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爸:伴心成长 | 我们还未成熟,却已结婚生子

2016-08-04詹晶明聊爸

导语

聊爸在志愿者团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道出的是我们父母内心的真相,期待的是我们能彼此相伴,祝福的是我们的孩子们永远健康成长……

聊爸从大量的日常生活现象中,深情而敏锐地谈到了——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每个人的心理成长经历,谈到了这些看似习以为常的经历,是如何在不知不觉中与我们的心愿相违……

大家好!我是聊爸,我是詹老师。

聊爸经过5个月的时间,达到今天日平均阅读量过4万,粉丝近18万,近30天累计关注订阅号的ID地址,超过80万。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聊爸今天想和一直最支持我们的朋友们,说一些心里话。

我最期待的其实不是更多的阅读量,我最期待的是——能一直陪伴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护佑着每一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他们骄傲的人生。这才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聊爸每天坚持原创的最大动力。

每当想到孩子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在大街上,在公园里走动的时候,他们快乐的脸,他们的笑声,爸爸妈妈们的满足感……这是聊爸内心最大的幸福。

这些年来,总有爸爸或者妈妈带着孩子的问题来咨询我。我每次都很严肃地告诉爸爸妈妈,孩子其实真的没有问题,是我们大人们出了问题。

我们父母在很多时候是更爱面子而不是更爱孩子,我们有时候是更爱自己而不是更爱孩子。尽管我知道,我们真的非常非常爱孩子,我们内心是非常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但是我们过去的生长环境以及形成的一些生活习性却在阻拦着我们,使我们看不见孩子的变化,使我们没有办法帮到孩子,而我们自己的习性也很难改变。

我自己也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每当我写聊爸,写关于孩子的文章如幼年的孩子怎么照顾,如何保护他们的听力,如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如何给他们建立规则,又如何陪伴他们快乐玩耍的时候,我的儿子和我的太太,他们都会说:聊爸,你的儿子没有享受到你今天在聊爸里面所写的这么多内容。当年你做父亲的时候,并没有让你的儿子享受到这么多的快乐和这么多的理解。

我知道,聊爸知道,我没有做好,但是我多么希望今天的家长们都能做好,我多么希望孩子们可以快乐地成长!

当我陪伴着我的孩子一天天成长的时候,我特别感谢我的孩子,感谢我的太太。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反抗,或者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迁就,甚至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哭泣都在让我成长。让我一次又一次反省:我应该怎样去做一个好爸爸?我怎么样去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

我的父亲和母亲,并没有教我如何去做一个爸爸,如何去做一个长辈。他们自然地面对着他们自己的工作,他们自然地在一个动荡的、充满着各种各样宣传的环境里生活,而没有时间去照顾或者教自己的孩子——以后长大怎么为人父母,为人长辈?

我是在孩子一次一次的哭泣声中,感受到为人父母,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这是需要付出精力,付出关怀,付出爱,更多的观察,更多的学习,才能做好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人生最大的事情。

我的孩子非常爱我,他知道自己的父亲没有太多时间陪伴他,但是他也深深感受到了,他和他的父亲在一起成长。他也越来越能感受到他的父亲是爱他的。

我也要感谢我的太太,因为在我一次又一次没有做好的时候,她依然坚持在儿子面前说:

你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父亲,非常爱你的爸爸,你有一个非常智慧的、有能力的父亲,你可以为他永远地骄傲。

我是这样成长起来的,我可能比很多父亲都幸运。因为我有一个好太太,因为我有一个愿意理解我的儿子,我有我的家庭,愿意跟我一起成长。

我从中学习到很多孩子教育的知识,我参与过很多关于孩子心理成长的实验、观察以及研究。这么多年来,那些咨询过我的爸爸妈妈们,以及很多其它间接接触到的爸爸妈妈们,他们希望我能够把我咨询的内容分享给更多的人,所以我决心作一个好【聊爸】。

聊,就是把心里话说出来,不在于讲的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只要是真实的,真诚的,是充满着爱的,充满着对美好未来期待的……我们可以相互聊,可以和孩子聊,还可以和爸爸妈妈、长辈们一起聊,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聊爸】。

在大量的咨询以及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里,我总是看到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它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其他国家也同样存在。这是我们人类社会快速发展而导致的一个社会问题。我们从源头开始给大家慢慢分享。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人类的延续方式——父母从孩子出生,就给予孩子照顾,当孩子慢慢长大后,便让他们独立,建立起他们自己的家庭,孩子再把这个生命过程延续下去。

