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没男人活不下去啊

1

窗外的杨柳在微风吹拂下左右摇摆,柳絮在空中悠悠打转,一群不知名的鸟回环往复地飞,布谷鸟低沉地鸣叫,一整个上午,姐姐就坐在窗前,梳妆打扮。

她描眉的时候,思绪会忽然跟着群鸟飞走,等鸟再飞回来的时候,如梦初醒,停顿的笔才开始再次沿着眉峰逶迤而下。口红涂的细细的,先拿笔沿着唇形画出轮廓,然后再用口红一点点填补虚白的部分,她做这一切的时候,专心致志,却有点漫不经心的慵懒。

是呢,她无事可做,唯一能做的就是,打扮好自己,美美地出现在那些男人的目光中。

她不是在专门取悦他们,但她的确美的不可一世。

2

姐姐年纪有点大了,约莫三十六七吧,但是一点不显老,化了妆,涂上粉嫩的口红,她仍然像20多岁的小姑娘。

我曾经羡慕姐姐的美丽容颜,羡慕她能够让那么多男人飞蛾扑火般的不顾一切,羡慕那种英雄般的壮丽场面。

我以为,那应该就是女人的最高成就感,光芒璀璨般被簇拥在舞台中央。

直到去年,我看到每天带着姐姐游山玩水的那个男人,他在吸毒。

“你离开他吧,离得远远的,毒品一旦沾染,就会变得六亲不认。“

姐姐低沉着眉,沉默很久,她看起来异常疲倦,她说,我不像你,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离开他,我一无所有。

我需要钱,也需要爱,很多很多的钱,很多很多的爱。

我不知道该如何接下这句话,气氛沉默的像是凝固。

3

下午的时候,那个男人回来。

他是个温和的男人,会给我冲蜂蜜水,也会买整条羊腿让姐姐给我炖,会在吃饭的时候,提前备好饭前水果。

要不是亲眼见到,我真不敢相信面前的这个男人吸毒。或许,姐姐喜欢的大约也是这种被呵护照顾的感觉吧。

前姐夫以前是跑长途汽车的,一般一个星期4天在外面,3天在家,回来一身疲惫,换下一堆脏衣服,姐姐总是洗的干干净净,熨的平平整整。但姐姐不开心,姐夫喜欢玩手机,他们为此常常吵架。吵到不可开交的时候,姐夫会愤然离开。

