这样的。牛郎织女相见的鹊桥估计架不到银河两头。那牛朗见得到织女吗?见得到,现在都坐在飞机上了不是吗?

机场里仍是喧喧闹闹,李洋的梦作醒了。日思夜想的人一会儿就会在眼前。来去都是泪眼婆娑,答应着去看你,一定忘不了许下的诺言。就算千辛万苦,也不会留下眼泪。只是此时,想你到哭泣。

“我到哈尔滨了。”

“我 到 昆 明 了。”

相爱是心有灵犀,却造化弄人的再隔个地北天南。

“我们回家吧,心怡。”

“我们回家吧,李洋。”

路的起点亦是终点,再远,也不怕。

我要去看你了!

我等你不及,去找你了!

附:

《飘洋过海来看你》

作词:李宗盛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记忆它总是慢慢的累积在我心中无法抹去

为了你的承诺

我在最绝望的时候都忍着不哭泣

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

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拥叹息

不管将要面对什么样的结局

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

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己

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穷水尽一生和你相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温度下降的不仅仅是张野的心情,还要和刘明之间的关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们之间存在八个小时时差的对话成为了...
    酱油瓶ping阅读 191评论 0 0
  • 漂洋过海来看你 李宗盛 跟很多人一样,我也是通过中国好声音熟知这首歌的,虽然第一次听并不是原唱的版本,但当时内心着...
    有个老造阅读 6,110评论 2 6
  • 2017年5月27日 这一天,是我去武汉的日子。 怎料,老师抱恙临时调课。但这也阻挡不了我出去浪的心情。 ...
    盈树阅读 1,442评论 0 9
  •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每当《漂洋过海来...
    徽韵蒹葭阅读 653评论 10 20
  • 这次的米兰之行记不清是第几次了, 我依然还是那个印象,米兰只能满足旅游的内容之一-购. 除了那座壮丽的白色教堂和真...
    胤迹阅读 8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