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在南极,在全国各地!——这些年,江西桐青铸造的铜鼎

                 在联合国,在南极,在全国各地!——这些年,江西桐青铸造的铜鼎

       鼎本来是古代的烹饪之器,有三足圆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烧制的陶鼎,后来又有了用青铜铸造的铜鼎。传说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铸九鼎于荆山之下,以象征九州,并在上面镌刻魑魅魍魉的图形,让人们警惕,防止被其伤害。自从有了禹铸九鼎的传说,鼎就从一般的炊器发展为传国重器。国灭则鼎迁,夏朝灭,商朝兴,九鼎迁于商都亳京;商朝灭,周朝兴,九鼎又迁于周都镐京。历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

        鼎被视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鼎”字也被赋予“显赫”、“ 尊贵”、“盛大”等引申意义,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时期、鼎力相助,等等。又是旌功记绩的礼器。周代的国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庆典或接受赏赐时都要铸鼎,以记载盛况。这种礼俗至今仍然有一定影响。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典之际,中央政府向西藏自治区赠送“民族团结宝鼎”,矗立于拉萨人民会堂广场,象征民族团结和西藏各项事业鼎盛发展。此举意义深远,文化内涵丰厚。而该宝鼎就是由江西桐青铸造,此外江西桐青还铸造了其他各种各样的宝鼎,有的安放在联合国,有的安放在了南极点,还有的安放在了全国各地,下面来了解一下江西桐青曾经铸造的宝鼎吧!

                                                                                                     世纪宝鼎

                                                                                      (安放于联合国大厦北花园)

       1995年,为庆贺联合国50华诞,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5年10月21日在联合国总部,由江泽民主席向联合国赠送一尊青铜巨鼎——世纪宝鼎。江主席与加利(原联合国秘书长)为“世纪宝鼎”赠送仪式揭幕。这一壮举成为我国外交史上引人注目的一页,使全球掀起的“宝鼎新闻热”达到高潮,其所涉及范围之广,延续时间之长,实属空前,是当年国际十大重要新闻之一。

       该 “世纪宝鼎”由江西桐青铸造,是具有商周青铜风格的艺术精品,采用整体铸造方式,一次浇注成功。它的设计和制作经过多次论证,是由卢银涛研究员领衔设计,在中国著名的青铜器专家、上海博物馆前馆长马承源先生,朱复戡等国内专家、文物考古学者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世纪宝鼎安放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绿色的草坪上。“世纪宝鼎”高2.1米,象征即将到来的21世纪;口径1.5米,重1.5吨。它姿呈三足鼎立,双耳高耸,腹略鼓,底浑圆,四周有商周纹饰,浮雕兽面,云纹填底。鼎内壁铸有金文:“铸赠世纪宝鼎,庆贺联合国五十华诞。”鼎禁(底座)高0.5米,象征联合国成立50周年,2米见方,上铸56条夔龙纹饰,象征华夏56个民族都是龙的传人。禁前后分别以金文铸有“世纪宝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赠 一九九五年十月”字样。鼎圆禁方,造型雄伟祥和,气势宏大,古朴典雅,美观庄重。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中华天鼎 南极华鼎

                                                                                              (安放于南极最高点)

       2005年1月18日3时16分,中国科学考察队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冰盖之巅,也就是南极最后一个可争夺的点——最高点被我国拿下。中山站时间2009年1月6日23时55分,即北京时间1月7日凌晨2时55分,我国南极科考队员驾驶8辆雪地车,拖拽着40个雪橇,装载着全部建站物资,成功登顶冰穹A。这里是南极的最高点,科考队员们到达后,将一尊名为“中华天鼎”的铜鼎放置在冰穹A上,另外一尊名为“南极华鼎”的铜鼎立于昆仑站站前。

