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丨走班教学大家谈:《温州教育》对话大荆中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高考丨走班教学大家谈:《温州教育》对话大荆中学

原创 2017-11-28 大荆中学 温州教育

在2017年各地上交的高考“成绩单”中,来自农村学校的一匹黑马——乐清市大荆中学令人刮目相看,其中一个数据更是引人关注:二段录取率达52.6%,同比2016 年提升了35%。一所山区学校,高考成绩如何能实现如此迅猛地提升?学校有什么致胜秘籍?本期,《温州教育》走进乐清市大荆中学一线教师,一起与他们聊聊、听听。

问:学校推行的“作业考试化”改革,“限时训练、及时反馈”对教师有哪些要求?如何评价其成效?

答:我校学生起点低、学习习惯不好——很多学生课后作业要么空着不写、要么抄袭。为此,我校在2016年3月开始对2014级学生实行作业考试化改革,学生完成作业要像考试那样严肃认真,不准看书,不允许讨论,要独立思考,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定座位上独立完成规定的内容。

为了保证限时训练的实效,对老师提出两点要求。第一个要求是精心准备限时训练的内容。要求每科老师精挑题目,主要是近段时间老师所教、学生所学的知识及上次限时练错误率高的题目。错题题型要与上次不同,难度系数控制在0.7左右,分值70分为宜。一句话,要有针对性。另外,题目必须在训练的前一天出好,并发到备课组邮箱,让备课组其他老师审核。第二个要求是及时评改、及时公布。要求各学科统一标准、统一评改并及时公布结果。对不达标的学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教学副校长    鲍庆荷)

从学生角度看,学生学习习惯不好,多数学生不能合理安排晚自习时间,完成作业拖拖拉拉,效率很低。实行“作业考试化”之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时间就变得紧迫,学生注意力更集中,提高了作业的效率;让学生独立完成作业,避免了抄袭作业的现象,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考试化作业统筹安排,各科时间都能得到保障,有利于提高作业质量、速度,加强时间观念,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从教师角度看,由于考试化作业要及时批改,可及时了解学情,调整教学策略,使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考试化的作业实行统一命题,统一改卷,统一评分标准,有利于横向比较,分析不足,找出差距,形成竞争的氛围;根据“作业考试化”要求,每位教师要不断参与组卷命题,而内容的合理选择、难度系数的精准控制又对教师提出了挑战,长此以往,教师的命题能力不断提高。

(教务处副主任    施贤曹)

问:在学校推进课改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过程中,德育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答:我们主要加强了学生的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狠抓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实践活动,不断完善操作性强的行为准则和德育管理制度,建立以《大荆中学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制度》为标准化要求的班级小组管理、年级管理和学校管理,进一步完善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加强“自觉约束、自主教育、自由成长”的德育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管理意识,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由学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的“荆中大舞台”以“我的舞台我做主”为主题,为广大学生提供展现自身才艺的平台。德育处加大工作力度,构建并完善涉及课堂以外的公共事务管理机制。

(德育处主任    杨伟建)

问:学校“学案四导”操作范式,相关学科是如何利用这种教学模式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

答: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根据我校的生源特点,语文学科在“预导练学案”为载体的课堂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变师生双边活动为师生、生生多边活动,增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动性。每个小组就是一个学习共同体,不同层次、不同能力、不同性格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进步。

因为语文学科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特点,语文学习中有大量的课文背诵及文学常识、语用基础、文言字词等记忆内容,小组合作学习中通过组内及异组的相互督促检查,可以帮助学生完成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同时高中语文又有文学素养与综合能力提升的要求,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无疑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语文教研组长    林海华)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课堂教学不仅是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以学生为主体,培养他们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一些终身受益的能力。比如我们数学这门学科,当学生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虽然学的知识可能都已经忘记或者没有对他们的生活产生直接影响,但学习到的学习方法、思想方法和能力会伴随我们一生。 “预导练测”学案正好符合我们的教学要求。它是教师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知识经验,指导学生进行主动知识建构而编制的学习方案。它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成为了沟通学与教的桥梁。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点:适学。它是针对我校学生知识水平,针对分层走班后的每个不同层次的学生,是对教材进行适当处理、选题经过精心筛选、难度进行严格把控后形成的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案。从成绩和其他方面的反馈来看,真正体现了一句话: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数学教研组长    陈锦秋)

我校学生英语整体偏弱,早在2006年我们就尝试过分层走班教学。那时只是部分班级走班,采用同一套教材,就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上不同。后来,整个级段分层走班,采用不同教材。那时B层次的尝试过使用《新概念英语》教材。现在相对成熟的做法是整个级段两个层次相近的班级进行A、B分层操作。在高一新生入学约一个月后进行考试,结合中考成绩综合评价,把相对更弱的组合在一个班级。两个班级同时上课。对于两个层次的学生,教学要求、作业布置等有所不同。B 层次的侧重于基础,抓落实,减慢进度,补缺漏,多鼓励。A层次在要求上拔高,加快进度,重学法指导。

(英语教研组长    阮乐华)

自从学校实施教学改革以来,地理学科作为教学改革的排头兵,走在教改前沿。地理学科在导学案教学中又进行一些改革。第一是减负。地理导学案把课前预学案、课中知识结构、课后习题案融合,将重复性、无效性知识删除,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思考,做到课前5分钟,课后无遗留,真正体现高效课堂。课堂教学中增加了互学问答环节,学生相互之间把课堂所学知识以问答方式理解和记忆,做到当堂知识当堂消化,真正一案在手,学习无忧。第二是运用数据分析。在限时训练环节,加强学生的成绩分析,运用平均分计算试卷的整体难易度,用标准差计算学生的知识差异性分布,找出练习中学生的整体知识缺口和学生个体的知识盲点,做到真正了解学生。第三是落实。针对教学过程中基础较薄弱、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充分利用学案,将学案的课后习题编排成有系统性的练习题,做到落实。

(地理备课组长    周波)

问: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对教师的培养,你校采用哪些途径或办法对教师进行培养?

