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袭阿卡姆》:这部动画片才是《自杀小队》最好的预告片

文 | G.I.breeze

刚刚下线的《美国队长3:内战》获得了空前好评,《X战警:天启》又开始攻城拔寨,说这个春天是属于漫威的也不足为过。

一家欢喜一家愁,《美队3》的好评如潮让被寄予厚望却惨淡收场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更加尴尬了,接下来排在DC日程上的电影是《自杀小队》(国内版定名《X特遣队》)。《蝠超》的评价如此之低,《自杀小队》肯定要吸取教训,根据观众和影评人的口味进行紧急修改,希望在这么紧迫的期限内,不要越改越糟糕吧。就目前流出最新预告片来看,情况比较乐观,大家随便感受下。

顺带一提,《蝠超》要出加长版了!这个消息真是……《钢铁侠》拍三部了有加长版吗?《复联》拍两部了有加长版吗?《蝠超》加长版究竟能不能挽回名声呢,还是只是证实了DC这一系列电影的不靠谱呢,我不由得想起了《星战》的著名flag——“I have a bad feeling about this.”言归正传,今天要推荐的是一部“自杀小队”的动画电影,为了避免不了解DC世界观的观众重蹈看《蝠超》时一脸蒙逼的覆辙,在等待真人电影的时候,看看这部动画片,也算是补补课吧。

《自杀小队》动画版和真人版的人物对应海报

DC出品的动画长片一般不在院线上映,而是直接发行DVD或者在网上提供付费下载,片长只有一个多小时,比院线放映的动画长片要短。内容方面主打家庭市场,比如一些经典漫画的动画化,知名度高的有《蝙蝠侠第一年》《黑暗骑士归来》《闪电侠闪点悖论》等,这类动画片的作用是吸引非漫迷入坑追漫画来看,同时也是给漫迷们提供了一些重温经典和吐槽的机会。另外还有一些以原创剧情为主的动画,质量参次不齐,有些尚可一看有些简直惨不忍睹,比如有关蝙蝠侠与儿子的几部,《蝙蝠侠之子》《坏血》《正义联盟大战少年泰坦》等,基调阳光向上,剧情积极正面,把蝙蝠侠和罗宾硬生生掰成了儿童成长教育栏目,真是恶心透了。这些动画一部不如一部,浪费了漫画作者们苦心经营的好题材。

总而言之,在这样的环境下,《突袭阿卡姆》作为一部完全原创剧情的动画可谓鹤立鸡群。其制作非常用心,场面气氛打斗都毫不含糊,来来往往拆招换式十分精良,真是爽到爆!即使对美漫不感兴趣,只是拿来当作动作大片看都绝对会满足。我尤其推荐蝙蝠侠单挑自杀小队的一场戏,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独特的攻击招式,而料敌先机的蝙蝠侠则见招拆招一一化解。蝙蝠侠系列最不缺的就是超级恶人。在临近结尾处,一些知名反派也来客串了一把。比如双面人,贝恩,毒藤女等,颇有老版贺岁片的路数,实在是一场美漫迷的盛宴。

影片的片名叫做《蝙蝠侠:突袭阿卡姆》(Batman:Assault on Arkham),但其实这部片里面,蝙蝠侠也只是个配角,主角是自杀小队的成员。在世界观方面,与蝙蝠侠游戏Arkham宇宙属于同一世界观,不过没有怎么牵扯到游戏剧情,所以没玩过游戏也不影响观看。(随手安利一下Arkham游戏三部曲——《阿卡姆疯人院》《阿卡姆之城》《阿卡姆骑士》,绝对是游戏巨作,获奖无数,可以称为最佳超级英雄游戏。)难得的是,《突袭阿卡姆》作为一部蝙蝠侠游戏的衍生动画,做到了不落窠臼,抛开了蝙蝠侠以自杀小队为主角。避免了与游戏剧情的冲突,从另一视角来丰富世界观。蝙蝠侠毕竟是一个年龄超过七十五岁的老牌英雄,可以挖到的料还多着呢!

