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尊严《观绿皮书》

嘿,出发


爱与尊严

文/小齐同学


上:

(一)

看绿皮书的初衷,缘自朋友圈里分享的电影推文,及任素汐的推荐曲目《最佳损友》。

为了更好地投入看电影,看电影当天我并没有去读那个推文。我想用自己的理解,去欣赏电影的整个过程,我想用自己的心去看这个最佳奥斯卡影片,它到底好在哪里。

当然选择观影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中文推荐曲目是任素汐唱的。任是我近两年特喜欢的一名演员,没有之一。

我之所以喜欢这个率直的88年山东姑娘,是因为不管她在电影《驴得水》的表演,还是在《我是演员》的现场诠释,她都用生命诠释了一个演员必须具备的认真、投入。我喜欢她的率性而为、吃苦耐劳和执着。

(二)

这部电影,概括起来是黑人演奏家唐与白人司机兼保镖托尼,在整个巡演过程中,由格格不入到成为朋友的一个过程。

电影是根据现实情况改编的。


1962 年,伟大的黑人钢琴演奏家、著名音乐家唐·谢利,决定去美国南部开一场巡回演出,他初衷就是证明,黑人演奏家也可以完成这样高级别的演出。

这位唐.谢利博士是非洲裔美国人。


因为当时美国还有很深的种族歧视,很多地方都会有硬性对黑人的限制。

于是,唐为了安全,他决定聘请一位白人司机兼保镖,陪他完成这次巡演。在唱片公司的引荐下,他聘请了托尼·利普,一位具有黑帮背景的意大利裔白人司机。

说为了安全聘用保镖,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一起回看历史可以看到,这部电影拍得是1962年一次的巡演。

而在这背后的大环境却是:总统肯尼迪在 1961 年颁布了《平权法案》,但当时的美国南方,还远远没有现在这么融合、和谐。

即使他聘请的白人司机托尼,也是有严重的种族歧视的一个白人。当托尼的妻子请了两名黑人修理工到家里,等他们走了以后,托尼将他们用过的杯子,扔在了垃圾桶里。

从这件小事上可以看出托尼对黑人的不屑。

电影一开始,就是由一场热闹的聚会展开的,然后转折到托尼扔掉的那两个黑人修理工用过的玻璃杯。

而托尼这次却选择了为黑人做服务的工作,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他很爱他的妻子和孩子们,说白了,他就是为了挣钱,因为他失业了,急需钱,否则的话,他是不会选择这份工作的。

就是在这样一种状态下,两个人开始了一次长途跋涉的旅行。

(三)

当看完这部电影,你会发现,此次旅行并非像一开始想得那样圆满。


这样,我们大家先来了解一下《绿皮书》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它不仅是电影的名字,还是一本真实存在的旅行手册。它的全称是《黑人旅行绿皮书》,里面记录的,全是美国各个地区允许黑人出入的旅店和餐厅。

这本手册,还有一个别称叫做《黑人外出活命指南》。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本册子的重要性。

在当时,有很多旅馆、酒吧和餐厅,是完全不允许黑人出入的。如果稍有不慎进入了那里,甚至有可能送命。


就像电影中,有一个晚上,唐博士独自一人进入了一间酒吧,被一群人揍到满脸淤青。而店里老板和所有伙计,并没有制止他们。

因为他们觉得他们那里缺少一个黑人刷盘子的,既然唐博士进去了,然后就要用行动去受到惩罚。最后是托尼出面救出了唐博士,他试图掏枪出来制止。


这部电影的主线,是由地点与地点的转换来安排剧情的。它通过一个又一个小的细节,也诠释了人们生活当中比较频繁出现而重要的内容:陪伴与爱,尊重和理解。

不管是什么人,都需要尊重和理解,陪伴和爱。包括已经成名的唐博士。如果没有托尼的陪伴,唐博士的巡回演出,不可能完成。

而演出的最后一场。

唐博士被那家酒店的人,安排在衣帽间里休息。当他要求到大厅准备吃饭的时候,还是被酒店的侍者拦了下来。

因为按照酒店的规定,黑人事不能参与,在大厅吃饭的。即使是为他们演出的嘉宾,也不可以违反,这个规定。

虽然托尼好言相劝,酒店的人员,反而借他言讥讽。托尼就想挥手打人,唐制止了他。他说,如果托尼同意,他就在这里演出;演不演出又托你说了算。是每一次的演出,都与托尼的收入直接挂钩。

每次当唐博士有异议的时候,托尼都是好言相劝,而这一次,托尼坚定地拉着唐博士,走出了酒店的大厅,无论酒店的人,怎么喊怎么挽留,两人义无反顾地走了。

虽然两人失去了一次演出的机会,但是,两个人留下了尊严。这比什么都重要,甚至比生命都重要。

两个人欢快地在黑人酒吧里酣畅的时候,那种发自内心的,放松的心态,千金难买。

记得有一次托尼和他人趴在路边赌博,虽然赢了钱也很兴奋,博士说了一句,趴在街头,有失身份。

唐博士让托尼拍拍膝盖上的土。裤子脏了。

而唐博士从没吃过炸鸡,被托尼忽悠着,第一次吃了炸鸡。其实改变一下,也很美好。

当唐博士,被酒店人员禁止使用厕所的时候,而是让他去草丛的树边。唐博士选择回自己的酒店,托尼劝他在路边解决。最后还是回了酒店。因为这是脸面,是人活着的第一重要的东西。