答:除了校本培训、青蓝工程和卓越教师成长工程外,我校还采用了“请进来”和“走出去”办法。

“请进来”:近三年来,我校先后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博导裴娣娜教授,浙江大学博导、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教授,《中国教师报·现代课堂周刊》王占伟主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文摘周报》王磊社长,浙师大课堂转型中心朱竞丰主任等专家和省特级教师魏樟庆、蔡宗乃,温州市名师张恩丰、戴海林及乐清市教育局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莅临学校讲学、调研或指导课改、教育教学工作。通过举办乐清市普高导学案教学探讨会、校际交流,温州市名师工作室等活动,使得我校老师近距离与专家、名师接触,聆听他们的教诲,同时也促进了我校老师与同行交流、切磋,大大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学观念。

“走出去”:学校经常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研讨会、省市级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温州市名师工作室和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鼓励教师参加骨干教师评选、优质课评比、教师基本技能和一师一优课比赛,鼓励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和做课题。每年学校还专门组织高三教师外出学习取经,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去一些名校或有特色的学校学习交流。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了专业素养,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

        (教研处主任    吴林云)

问:大荆中学学生在“七选三”时,有较多学生选择了历史,请问历史学科是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

答:我们着重做好三方面。首先,通过导学案教学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在老师吃透教学要求和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实际编订历史预导练学案,包括预学案,导学案,练学案等。在预学案中列出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和若干题目。通过预习使学生基本形成教学内容的知识结构,预习题目在于检测学生预习的效果和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这些题目在上课前由老师批改。导学案是老师上课的主要内容,根据学生预习情况会作适当增减。练习案是对本节课学习内容的巩固和检测。其次,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养,每一节课的教学过程必须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素养。最后,重视学生审题、答题能力培养。我们在每一节课的教学和每一道题目的选择与分析中,都力求体现这种能力培养的要求。

(副校长、历史教师    仇永江)

问:高一学生刚接触化学时普遍感觉化学较难,你们在化学教学中,如何提高学习化学积极性?

答:高中化学学科内容大增,知识面更广,且我校学生普遍基础薄弱,相对来说,学习就更加困难。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们学好化学,我们学科采用预导练学案教学和限时训练的方法。首先提前分发预学案,让孩子们自主学习,将下节课堂学生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一遍,学生通过看书预习,课前自主完成预学案,也了解了一些即将要学习的新知识。教师通过批改预学案可以清楚地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在课堂上,教学就会有的放矢,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处理重难点。课后练学案的设计,主要是以考试大纲为基准,依托各种教辅资料,选择适合我们学生的练习,这样保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为了检测学习效果,我们会对学生进行跟踪限时训练。在限时训练中,我们适当控制试题难度,保证大多数的学生能考一个理想的成绩,同时,表扬优秀的学生,提升学生的成就感。

(化学教研组长    周金江)

问:大荆中学重点打造生物特色课程群,作为选修课对于常规教育教学有什么帮助?

答:在课程内容上,我们以生活经验知识为主,以高中层次的生物和化学知识为辅。因为铁皮石斛作为乐清特产,很多同学家里就是做这方面的,学生兴趣浓厚,学习积极性很高。学生们对于具体的铁皮石斛分类、特征、种植等知识了解甚少,我们就精心挑选了与之相关的高中知识,尽可能不超越课程标准,比如植物细胞全能性、细胞结构、蒸馏装置等,让学生用书本常规的知识去解释这些问题。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回忆、深化和运用知识,体验知识,让书本上的知识更立体、更丰满。此外,在课程实施上我们采用课题探究、基地考察、实验操作、资料整理等多种形式,着重培养搜集信息、分析问题和思考对策这些与考试紧密相关的能力。

(生物教师    刘建博)

《温州教育》2017年第11期

                n阅读 55814 投诉

写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导学”模式解读 什么是“问题导学”模式? “问题导学”模式是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学生的“成长为本”为灵魂,以问题...
    随缘66阅读 2,302评论 0 4
  • 一、如何理解“课程”这一概念? 课程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课程是指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科书、课程计划(...
    呆呆地阅读 3,007评论 0 17
  • 我的孩子,今天要送给你这样一套来自日本的超级畅销小书,对了,它可不仅仅是几本独立的小书,因为,它也有生命,被一只聪...
    我是魏魏阅读 1,236评论 1 0
  • 昨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第六届“新绎杯”“杰出民乐演奏家”展演音乐会,十二位弓弦与吹管类民乐演奏家依次登台,现场“...
    黄虎阅读 822评论 1 7
  • 1:你的小城 约个时间,好吗 梅雨季节,又或是 秋意微醺时 穿上我喜欢的 棉布麻长裙 去你的小...
    一泓夜雨阅读 21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