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emoji 前世今生

2014 年,一个字:「❤」。

我真不是开玩笑。根据 Global Language Monitor 的 第 15 届英语使用调查报告,心形 emoji「❤」  被选为 2014 年度单词:每天使用频率过亿次。

第一次,年度词汇的荣誉颁给了一个符号。可是,当我把这咂舌消息告诉周围朋友时,没人表示奇怪:「你说,聊天不发个表情,有些意思怎么传达嘛。」

萌萌的世界已经被绘文字征服了。不仅传情达意,更能用 emoji 讲故事,比如这样:

对,我用短短一行讲完了 emoji 的发展史。如果非要转换成人类语言,大概是这样的:

1. 1995 年,日本运营商 NTT DoCoMo 第一次在其传呼机 Pocket Bell 上添加了「❤」。得益于这种可爱有情感的符号,NTT 的市场份额一度上涨至 40%。

2. 1999 年,为了提高其传呼机的市场竞争力,DoCoMo I-Mode 部门的工程师 Shigetaka Kurita 研发出了第一批 emoji 表情,共 176 个,大小限为 12*12 像素。但是,因为表情设计过于简单,NTT 未能获得专利。各大竞争对手运营商开始纷纷效仿,不同平台之间互不支持。

3. 2009 年,苹果为进入日本市场与运营商 Softbank 合作,应 Softbank 的要求,苹果实习生 Willem Van Lancker 画出了第一套商业化 emoji 表情,共 500 个,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日常表达。

4. 2010 年 10 月,emoji 首次被 Unicode 6.0 版纳入编码。每个字符(表情)都被设定了统一且唯一的二进制码,从而保障了各平台手机都能使用 emoji。

5. 2011 年 6 月,emoji 成为苹果 iOS 5.0 版本的内置字符「Apple Color Emoji」,从此席卷全球。

6. emoji 在 Mac 上的支持从 OS X 10.7 Lion 版本开始。谷歌 Kitkat 4.1 版本后也支持原生 emoji(黑白),且在 4.4 更新后,有了我们现在所熟悉的 Google+ 风格的黄色小人表情。

人人都爱 emoji。如果要量化这种「爱」,EmojiTracker 上的统计数据或许能说明点问题。

最受欢迎的「笑着哭」表情,已经被使用了 5 亿多次——而这,还仅仅是 Twitter 单一社交平台上的数据。

你或许要向别人解释为何喜欢「御姐」、为何喜欢「黑长直」、为何喜欢「双马尾」,但你不需要解释为何喜欢 emoji。图形和表情比纯文字更能表达情感,这几乎是一个不需要学术报告来支撑的论点了。当然,作为一种社交语言,emoji 的流行也要归功于「社会镜子」(social mirroring)。

「社会镜子」的含义如字面简单:Facebook 发现,当一些用户的消息流里负面词汇增多时,这些用户也发布了更多的消极信息。因此当朋友发来 emoji 时,我们也会下意识地使用更多的表情聊天。就像一个快乐的小瘟疫,渐渐的大家都在用 emoji 了。

况且,emoji 真的有种让人欲罢不能的魔力:如图所示,嗯……「有内涵」。

嘿,是不是有种小九九都被揭穿的感觉?开了又开的脑洞,多了又多的表情,emoji 家族真是日益丰富了。从 Unicode 6.0 时的 722 个表情包,到 2014 年 6 月发布 7.0 版本后新增的 250 个表情,如今你看到的所有日常物件,几乎都能找到对应的小图像了。比如,2013 年 iOS 6 更新时就多了这个:

一个小表情,「你懂的」,以后妹子再也不用尴尬地说「他有男朋友了」。可正当我想为 emoji 的机智点赞时,一个吃货对我咆哮了:

「天啊……连悬浮的穿西装的男人都有一个 emoji 了,奶酪竟然还没有!」

虽然「奶酪」缺席的确匪夷所思,但话说回来,吃货的欲望哪会有满足的一天呀——西班牙人也要为「墨西哥卷」不平,北方汉子想来个「煎饼果子」;若是要什么就有什么,恐怕「辣条」也要被列入 emoji 了。

而究竟哪些表情可以纳入 emoji 标准,还是要由 Unicode 协会决定。我很正经地讲哦:你可以自己画个「辣条」,但想要被 Unicode 采纳,必须填写一份申请表,并提供证明,该 emoji 已被广泛使用、且仍会被继续使用,然后等待一段长期的、正式的审批过程。一个标准化的提案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每个申报字符的所有细节都会被仔细检查。

如此正式严谨,Unicode 协会颇有种最高「行业标准」的感觉。在 2014 年 11 月,Unicode 就发布了一份新草案,支持 emoji 显示不同肤色,而不再是之前单一的黄色。该草案由苹果和谷歌工程师提出,而他们也是 Unicode 协会的总裁。注重多样性开发,发起 emoji 界的「平权运动」,Unicode 标准似乎真的会有提纲挈领的效果。

那为什么 emoji 表情中人脸都是黄色的?咦,好像 QQ 表情也是黄色?难道是因为分别起源于日本、中国,黄种人开挂后的选择吗?