我常常劝姐姐,不要那么任性,姐夫常年在外开车,心里有不痛快,如果喝点酒,就危险了。

但姐姐不听,她像个得不到糖果的小孩,常常歇斯底里地跟姐夫吵架。

后来,姐姐出轨了,对象就是这个吸毒却温和的男人。

4

姐姐出轨,我是知道的。

有时候住娘家,姐姐忽然就着急说要走,撒着蹩脚的谎话,家里人都无可奈何。

爸妈也不多管,家里孩子太多,需要操心的事太多,姐姐已是成年人了,父母总觉得,让孩子自己决定吧,他们有种无可奈何的苍凉。

终于还是出事了。

姐夫拿刀捅了姐姐,还有那个男人。接到电话的时候,是深秋,父母正忙着收割,不然还未挖起的土豆都要被冻在地里了。整个秋天,人都在跟寒冷抢着收割。

但姐姐住院,父母不得不放下手头的活,奔赴县城医院。

妈妈说,当时姐姐胳膊上血流如注,姐夫没有一丝慌张,反而有种镇静的冷酷。

最终,姐姐住院20天,胳膊上留下了永久的伤疤。那个男人没什么大碍,后来消失了很久。

因为孩子,他们没有离婚,婚姻继续。

但婆婆公公从此对这个媳妇,算是彻底失去了耐心。

好在他们的孩子,还是一个最后的纽带。

5

一年的日子里,他们跟往常一样,姐夫照常出差,姐姐在家负责照顾孩子上学。

姐姐仍然出轨行为不断,姐夫忍无可忍,年底的时候,带回来一个女人,迅速地换了锁,将姐姐彻底逐出了家门。

姐姐好多衣服都没来得及回家取,就再也回不去了。

姐夫迅速地跟那个女人举办了婚礼,婚礼办得盛大而隆重,在小县城到处传播。

亲戚们都觉得姐姐活该,兼着好奇的心态,竟然也在互相传看。

姐姐也看过那个视频,新娘子体态丰盈,皮肤黧黑,姐姐说,新娘丑死了。此时的姐姐,穿着黑色百褶裙,套着浅粉色大衣,在初冬的天气里,像一朵展开的玫瑰。

但我能看到她眼里的落寞,她说,我不想离婚的。

但是事已至此,任谁也无力回天。

姐姐说,你姐夫跟这个女人很早之前就认识,已经在一起很多年了,并将姐夫跟那个女人去五台山的照片发在全家群里。

照片上的姐夫,淡淡地笑,那个微胖的女人挽着他的胳膊,他们看起来很亲密,没有一点疏离感。

我想,或许他们真的认识好多年了。

6

姐夫跟姐姐离婚后,就彻底放飞了自己,跟这个男人公开出入各种场合。

这个男人也迅速离了婚,孩子归女方所有,但是女方因无力抚养,虽然离婚,却一直住在婆婆家。两个家庭,彻底分崩离析。

那个男人前妻,我也曾在照片上见过,脸盘圆圆的,高耸的丸子头,眉眼多粗犷。

他们两个,为了离婚,据说都是净身出户。姐姐离婚后,在一家建材店帮忙,老板是个50岁左右的精明商人,生意做得还算不错,在县城小有身价,有一双儿女,都在读高中。

老板家姑娘准备考大学,为了让接受更好的教育,老婆去市里租了房子,给孩子做饭。

店里平常就姐姐和那个老板。

我有时候回去,会去店里找姐姐。姐姐坐在柜台后边,拨拉着计算器,那个老板就坐在旁边,帮忙清点货物,间或出去替客人测量门窗。

闲下来的时候,那个老板热情地跟我聊天,一旁的姐姐俨然像是店里的老板娘,他们偶尔的对视,让我隐隐觉得不安。

晚上那个老板请我和姐姐吃饭,姐姐让那个男人,去取楼上的好酒,很熟稔的样子。

饭席上还有姐姐现在那个男朋友,他们聊得很开心。大家表面上相安无事,不过像正常老板跟员工聚餐一样。

但敏锐如我,能觉察到这些点滴。

7

孩子考上了大学后,老板娘回来了,店里不再需要帮忙,姐姐辞了职。

表面大家仍然关系和睦,老板娘有时候还会叫姐姐去店里吃饭,一起包饺子,偶尔做什么好吃的,还会专门给姐姐打电话。

有一次,我和姐姐在家里一起洗澡,我隐晦地讲了很多小三的例子,我说,要不就离婚了好好在一起,要不就不要这样。

我有一种强迫症般整顿的心理,就希望要么就在一起,要么就分开,没有灰色的说不清河道不明的感情。我希望她整理这些杂七杂八的感情,像是整理地上掉落的头发,洒落的一地水渍,干净而利落。

但感情,好像并没有那么利索。

剪不断理还乱,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彻底下过决心,总之姐姐的感情生活一团乱,她确实得到很多很多人的爱,真真假假,永不疲倦,永不知足。