       为了见证中国南极科考取得伟大成就,纪念第25次南极考察我国决定在南极内陆建立昆仑站,站前和 4093 米冰盖穹顶分别立鼎。受国家海洋局委托南极双鼎由卢银涛研究员构想设计,由江西桐青铸造。双鼎各高 2 . 5 米,喻第 25 次南极科考;纹饰为商周鼎盛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饕餮纹和牛兽纹,象征威力无比战胜一切困难的民族英雄气概;两尊鼎颈部居中饕餮纹两旁,分别饰凤纹和夔龙纹,意为古老中国“阴阳和,得万物”、“天人合一”哲理,和谐共建人类美好世界的宏图:双鼎鼎耳高耸,耳面饰火涡纹(日纹)和川流不息的线纹;三足挺立,兽足上均饰饕餮纹.圆鼎设方座,上铸嵌有金文“华”字的乳钉纹:形似大树的“华”字,寓意华夏民族科考成就枝盛叶茂硕果累累。双鼎禁座正面分别篆铸金文鼎名:“中华天鼎”、“南极华鼎”;左右各面分别篆铸中英文“宝鼎记”;背面均铸金文署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二 00 九年一月敬立”;各鼎底部金文铭文同为:“南极冰盖弯顶内陆站敬立‘中华天鼎’、‘南极华鼎’,开创华夏儿女南极科考新纪元,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 " 双鼎各禁座下均设有八边形三个台阶,示为“纪元晋千”人类进入第三个千年时,中国已跻身世界极地科考强国之列,为和平利用极地作出自己的贡献。双鼎古朴凝重,精致典雅,气势宏伟,屹立南极,颇具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和中国南极科考特点,是两尊永载史册的青铜重器。

                                                                                                    中华神天鼎

                                                                                      (安放于皇帝陵景区印池湖心岛)

       为庆祝共和国六十华诞,用回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运载火箭的钦合金与青铜配铸“中华神天鼎” , (以下均称鼎)。在共和国六十华诞之时,作为全球华人敬献给国家的贺礼,恭立于陕西黄帝陵前,以表达身为炎黄子孙的骄傲和欣逢盛世的喜悦,井以此祝国泰民兴、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世界和谐!

        鼎总高 35 米,寓自三皇五帝始,中华文明传承不息。鼎高 2.6 米,“二”路通顺。口沿 2.009 米。鼎颈饰三组避邪趋福、稳妥安全的饕餮纹,两旁各饰寓意神舟七号如龙飞天的夔龙纹,云雷纹填底代表“天”,呈现中华民族航天精神。鼎颈配饰神七回收钦合金铸的六根出戟,象征全球六千万侨胞,同为炎黄子孙,愿为中华复兴出彩(出戟之含意)尽力!体饰形似九州山河高低起伏连绵不断的波曲纹。鼎内篆铸金文铭文:“全球炎黄子孙,于共和国六十华诞之际,铸赠‘中华神天鼎’,立于黄帝陵,以祀人文始祖。二 00 九年十月敬立”鼎有高耸双耳饰日纹(旋涡纹)和三根线纹。鼎有挺拔三足,饰意在稳固牢靠的饕餮纹配扉棱。鼎座,高 0.9 米,四面四周饰夔龙火涡纹,其间由绿叶纹相隔。正面以神七回收钦合金篆铸金文鼎名:“中华神天鼎”;左右面分别篆铸:“鼎成龙升”、“鼎立和谐”;背面篆铸颂辞。鼎座四边还留有 24 个气孔,寓意自夏历起就有指导农耕的 24 节气。三个台阶四面居中各有一块斜面,专门用于刻制“神七”三位航天员的亲笔签名和捐赠者的芳名。

         “中华神天鼎”,由花岗岩石衬托,金石相接(铜鼎石座),更显鼎的非凡气势,鼎的古朴凝重、庄重典雅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不仅代表中国崇高的文化形象,而且也是一座标志性城雕,永载史册!

                                                                                                  中华钓鱼岛金鼎

         中华钓鱼岛金鼎,总高2.6米,其中鼎高1.7米,口沿直径1.38米,禁(座)高0.9米。鼎体的主题纹饰是由出戟为界的三组饕餮纹组成。饕餮是古人头脑里想象的能战胜一切妖魔鬼怪、除恶避邪,很厉害的吉祥物。

         在鼎颈上,饰同样以出戟为界的三组旋转夔龙纹和嵌金文华(花)字的绿叶纹。华、花最早的甲骨文是同一棵树,寓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叶茂枝盛。每组为九个旋转夔龙纹和十个上述绿叶纹;在鼎高耸平稳的双耳上,饰双龙戏珠状的图纹;在挺拔屹立的马蹄形三足出戟二旁,饰巍然屹立夔龙头顶篆有金文龙字的绿叶纹。