我想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据说这是最初综合了人类肤色、视觉效果、颜色情绪之后的结果,大概和黄种人并没有直接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情感无国界,但东亚人是表情的先驱。含蓄、内敛、中庸的东方人,因为「隐秘」所以「伟大」。emoji 可谓是东方文化语境下的产物,当然——你也可以高冷地丢一句:「闷骚」。

对了,刚刚关于吃货的讨论并没有结束。Unicode 7.0 新增的 250 个表情中,将有 37 个会在 2015 年的智能手机上首次出现。这其中包括了:爆米花、热狗、玉米煎饼、以及刚刚提到的墨西哥卷。

不同于 Unicode 协会官方的严肃做派,在对待 emoji 这件趣物上,全世界有创造力的人们可没有这么「正襟危坐」。Emoji 这种俨然化身为新生语言的小小表情块,已成为了一种「谜米/梗」(meme)。艺术圈、时尚圈、科技圈、平民圈,到底有多爱,还是要看脑洞有多开,有没有彻底将其玩坏。

当然,「玩坏」是个通俗说法,文雅一些叫「二次创作」;甚至装腔点,赋予新的概念与艺术背景,就大大方方地称之为「权冲艺术」。

对,我说的就是乌克兰艺术家 Nastya Nudnik 的 Emoji Nation 的作品。将经典名画与网络时代相结合,恐怕最严肃的评论家看到这毫无违和感的画作,也要大呼一声「Déjà vu」啦。

当然,互联网上更多的是来自普通网民的经典「再创作」,比如 Tumblr 上的 Emojinal Art Gallery,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 2013 年最值得 follow 的 30 个相册之一。

同样是 Tumblr 上的热门相册,Emoji IRL. LOL.是设计师 Liza Nelson 的作品。她选择用真实世界还原表达 emoji。「BECAUSE SOMEBODY HAD TO DO IT.」

如果这些作品还显得小打小闹的话,那么新媒体艺术家 Carla Gannis 的《Emoji 乐园》可足够让你叹为观止。作品重构了荷兰画家希罗尼穆斯·博斯的名作《人间乐园》,将古典与数码相结合,模糊了现实与虚拟的界限,用全新的表象符合和象征意义来批判当下的消费社会。

2013 年 12 月,以 emoji 为主题的 The Emoji Art & Design Show 在纽约展出。展览上有 20 多名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包括 2009 年 Fred Benenson 发起的以 emoji 再现名著《白鲸》的 Emoji Dick,以及印制了 emoji 图案的创意文化衫。

说起穿衫扮靓时尚圈,你不得不叹服这些人赶得上科技圈的「速度」与敢叫板艺术圈的「前卫」。以中美设计师为中心的团队 The Unbelievable Testing Laboratory 设计了一款非常「穿得出门」的鞋子「Poo Emoji Light Wing Franklin」。由无数个「便便」emoji 构成,远看却像低调日常的咖啡色格子,真是一个顽皮的调笑。电商 Oprendi 也在 2014 年 4 月开卖了 Del Toro 的 Emoji 鞋子 和 Edie Parker 的 Emoji 包包,可谓怪趣、日常、又新潮。

当然,热情最高涨的,还是科技圈。打开 Product Hunt 搜索关键词「emoji」能得到 61 个 App 搜索结果。除了一般的图片类 App 外,还有不少的趣味小应用。比如:LinkedIn 前员工做的文字与 emoji 的阅后即焚应用「Addappt」;emoji 键盘「Keymoji」;可以输入文字自动转换为 emoji 的「Emojimo」;以及能用 emoji 的情绪来推荐音乐的「Strings.fm」。那个只能用绘文字聊天的网站emoji.ly也上线了手机应用;当然,「得幸」于只能用 emoji 设置用户名的「洁癖」设定,你恐怕已注册不到想要的萌萌哒名字咯。

不仅是 App,连搜索引擎也在支持 emoji 了。2014 年 10 月 28 号,微软搜索引擎 Bing 宣布支持 emoji 语义搜索。这样子,当你在手机搜索框里输入 emoji 表情后,Bing 会自动转换为语义化的英文,并显示搜索结果。

好奇之下,我一并测试了其他搜索引擎,发现百度搜索也能识别 emoji,但机制却不同。百度会将 emoji 直接作为关键词,结果显示含有同样表情的网页,是相对本地化的做法(毕竟 emoji 对应的默认语义是英文)。那么谷歌呢?嗯,不支持……不过还好,反正大家用不到。

创造力满满的不限于软件,最热的硬件概念也来了。有人尝试在众筹网站 Kickstarter 集资开发 iOS 8 的专用键盘 Next Keyboard,其键盘右上方的 emoji 快捷键就是为表情狂魔特意准备:emoji 秒发、爽快,情绪表达一点也误不了。

艺术圈、时尚圈、科技圈、emoji 周边、emoji 贴纸、emoji 游戏……我们如痴如醉、乐在其中;而这场不知不觉的狂欢之中,也有我们普通人的一份热闹。我也没太留意,原来曾发过这样的朋友圈。

那么,如果你要把这篇文章分享给小伙伴,不用文字只用 emoji,你会选哪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