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圈子,你什么都不是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一尊佛像,供奉在寺庙里,接受着信男善女的跪拜。

佛像不知造于哪个朝代,身上布满斑驳的痕迹,那是岁月留下的烙印。

但这些,并不影响大家对它的信奉和朝拜。

见多了毕恭毕敬、唯唯诺诺的人类,佛像心态有了微妙的变化——普天之下谁人不识我,天下唯我独大。

佛像睥睨地俯瞰四周,对环境颇为不满,它对寺庙主持说:这寺庙太简陋了,不能彰显我的尊贵,是不是应该给我换一个更好的地方?还有,我这身金装也需要重新粉饰一下了。

说的次数多了,主持当真给佛像换了一个富丽堂皇的地方。

佛像全身也被粉饰一新,再看着周围崭新的环境,它甚是满意,心想,这个环境,和我的身份才搭,这下来朝拜的老百姓会把门槛都踏破吧。

佛像说对了,每天来的人络绎不绝,真的快把门槛踏破了;但佛像又说错了,因为很少有人在它面前停留,大多走马观花的瞄一眼就离开了。

佛像很奇怪,原来虔诚跪拜的人川流不息,现在为什么连看自己一眼的人都那么少呢?

直到有一天,佛像终于知道了缘由,原来,现在自己呆的地方,是博物馆!

而佛像离开的那个寺庙,换了一尊更为沧桑斑驳的佛像,门前依然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佛像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人们看中的,不外乎是寺庙的名气,而自己,离开了曾经的寺庙,什么都不是!

02

近期经历的一件事,如出一辙。

最近,公司RH主管小黄有点烦,因为一个工作了3年的工程师大鹏提出了辞职。

大鹏资历深厚,毕业于知名院校,来公司前曾经在一家很大的外企工作过一段时间,积累了很丰富的工作经验,后来,因为女朋友的关系,到了我们现在的城市。

刚开始来面试的时候,小黄就觉得大鹏有外企工作背景,而且跟公司要招的岗位匹配度特别高,就像是为他量身定做一样。所以,当场拍板录用了他。

就这样,大鹏和我们成为了同事,因为他所从事的工作有很强的专业性,加上公司是国企,这类人才比较稀缺,所以大鹏在公司慢慢就变得不可替代。

很多问题,往往只有大鹏能解决,上至公司领导,下至基层职工,都对大鹏非常客气加尊重。

慢慢的,大鹏变得有些骄傲,和别人说话的语气也有些自大起来。有时候,一些突发事件需要他处理的,还会时常摆谱,经常是领导和他说好话,甚至承诺单独给他嘉奖,大鹏才会处理。

虽然大家对他颇有些微词,但因为他在公司独一无二的地位,还是容忍了下来。

同事一致认为大鹏在公司受到如此高的礼待,应该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但直到大鹏来辞职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并非如此。

就算大鹏有时候会摆架子会持才自傲,但因为确实这样的人才不好找,公司还是不希望他走。包括小黄以及公司领导在内,前后与他谈了三次,希望他能慎重考虑下,留下来继续工作。

但大鹏很坚定地说,自己想的很清楚了,不想一直过这样朝九晚五的日子,没劲,想趁年轻再博一把。

就这样,他辞职了,离开了我们公司。

后来,就有人说,原来大鹏找到了一家薪酬高过我们公司三倍的工作,难怪他这么决绝要走。

半年后,我接到了大鹏的电话,他问我,姐,现在我还能再回来上班吗?

作为大鹏曾经比较要好的同事,我很惊讶,我告诉他,就在他离开的第三天,公司就招到人了,人家现在干得挺好的。

大鹏哦了一声,语气有一丝落寞。

经过和他断断续续的交流,我明白了,原来,大鹏去的是一家私企,公司经营业绩并不稳定,当初承诺的收入根本没有兑现,就是画了个大饼而已。

大鹏工作了五个月,一次都没拿到过承诺的薪酬,算下来甚至比当初在我们公司收入还要低,但工作强度却大了两三倍不止。

不仅如此,大鹏根本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包括公司老板、前台接待、以及刚毕业的小姑娘都对自己呼来唤去,老板开大会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珍惜自己的岗位,公司不缺人,我去人才市场上转一圈,起码有几百人想跟着我走。

大鹏无法忍受这样的落差,一气之下辞职了。

辞职后,大鹏很怀念曾经在我们公司的日子,抱着侥幸的心理,他打来了这个电话。

末了,大鹏很感慨,原来当初的光环,都是那个平台带来的。离开了这个平台和熟悉的圈子,谁还认得你!

03

无独有偶,还听说过身边一个故事。

平儿在一家知名的化妆品专柜做导购,因为服务热情,建议独到,每月业绩非常好。

时间长了,平儿有些不平,无数次想过:我帮老板创造了这么多的利润,她賺得盆满钵满,我却拿着不高的收入,有了这么多年积累的人脉,为什么我不能自己单干呢?

在一次申请涨工资未果后,平儿果断辞职了,开始自己进货,为了利润最大化,她没有租店铺,而是在微信上做起了微商。

她每天不遗余力地在朋友圈推销,还主动加了很多以前的老客户,热情洋溢地告诉大家自己当老板了,希望大家来照顾生意。

原本以为生意会络绎不绝源源不断,自己能续写曾经老板的辉煌,但平儿却发现,似乎不是这么回事。

自己热情地和很多人私聊套近乎,天天坚持发朋友圈,一个月下来,也只勉强卖出了几千的营业额,和以前在专柜一个月上百万的营业额的差距大到让人无法置信。

平儿百思不得其解,她约了几个好友吃饭,咨询到底是什么原因。

好友A很诚恳地告诉她,我反感微商,我把你屏蔽了!

平儿大吃一惊,一问,其他两人一人基本不看朋友圈,另一人偶尔看,但觉得微商都是假货。

平儿这才明白,原来自己每天辛辛苦苦发的朋友圈,感情压根没人看啊!

至此,平儿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离开了那个能给你带来人脉和资源的圈子,你所有的一切,都全部归零!

是的,我们时常会忽略平台、资源、圈子的重要性,以为别人所有的热情和笑脸,都是冲着你这个人来的,可是,事实却是:别人跟你很熟,不是因为你在社交上有多受欢迎,也不是因为你的能力和水平有多强。

他们更看重的是,是你在这一圈子自身的实力。

没有了自身的能力,没有了去创造更大空间的本领,没有了你真正所依赖的核心资源,你什么都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和我是背对背的,都没有面对过,就认为我很丑陋。但世界是圆的,我会一直向前走,总有一天,我会走到他们眼前,让...
    叔孙伯阅读 1,064评论 3 8
  • 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 听了一个季节人影的飘落 像枚枚落叶 影子郁郁葱葱,声音洪亮 苟活的夜莺听不见 夜莺啁啾,夜莺死...
    蓝蓝的子夜爱在阳光阅读 944评论 56 76
  • 最后的年少阅读 80评论 0 0
  • 有人说夏天还没来,有人说夏天已经过去了,总之,今年大理的夏天十分尴尬,以至于我们自然小组的夏季活动也非常不典型。 ...
    我才是樱花树阅读 327评论 0 1
  • 梅花开,闻香逢。凌寒吐梅傲霜雪,咫尺伴梅度一生。岁岁光阴断时空,花在人不同。寒风起,踏雪行。万点梅花虽犹在...
    一句狂追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