        鼎下设禁(座),高0.9米,上下二层。上层为高0.18米。直径1.456米至1.516米的圆,上饰鱼纹、水云纹,喻钓鱼岛。下层高0.72米,饰长城围墙和象征高低起伏,连绵不断,周而复始祖国大好河山的波曲纹,且在低弦处饰被云托“人”向上升的乳钉纹,喻神天飞船上天,高弦下海浪有向下符号,喻潜向深海,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洲捉鳖”,祖国建设辉煌成就硕果累累(乳钉纹喻胜利果实)。下层喻中国,上层喻钓鱼岛,寓象征权威的中华钓鱼岛金鼎,其三足立于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

        “中华钓鱼岛金鼎”由江西桐青艺术铸造生产基地,选用古代青铜配方材质,采用现代先进的大型石膏型陶反思失腊浇铸整体精密铸造;鼎身用24K金箔传统工艺贴面,并由卢银涛先生本人承担全程监铸:包括塑形、翻模、制腊、修腊、工装配备、钢材配方化铜,钢液温度调控等铸造、贴金和后道精整着色等工程全过程,以保证铸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中国的青铜鼎,乃国之重器,华夏文化之魂,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艺术瑰宝,也是世界艺术之林的一颗辉煌的明珠。也是被世界公认的一个青铜时代。

        中国青铜鼎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最古老最具考古价值和中国元素的神器。历来有着记载重大历史事件、关键枢纽工程和重要节庆的优良传统,而且,也一直是我们民族权力的象征,是和平、发展、权威的吉祥物。铸造中华钓鱼岛金鼎,当今或对未来,其现实和历史意义,是非常重大和深远的。

        用独有的民族文化神器青铜鼎,以示领土主权,这是最理智最有力表达中国人民爱国之情的最佳选择。只有祖国强大了,国力增强了,别人才不会来侵犯我们。我们做的是金鼎,锡青铜铸成的青铜鼎,用24K金箔传统工艺贴面,金光闪闪,金碧辉煌,呈现的是国家繁荣富强和昌盛的景象。

                                                                                                      香港回归宝鼎

                                                                                     (立于香港大屿山天坛大佛入口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九七香港回归祖国的重要历史时刻,世界拜佛会会长及香港姚氏集团总裁姚笛先生,决定以香港600万人民的名义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赠送一尊总高3.597米的青铜巨鼎——“香港宝鼎”。

        国家主席江泽民曾称颂“世纪宝鼎”是具有“传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艺术珍品。香港宝鼎以此为指导思想,并以中国青铜鼎盛期的一些名鼎为模式,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一国两制”、“平稳发展”、“五十年不变”等重要内容融进设计,体现在鼎或座上。

         香港宝鼎,鼎高 1 . 997 米,象征 1997 年香港回归;口径 1 . 68 米,是永祈回归后的香港会“一路发”的口彩。鼎颈一圈饰十二条夔龙,代表 12 亿人民的中国,鼎身饰饕餮纹,寓意在一国之下香港繁荣昌盛,鼎盛发展。鼎有平稳高耸的双耳,稳定挺立的三足。鼎内刻铸铭文:“立鼎铭志,庆贺香港回归祖国。”鼎座,分上、下两层。上座高 0 . 71 米,即为香港回归祖国的具体时日 7 月 1 日。呈八角状,对角直径为 2.1 米,上饰青铜龙麟 56 片,象征香港回归到有 56 个民族组成的祖国大家庭。

         “香港宝鼎”是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艺术珍品。

         上座正面铸鼎名:香港宝鼎。背面铸署名:世界拜佛会,姚氏集团.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另外六面两侧分别铸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平稳发展,普天同庆,国运昌盛,安定繁荣。每页下方,分别铸有世界各地爱国华人企业家、社会活动家、侨领、学者、文化名人和对香港回归、建设作出贡献的著名人士总共 96 人,他们是见证历史的代表。

        下座:高 0 . 89 米, 2 . 58 米见方。四角各有三个台阶,与上座八角对角直径 2 . 1 米,同含在奔向 21 世纪、进入第三个千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香港回归祖国。下座还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书形和以江泽民主席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名单、以董建华为首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政府机构成员名单。上、下座之间铸有香港特区区徽 50 枚, 1 997 年一 2047 年年纪.

        “香港宝鼎”配置托座,既充分显示民族特色,又体现时代特征。 鼎圆座方,方圆组合,造型古朴凝重,坚实雄伟,气势宏大,是一座具有中国特色、含惫极其深远的现代文化艺术珍品。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