影片主线就是自杀小队受命入侵阿卡姆疯人院,夺取机密资料。阿卡姆疯人院是哥谭市专门关押疯子罪犯的地方,几乎所有蝙蝠侠系列的知名反派都是被关押在里面,包括小丑、贝恩、双面人等等等等。其守卫森严自不必说。作为一座历经多年的地标式建筑,又是疯人院这么诡异的所在,整个地方有种鬼屋的气氛。

自杀小队顾名思义,专门执行九死一生的自杀式任务。这些任务大多见不得光,政府不便直接执行,所以秘密集结了一群超级罪犯,以减轻刑罚为诱饵,逼迫他们为自己效劳。为了不出意外,又在他们身上埋入微型炸弹以利控制。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系列尔虞我诈的阴谋自然应运而生。话说当年DC漫画创造自杀小队这个罪犯/反英雄团体时,就是为了推一推那些半红不红的角色,把他们放在一起互相帮衬,看看可不可以把哪个炒热,所以队员经常更换。本片中自杀小队集结了六名队员,核心成员有三个,他们的角色设置极具代表性。有趣的是,这三个角色在真人电影中也会出场。

死亡射手
死亡射手真人版

死亡射手是个超级佣兵,枪法神准从不失手,子弹甚至能通过反弹实现不可思议的角度。爱女心切的他希望能推动小队完成任务,早日与女儿团聚。他代表了职业罪犯专业化的一面。这里多说一句,真人版电影的死亡射手由威尔·史密斯扮演,作为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演员,这位曾经的好莱坞一线巨星近年来下滑得厉害,之前想借《重返地球》捧捧自家公子不成想爷俩一块折进去了,希望《自杀小队》能给他带来好运。

回旋镖
回旋镖队长真人版

回旋镖队长是闪电侠的反派无赖帮中的一员,使用回旋镖作为武器。对自己的准头非常自负,多次对百发百中的死亡射手挑衅。他代表了罪犯厌恶权威,拒绝循规蹈矩的一面。

小丑女
小丑女真人版

小丑女哈莉·奎茵本来是一名心理医生,在给小丑治疗的过程中反而被小丑吸引,坠入爱河,引发了人格中疯狂的一面。简言之就是女性版的小丑。在本片开始她已与小丑分手,并反省了自己这段恋情。她代表了罪犯疯狂自毁的一面。这个角色近年来人气超高,逐渐向反英雄发展。甚至开始有打破次元墙的举动,被称为DC的死侍。她在最新的预告片里非常抢镜,舔屏的请自觉排队。

他们之外的角色个性也非常鲜明,来自政府的负责人阿曼达·沃勒阴险狡诈,谜语人对自己的智慧极度自负,小丑唯恐天下不乱。这些经典的漫画角色,即使不了解他们的观众,也能靠他们的寥寥几句话,几个眼神动作,对他们马上熟知起来。比如在任务简报时,政府要员沃勒告诉他们任务是要入侵阿卡姆疯人院。众罪犯都在抱怨不想去,唯有小丑女举手叫好,而盼着减刑的死亡射手则急于听到更多细节。在一些很细微的地方,做出了味道,令每个角色都鲜活立体了起来。

阿曼达·沃勒
阿曼达·沃勒真人版

正是对这些队员/罪犯的性格刻画使本片与其他“团队劫盗”类型片截然不同(比如《盗梦空间》)。一般这种类型电影,不论队员身份背景,有何目的,他们对行动目标的追求是一致的,所以在故事的发展中逐渐磨合,最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彰显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而自杀小队就不同了,哈莉疯疯癫癫,觉得一切都可笑,回旋镖队长爱出风头,而死亡射手一边执行任务,一边想着怎么取出体内炸弹,逃脱政府的掌控。他们的性格其实已经注定了他们不可能成为一个团队。这何尝不是对那些假大空的劫盗片的一个讽刺呢?

本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超级英雄电影,甚至也不是反英雄电影。毕竟这是一帮被用枪逼着执行见不得光任务的罪犯。每个人都是为自己利益而活。团队精神,集体意识,只有在可利用的时候才会暂时成立。人与人之间隔着汪洋大海。前一分钟,还是并肩作战的伙伴,甚至郎情妾意,情愫暗生,可转瞬间就是大难临头,各自逃生。《突袭阿卡姆》没有对所谓“正确性”进行妥协,刻画了这样一种环境下真实的人性。也正是这一点才使得本片如此有趣。相比之下,蝙蝠侠成了一种坚持正义的符号,反倒显得飘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