今天的人类,每天都会有数不胜数的新事物出现在生活里,我们的生活也在急剧地发生着变化,而这些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时间去做选择和决定。例如淘宝,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就可能消耗我们大量作抉择的精力,更何况文明和科技的高度发展,在给我们带来的高素质的,丰富多彩的,多品位的生活的同时,它更给我们带来了对取舍的迷惑、彷徨、痛苦、挣扎和斗争。

这样的生活,在损耗我们大量的精力,因为要作抉择,使我们没有办法将更多的生命的力量用在教育上,用在应对孩子的成长上,用在应对自己生命的感悟和生命成长上,对吗?

是的,这样的变化,让我们每个人的物质生活具有了巨大的复杂性,而这些生活物质的复杂性,也引起了我们人际关系问题的复杂性。

我们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往往是生理年龄已经成年了,可是心理年龄却依然还在孩童阶段,没有真正地成长和成熟起来。有些时候,我们父母竟然还和孩子一起去怄气,一起去抗争,这都是不成熟的表现。

心理未充分地成长

没有成熟

也是需要结婚生子的

这些心理未充分地成长的人们,成为父母后,对待孩子,也只能用未曾充分成长的方式。可想而知一个未成熟的爸爸妈妈,去教育未成熟的孩子,那能把孩子教育成什么样呢?

如果代代如此,积累下来的结果就是:

今天的家庭教育绝少能够培养出生理和心理同步成长的孩子。这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实况,而不是某一个家庭,某一个人的问题。

成长与未成长的区别,成熟与未成熟的区别,在哪呢?我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标准,愿意分享给大家。

成长了的人,成熟了的人是即能够照顾自己,又有能力去照顾别人的,包括家人和其他人。而未成熟的人,未成长充分的人,则需要别人的照顾。

就像森林里面的土著人一样,孩子们从玩耍中就开始学习生存的技能,有危险的时候,则躲在成年成的身后,需要成年人的庇护。他们需要父母的照顾、养育,父母的庇护和指引,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躲到后面去的

就是未成熟的

站在前面勇敢面对困境的

就是成熟的

一个家庭,在大山里面迷路了。

小孩子就会坐在地上哭泣:“你们把路带错了,我都累死了,我不要再走了。我们怎么办?我们会不会被老虎吃了?天都黑了。”孩子会坐在地上哭泣,会抱怨成年人,甚至开始散布各种各样恐惧的情绪。

而成年人呢,爸爸妈妈则会思考如何脱离困境,虽然心中也有同样的恐慌,但还是会去安慰孩子。

在我们的家庭中间,当我们的孩子出了问题的时候,当家里遇到困境的时候,当我们全家遇到一个很难逾越的障碍的时候,谁会抱怨?谁会坐在一边哭呢?谁会把恐惧和抱怨散发出去呢?有这些表现的人,就是心理没有成熟的人,就是没有得到成长的人。

我想问我们的很多爸爸妈妈,尤其是年轻的爸爸妈妈,是不是也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就是在鉴别一个人有没有得到充分的成长。

聊爸建立这样的一个志愿者的团队,是很希望有这样一个特别热爱家庭教育的人为核心成员的团队。这个志愿者团队需要我们充满了对家庭教育的热爱,同时充满了对自己生命成长的愿望。

聊爸希望在这样的一个核心团队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提醒,相互指引,相互倾诉聆听……我们先快速成长起来,因为我们成长了,我们成熟了,我们的孩子才会有幸福的希望,对吗?聊爸志愿者(团队)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就是这样的一个学校。

一个人的成长,绝对不是转眼间的变化,绝对不会凭着爸爸妈妈跟孩子说一句:今天你十八岁了,从今天起你就是成年人了,便真的成长了。这不可能!

成长是一个过程

一个需要

时间和空间的过程

在这个时间和空间里面,需要训练成熟的思想,决定的智慧,行动的力量以及优秀的习惯,需要累积成长的经验,包括不断尝试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这些都非常重要。

所以在聊爸志愿者的团队里面,在聊爸家庭教育学院里面,我们就通过聊——聊自己的成长体会,聊自己教育中的成败,聊我们曾经经历过的生活中的坎坷或者孩子的冲突……

通过一次又一次经历着成功,经历着失败,经历着冲突,经历着痛苦,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解开自己的心结,才能打开看这个世界的视窗,我们的内心才能得以充分的成长和成熟。这就是聊爸家庭教育的思路。

最后,给大家讲讲一个小小的情景。大家可以在这个小情景里感知一下,在家庭教育中间,父母最该承担的责任是什么?作为父母,我们各自的成熟是怎样的?