不被人理解的时候,不被人接纳的时候。更要鼓足勇气,坚持自己的尊严,不被践踏。因为人活着的意义,尊严更不可被践踏。

心,自己感受

中:

(四)陪伴

唐博士并没有和唯一的亲人,他的哥哥在一起生活,他很早就开始了独自一人的生活。然后他还讲,他不可能兼顾可以同时做好一个好演奏家和一个好丈夫。

当我看到这个镜头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们每个人面对家庭与工作时的选择。不管你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很可能需要你舍弃另外一些东西,才可以继续下去。但至少你觉得值得,那么,他就值得。

但亲情和家庭,我认为是永远不能舍弃的。

在唐博士优雅的背后,他有一颗孤独的心。一方面他是为了自己的身份,而表演;有时候,却为了面子不肯低头。

当唐博士在酒吧,被警察抓到的时候(他与另一位男生赤身裸体),托尼用惯用的做法给了两位警官一些金钱上的补偿,让他们去购买一套高级西服,来获得体面。这就是残酷的生活。

然而唐博士,却觉得托尼的行为辱没了他的高雅。然而托尼的想法的,是他救出了唐博士,而唐博士不单不领情,还要责问他,他很有些生气,他觉得博士不可理喻。

当然,后来唐博士还是给托你道了歉。他在楼梯口喊住了托尼。他说,我为昨天的事,向你道歉。托尼轻轻地点了头,没有说什么。这可能就是理解的力量吧,两个在一起的人,如果不相互理解,是没办法进行合作的。


(五)写信

托尼每天给妻子写信,但内容就像潦草的组合,整个信的全过程就像一部流水账。

博士不单给托尼纠正了单词的组成,还帮托尼组织了语言,写出了一篇优美的,像散文一般的信件。

后面的镜头里是,托尼妻子读到那封有变化的信的时候,眼里微微含着泪,在画外音一段一段推出信的内容的同时,托尼妻子激动无比的,忍着流出眼泪的镜头,让人记忆深刻。那份激动,强忍着的表情,让我也流下了眼泪。

一封信很简单,如果你用新的视角去寻找,让它变得更美更好的所有手段和方法,而呈现的结果,与你任意的写出一些简单的符号,所经历的不同,一定留给读信人很多不同的感受。

爱其实很简单,但是,用心和不用心,结果会有很多不同。

托尼爱他的妻子和孩子们。

(六)警察的故事

1当托你和唐博士在日落镇被警察扣下的时候,那个警察对托尼说了一句,你就像半个黑人。托尼一拳就把警察搓倒了。

然后两个人被带到了警察局,关押了。

而背后的警察,他们在玩耍,玩闹。

他们不听唐博士的辩解。很庆幸,给了唐博士一个打电话的机会。

不管是唐打给了谁,一定是那个警察的长官的长官安排下来的,让他们放人。

虽然那个挨打的警察暴跳如雷,他们仍然选择释放了他们。这就是现实。

2当两个人在雨中迷路的时候,警察还是毫不留情的,让托尼下了车。检查了证件。还强制让唐博士也下车,托尼说,那是他的老板。一切理由都不听,是因为黑人是不允许进入这个地带的。

3而当托尼两人要返回家乡的时候,正值下着大雪,唐博士决定,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然而而还是遇到了警察。而这一次警察告诉他你的事,他们都有一个轮胎憋了,需要更换轮胎。

警察给他们维护者路边的交通,看他们安全换好了备胎,并对他们说圣诞快乐,才选择了离开。

在风雪交加的夜里,两个人疲惫不堪。然而这个警察,给了他们无尽的力量和无限的温暖。

后来,由唐博士开车,托尼躺在后面,安全到达。是唐博士把托尼送到了家的楼下,他选择了离开。

尊严

下:(七)回家

虽然托呢已安全回家,和家人一起欢度圣诞。但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他知道唐博士是一个人。

唐博士之所以不来托尼的家里,是担心自己不被托尼家人接纳,而给他造成困扰难堪。

唐博士安排助手回家过圣诞。

他拿着一瓶酒,来到了托尼的家里。

大家一愣,托尼的妻子首先欢迎唐博士的到来,他紧紧的拥抱了唐博士,并在他耳边激动地说了一句,谢谢你帮他写的那些信。两个人愉快的笑了。

一个屋子里的笑声,特别甜蜜T大喜自制,在外边雪花满飞的夜里,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愉快地过着一个非比寻常的,也平常而又平常的圣诞。

从此以后,托尼和唐博士就没有再分开,直到两个人,最后离开这个世界。

这是这部影片,最后告诉大家的结局。

这部电影是根据现实的人和事改变的,是一部传播温暖,感动,爱与尊重的好影片。

走出孤独的办法,勇敢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