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阅读一本书计划】——解读《小狗钱钱》

本书是「每月阅读一本书计划」成员阿清的分享,这本书也是我最近听得比较多的一本。

作者是博多·舍费尔,写了在国内比较知名的三本书:《财务自由之路》、《小狗钱钱1》、《小狗钱钱2》,都是在国内受众颇多的。


​《小狗钱钱》讲述的是一个童话故事,可以从中了解投资、理财的方法。

下面我将本文以三部分展开,其中分享内容是阿清分享的,我做了整理与编辑。

01  分享内容(阿清)

02  我听完分享后的感受

03  总结

01  分享内容(阿清)

一,思维导图


二,书目大致内容

因为这本书本来是我一月份下旬看完的。然后他有两部,然后我就在年前又把第二部看了一下不过印象更深的应该是第一部,所以我今天这分享的主要的还是第一部的内容,这个思维导图也是第一部内容的一个重点的总结。下面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这本书的大致内容。

1,第一部

1)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叫吉亚的12岁小女孩儿,她本来是一个很普通家庭的一个小女孩儿,由于救了一条白色的拉布拉多犬。然后从此,就改变了她的生活。

2)由于这条狗对money这个词比较敏感,所以他们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钱钱。吉娅的一家对这个钱钱很好,尤其是吉娅。但是由于她的父母,由于买房。还有生意上的一些问题,然后就欠下了一些很很多的债务,就经常为钱发愁。

3)钱钱呢,为了报答吉娅的救命之恩,就向她暴露了自己会说话的秘密。并且开始引导吉娅,开启了投资理财的财富之路。

4)通过钱钱的指导,吉娅下开始写成功日记,制作梦想储蓄罐,还有一个梦想相册,从此开始了存钱,还有赚钱。

5)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呢,她结识了许多投资理财的专家型人物,虽然这些人物之前都在他身边。但是由于她自己没有过这个意识,所以,之前就没有注意到。通过跟这些人的接触,她也从中学到了许多的投资理财的知识。而有些重点,我写在了这个思维导图上。

2,第二部。

1)第二部呢,主要是围绕吉娅梦想清单里的美国交换生之旅来展开的。

2)因为她第一部里面有三个梦想储蓄罐,然后其中有一项就是去美国做交换生。然后当她存够了钱,到后来也赚了很多钱,这个梦想很容易实现了。当然在这过程中也有一些曲折。不过这一部分呢,他没有讲太多的投资理财的知识,主要是针对培养优秀的品格来展开的。

3)对于我来说,我是觉得第一部可能看后那个感受更深。

三,读后感受

下面我就说一下,看完这本书之后的感想吧。那当然了,看看完后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很想养一条钱钱这样的狗,当然这是开玩笑的啊。

1,第一部里面呢,对理财来说,确实还是很受用的,因为它是通过一个小女孩儿的成长故事来,给大家介绍一些理财的知识,还有一些简单可行的方法,这个是很不错的一个写法。

2,尤其是书中,还强调了理财的一些心态。主要是态度方面啊,首先就是重复强调了一个,就是一定要有自信心,向我们传达这个自信心的重要性。我是觉得这个是适用于生活和工作中的各个部分的。

3,另外呢,里面还提到了,就是要专注地,坚持地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然后并且勇敢的去克服自己的恐惧和紧张。挑战自己不擅长的事,比如演讲,这一部分,也写了很多内容,然后我觉得这是很有说服力的,同时也很有很能鼓舞人心。

4,总体来说呢,这本书呢,如此畅销,他还是有原因的,不过里面,有一些理财规则,其实还是需要理性的去看待。毕竟他还是写的英国的市场,然后跟我们国内的一些市场环境还是不太一样的。

比如它里面说就是你投资基金的话,定投放五到七年不动。在我看来,近几年的这个市场波动还是很大的。如果放的太久的话,可能也不是那么稳定。当然这个,因为我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定投,还没有这么长的时间,没有办法拿事实来证明这个说法。

5,对于想了解投资理财入门知识的朋友呢,我还是主要推荐的第一部。第二部的内容,说教的口吻稍微浓一点,因为虽然说的很在理,但是感觉鸡汤的成分稍微多一点。

6,可能这本书很多朋友都看过,他本来刚开始的出发点好像是以小孩的口吻来说,然后就是给家长作为孩子的认识财富呀、创造财富的一个引导性的读物。不过,现在在成人里面,好像也很受欢迎。

四,对自己的实际指导意义

1,本书对我的实际指导意义,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我觉得看一本书,看完之后光有想法,然后不行动的话,可能这个效果不是那么明显。

2,因为我之前一直在坚持写一个微习惯的践行日记,本来是最开始是想每天在简书每天写一篇文章。但是因为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所以我最后把它改成了一个微习惯的见习日记,就是记录我平时每天坚持做一些。比较短时间的践行的一个习惯,我称之为微习惯。比如说每天练15分钟的瑜伽。然后看20个单词。

3,另外一个呢,就是在微习惯践行日记上面加上成功日记这一项。

五,给本书打分

第一部我给8.9分,第二部7.8分吧,仅代表个人观点哈,我还没看豆瓣的评分

六,对本书的吐槽

对于评价和吐槽,我在分享时提到了一些,不过说实话,以前看书都是在书里找有用的,还没完整去评价过一本书,以后在这方面加强。

02  我听完分享后的感受

这是我最近第三次听到作者博多·舍费尔,我也是最近才开始关注到他的书,尤其是《小狗钱钱》系列以及《财务自由之路》最近听了几位朋友的介绍。

阿清的分享,让我感受到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几个关键词:理财,储蓄,结识更优秀的人尤其是金钱好手,微习惯,自信心,擅长。

​03  总结

以上,是第本书的解读以及感受。

你看完这篇文字后什么感受呢?

你看过《小狗钱钱》吗?

你对《小狗钱钱》怎么评价呢?

关于读书,看完书后,会做笔记,以及输出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