我们为人父母之前,从未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发生了——这就是结婚。

结婚了就有了自己新的家庭。在这个新的家庭,新的延续生命的温暖的窝里,我们开始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了,甚至夸张一点,要承担更多人类的责任了。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人类的责任。

在婚礼上,我们常常在电视剧或者文艺作品中间看到这样一个情景。岳父对未来女婿说——

我女儿啊,自小就很顽皮任性,需要你的照顾。我看到你对她那么好,我也就放心把她交给你了。希望在未来的生活中间,你们能好好相处,你能照顾好我的女儿。

听到岳父的这段话,你有没有觉得这个即将做妈妈的“孩子”,她还是个孩子呢!

这不是把一个“孩子”托付给女婿吗?这个“孩子”可能一年以后就做妈妈了,开始培育下一代了,而她怎么可能在结婚后便马上成长了呢?

有人说把女儿当一辈子的孩子养,是幸福的事。

但是如果女儿真的一辈子都是个孩子,她又怎么能够成为一位令人尊敬的坚强的母亲呢?如果她不是一位坚强的充满慈爱的成熟的母亲,她又怎么可以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呢?!她又怎么可以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使她的孩子未来成长里强壮而且有力呢?

如果这位新郎,他的父母也一直都把他当“孩子”养的话……这个足以影响未来的【育儿之事】是不是就成了个大大的问题呢?

虽然可能在结婚那天,这位新郎对着他的岳父,会拍着胸脯承担说:“岳父大人,您放心好了,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她。”但事实上他可能比他的未来太太更不懂事,更不会愿意面对挑战,更不敢主动承担责任,因为他的父母也把他当宝宝养了,也把他当小孩养了。怎么可能因为结婚这天的绚丽的礼花一放,华丽的礼服一穿,牵着太太入洞房后,就成长了呢?

今天的社会里,多少成年人都在抱怨,而不愿意站出来,再做一些有意义的尝试或者突破。这个现象在现实生活里,无论是在感情关系里,还是工作中,都经常出现。他们抱怨对方,抱怨家庭里的其他人,甚至抱怨社会。

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抱怨中,总是把别人的问题放在第一位,总是责备别人的错误,而自己则充满了无力感。并不是说他们认为自己是如何正确的,而是常常表现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除了抱怨,就没有其它力量了。那种无力感,就像孩子等待爸爸妈妈回家的感受,这就是不成熟的表现。我想请大家记住这个情景,这个现象。

也请大家记住聊爸今天在志愿者团队中讲的这句话 ——

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我们要学会包容我们周围的环境,我们内心要充满力量,即使我们内心有着恐慌,我们也要勇敢地担当起责任。永远不要在内心里,等待爸爸妈妈回来保护我们。

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

非常感谢聊爸志愿者团队今天的成立,也非常感谢聊爸志愿者团队所有的组织者!在未来的聊爸志愿者团队活动里面,我,聊爸——詹老师愿意将生命中的一点一滴想法,都充分的分享给大家。

我愿意和你们一起,和你们的孩子一起,再充分地成长一次,走向更加成熟。陪伴我们的心灵成长,护佑我们的孩子健康,给予家庭更强大的力量!

欢迎更多有志于家庭教育的人们加入到【聊爸志愿者团队】!

谢谢大家!

加入《聊爸》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可以获得更多专业的指导和培训,申请者请加管理员伯约先生微信:139 2887 5330(微信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吱吱呀呀…” “叮咚” 随着嘈杂音,玻璃棺木里的女孩渐渐苏醒……
    Hppay中的臻子阅读 247评论 0 0
  • 2017年5月1日 1.感恩爸妈的养育之恩。 2.感恩儿子让我享受到幸福。 3.感恩先生为家努力付出。 4.感恩身...
    冯梓源阅读 144评论 0 0
  • 世上有很多东西是没有具体价值的,往往在很多时候,不同的人,就会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其中,自由与约束是其...
    文君1阅读 592评论 1 2
  • 我很想我的男朋友,很爱我的男朋友,男朋友是摩羯座,所以外表冷漠,可以好久不给我打电话,可以一天不和我说话,...
    兜兜说姑姑是美羊羊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