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好好的

昨天上午为沙龙找了一个导入的视频,就是冯绍峰和倪妮主演的《我想和你好好的》预告片,顺带我自己也看了一遍正片。相信大多数经历过热恋的人都会产生一些共鸣。两个人在一个巧合下相遇,然后在一起,恋情迅速升温,好的就像是一个人。对,就是一个人,昨天的沙龙也有提到,与我们坠入爱河的那个人其实不是对方,而是我们自己。对对方而言也一样,彼此都是对方理想化了的自己的投射。所以,真的是一分钟也不愿意分开,因为没有人愿意与那么美好的自己分开。

爱情的初始往往源自于这样的一种幻象,而生活会帮助我们拨开迷雾,看到本来的自己和对方。电影中的两个人似乎都不愿意面对这样的自己以及对方,于是生出了改变对方控制对方的念头。女人惯常使用的伎俩就是自虐,通过自虐让对方妥协,而这样的关系就必然走入一个狱卒与囚徒的怪圈。这世上除了施虐受虐的搭档外,应该没有多少人能承受这样的感情。

昨晚的沙龙有一个朋友是跟老婆吵完架想要找我同事聊聊,然后被同事介绍过来的。这个有意思的巧合为沙龙注入了许多活力。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想知道我老婆是不是正常的,是你们女人都这样还是就我家的这样?”男人加班晚回,给老婆打了个电话,说要晚回家,还要去给老婆修表(那只坏的手表在他包里装了一周);他老婆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一是因为晚回家,二是不重视她的事情,一只手表修了一周到现在才想起来去修。于是,男人反而更不想回家,跑过来参加沙龙,显然他老婆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早回家以及修好的手表。而事实上,他们俩都有一个美好的初衷,就是想和你好好的,不要吵架。究竟又是什么让现实与和你好好的这样的初衷背道而驰呢?

有朋友提到沟通方式不对,双方在沟通的时候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放进去,会比简单的事情对事情的沟通要有效。她的示范是“我一个人在家等了你很久了,很想你,以为你五点钟能够到家,结果接到电话要晚回家,所以很失落”。。。这句话说出来,现场的男士都纷纷表示,会挂了电话立即赶回家。其实,男人在电话回家告知加班的时候也一样可以使用这样的沟通方式,“我现在很想回家陪着你,但是事情比较紧急,必须今天要处理掉,所以真的很抱歉”,回家的时候带个零食或者小礼物估计效果会更好。

回到问题本身,这样的冲突究竟是什么导致的呢?男人在打电话的时候有一个预设“老婆应该体谅我”;女人在接电话的时候也一样有个预设“他应该在回家的路上了”;一上一下的双方都会有个落差,而这个落差的本质就是我们都在把自己的东西强加给对方,我理想中的女人这个时候应该是支持我工作,体谅我加班的辛苦,自己默默的在家里待着无怨无悔的等着我回家的;我理想中的男人应该是下了班就迫不及待的赶回家,我交代的事情会当做圣旨一样去执行的。BUT,你娶的你嫁的只是一个普通人,是和你不一样的普通人,不是你的附属,也更不是你。你不得不承认,男人和女人在很多很多的相似性之外还有许多彼此不能理解的差异,如果忽略掉这个差异,与异性沟通的时候,尤其是与恋爱对象婚姻配偶,更容易产生这样的假设“我们是一样的”,因为最初的热恋就来自这样一个信念,这样的沟通就必然得不到彼此想要的结果。

十多岁的时候,我认为真爱就是两个人轰轰烈烈忘我投入的热恋,许多年后的今天才感受到,恋爱与婚姻是在经历过热恋以后才拉开序幕。真爱不是一个人与我如此相似的感受,而是一个与我不同的一个人我还是这样爱TA。两性关系似乎是从两个人到一个人再到两个人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太多太多的智慧。大概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从来没有一个单身汉来参加总统竞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北的小号里面看到了这个电影标题,隔了好几天终于在今天晚上把它看完了,在2013年的时候,倪妮和冯绍峰应该还是热...
    Sky_T阅读 511评论 0 0
  • 第一次我们吵架是因为你总让我回家很晚,我喜欢你,我也很想多陪陪你,可我也不想让我的家人为难,那次你送我回姑姑家,我...
    小黑是条鱼阅读 562评论 0 1
  • 文/槑 岁月静好,我们还再一起,我想...
    逐渐角落的记忆阅读 435评论 2 5
  • 一、浅拷贝和深拷贝的定义关于浅拷贝和深拷贝是如何定义的,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据我了解(不知道有没有偏差),苹...
    大浪捉鱼阅读 886评论 0 2
  • 最近感觉情绪明显低落,做什么都不得劲。这个时候不如试着吃点甜食,缓解下当前的情绪。巧克力永远是最佳的选择,最关键在...
    茉莉729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