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陪你流浪,你为他留在远方。

 

三毛:“其实,当初坚持要去撒哈拉沙漠的人是我,而不是荷西。后来长期留了下来,又是为了荷西,不是为了我。”

我不懂三毛,不懂荷西,不懂离我千里之外的撒哈拉,我只尝试着解读我看过的《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与荷西


向往了这么久的远方,没料想你在目的地。

三毛常常说要去沙漠走一趟,却没人当她是在说真的,而那些比较了解她的人将这解释为自我放逐。单单有一个人,默默的收拾了行囊找好了工作,在三毛向往的远方等候着她。

爱一个人,从来不是说说而已。这是许多人都没有的勇气,常常将情爱挂在嘴边的人,大多都是不够的。爱一个人不是你每天早晚的定时问候,不是你绞尽脑汁制造出的小惊喜,不是你无时无刻打着为她好的占有欲。

爱一个人是理解,是包容,是放逐,是跟随。

每个存活于世的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三毛更甚。她不是妇女解放运动的支持者,但她极其看重独立的人格和内心的自由自在,不愿被束缚是三毛对自我的追求,无论是家人,爱人,生活,社会,亦或者灵魂。

行走于人世间的三毛,领略过四季的变换,她追求着一切和她有所契合的灵魂,无论是人还是环境。所以当她在地理杂志上看到撒哈拉的第一眼,她就决定了一定要去这个地方,寻觅着自己的前世今生。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个决定是荒谬的,人类经过数千年的努力打造出了现代社会,除了本土地区被惯性生活禁锢住的沙哈威人,这个一毛不拔的地区可以堪称地狱。但是喜欢一个地方需要什么道理呢?尤其是三毛,对于她而言,爱就爱了,和你是谁,你在哪儿有什么关系呢?灵魂碰撞而出的火花一般人是无法看见的,他们不懂那种抨击到心灵的震撼和脑电波的暗流涌动。

我想其实荷西也是看不见的,但是又怎样呢?他还是收拾行囊在三毛到达之前去了

我想其实荷西也并不钟爱撒哈拉沙漠,但是又怎么样呢?他还是在撒哈拉为三毛建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家。

我想其实荷西对于撒哈拉也是无法适应的,但是又怎么样呢?他还是在撒哈拉和三毛度过了人生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在哪里,怎么样,其实都不重要,只要有你,都好。那么远的地方,那么陌生的地方,那么艰苦的环境,因为你喜欢,我给你一个家。

所有的适应与不适应,因为有彼此也觉得开心。

这本书里有太多引人发笑的小故事,当然也有许多让人无奈的经历,但是这些却造就了他们沙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对食物认知的不同似乎成了三毛平时用来开解生活的趣味。一捆普通的粉丝,经过三毛的打造摇身变为冻雨、尼龙线、和鱼翅,包饭用的海苔竟成了荷西口中的复写纸。每次看到荷西纠结又兴奋的表情,三毛也从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除了生活中关于食物的故事,更多的则是让他们无可奈何的沙哈拉威邻居。我想三毛以前也从未发现自己有做赤脚医生的潜力,好在不太科学的方法也造就了科学的结果,即使是拿指甲油补牙也有了些许功效,三毛对此甚是自豪,由此可见多读点书真的没有坏处。

然而更多的生活中的琐事让三毛哭笑不得。

‘你拒绝我,伤害了我的骄傲’

沙哈拉威人似乎总是会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无理请求,独在异乡为异客,在受到些许不公平对待时,三毛也只能无可奈何。生活让她必须与这些未受过高等教育的邻居们和谐共处,这也是撒哈拉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借出永远不被归还的物品时,在飞羊落井杀而不得时三毛也只能忍耐。好在总是有个人陪伴着她的,在一切的开心与不开心时。

“荷西,荷西,羊来了~”
荷西丢下杂志冲出客厅,已经来不及了,一只超级大羊穿破塑胶板,重重的跌在荷西的头上,两个都躺在水泥地上呻吟。
“好,明天杀来吃掉”荷西咬牙切齿的说。

虽然他们明白羊,当然是不能杀的。而这这一切,也只能当做生活的恶作剧罢了。试想一下,如果是三毛一个人来到了撒哈拉,等她领略过了沙漠的风土人情,与它的灵魂交流过后便会匆匆离去了吧。喜欢一个地方容易,在一个地方生活却需要极大的勇气。而荷西恰好给了她这股力量,让她完完全全的体验了撒哈拉的生活,不带一丝遗憾的生活。

撒哈拉的故事,也可以是我和你。

这里说的我和你,不是我们和我们的荷西,我们要学会的是他们对待生活的坦然和勇气,是他们对于所钟爱的义无反顾的前进。

在这个世间我也度过了快二十个春秋,但是留下的印记却少之又少,多一个我和少一个我并无分别。我不追求惊心动魄的人生历险,一辈子的颠簸坎坷也是无趣。

我向往和三毛一样自由自在的内心,想的便去了,喜欢的就是喜欢了。就算是明天结婚也是那样的理所当然,活的随意过的舒心。用棺材的外箱做家具,去总督家偷花,花十二倍的价钱吃自己卖出来的鱼。这些看似疯狂的事做就做了,做成自己的故事听起来多么地美丽。怕的不是远方太远,而是远方永不可即。

趁着人还年轻,心还算自由,去书写自己的撒哈拉故事。

每一个心怀远方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白落梅著。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心似兰草,文字清淡。 【她打沙漠...
    Mon阿修阅读 1,912评论 0 6
  • 世间之极悦,之最喜,就是他和她,能够牵手旅行,共结连理。 荷西曾经问三毛:你是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三毛...
    张小暖forever阅读 542评论 0 0
  • 我唯一锲而不舍的是:愿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
    文艺小麦阅读 7,645评论 29 131
  • 三毛,原名陈懋平,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往台湾。父亲陈嗣庆是一位律师,在他眼中,三毛从小就有点“...
    今天星期九阅读 4,101评论 18 164
  • 我是黑暗中的爬行者,在黑暗中孤独逆进。我摸索光明却又被光明反噬,这黑暗之中的巨大力量是我前进的锲机,我将成功逆袭辗...
    馨湘潭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