心情好的时候,我开玩笑给她,我说,你怎么这么缺爱啊

她说,我就是缺,从小我就立志要有好多好多的爱,不然我会觉得不踏实。

8

姐姐是个可怜人,她刚出生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在了路边。

小小的纸箱里,姐姐粉嫩的小手胡乱舞着,一会握拳,一会又抓向空气,什么也抓不到的时候,她会将拳头整个塞在小嘴里。

母亲说,那天天气暖洋洋的,姐姐躺在那个纸箱里,像是躺在席梦思大床上,脸红扑扑的,一点也不哭,特别漂亮,看的就让人心疼。

母亲抱回了那个婴儿细心抚养。那个时候的母亲,刚刚失去了她不满10个月的第一个孩子,她将姐姐视若珍宝,姐姐填补了母亲巨大的伤痛。

4年的时间里,姐姐是母亲的掌上明珠,母亲所有的小心翼翼里,不仅有失去第一个孩子所带来的慌张,还有无尽的爱所带来的珍惜。

那四年时间,姐姐被爱包裹,四年后,二姐出生,再然后,我出生。

这几年间,母亲一直没怀上个男孩。爷爷奶奶仍然有浓重的封建重男轻女思想,况且奶奶当年就生了好多闺女,更是急切地想让母亲生个儿子。

母亲焦躁不安,但一直未怀上儿子。8年的时间里,母亲都在想着如何生个儿子,后来不得不抱养了我大弟弟,抱养两年后,母亲怀上了儿子,我的小弟弟。

全家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两个男孩子身上,我外出求学,估计感受不到那种爱忽然转移的失落,但我的大姐,她感受的真真切切。

从弟弟妹妹接连出生,在她身上的目光越来越少了,母亲的精力被大肆瓜分,轮到每个人头上的爱,少的可怜。

9

十四岁的姐姐,就开始叛逆,不再去学校。

而那时候,正是弟弟年龄小需要照顾的时候,母亲在用红柳条逼着姐姐去学校上学无果后,彻底死了心,对姐姐上学的事,不再抱希望。

她到处疯玩,开始学裁缝,但没坚持多久,改行学理发,同样的也干不下去。

那时候的她,青春靓丽,身边好多男孩子追捧,父母管教不了,便只能唉声叹气。

为了姐姐的叛逆,父母没少吵过架,父亲是一个过于忠厚,以至于有点懦弱的男人,我从未见过他跟谁红过脸,最憋屈的时候,也只是抽一支烟,一坐一个下午。

后来姐姐碾转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女儿失而复得,她亲生父母对他呵护备至,但时间长了,她又开始到处折腾,跟不同的男生混在一起,她父母担心出问题,想早早地找了婆家,将她嫁过去。

姐姐得知她亲生父母的想法后,彻底跟她们绝交,再次回到了家中,然后,就是整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晚上看电视,白天睡觉。

持续了将近一年,父母将姐姐送到市区学做蛋糕,学蛋糕期间的姐姐变得安分了很多,定期会拍照寄给父母,也常回来看爷爷奶奶,带着吃喝。

姐姐很孝顺,还经常给父母买衣服,也会给我们带好玩的,一家人都觉得姐姐变好了,对她也渐渐放下心来。

10

18岁的那年,姐姐经过媒人说合,毅然决然地嫁给了前姐夫。

他们刚开始很幸福,姐夫会弯腰给姐姐系鞋带,会在开车的间隙,忽然转回头看一眼姐姐,眼神里全是宠溺的爱意。

日子风平浪静,直到姐姐出轨,直到他们离婚。

离婚后的姐姐,在男女关系上更加肆无忌惮,但没有人真心会为了姐姐离婚,除了那个吸毒的温柔男人。

姐姐说,他们逢场作戏好了,我也不是真心。

我想,或许她要的也就是作戏的舞台上的光辉。

过年的时候,那个建材店的老板,忽然发来信息,诉说想念。无意间窥见信息的我,惊慌失措,慌乱地放下了手机。

11 

我不知道,导致姐姐疯狂地寻求爱的原因,是不是就是当年缺失的那些爱。我只知道,她像一个饕餮寻找食物一样,疯狂地吞噬着爱。

有一天,她向我借钱,5000。

我二话没说,就转给了她,过后她才跟我说,是那个男人要戒毒瘾,说是去了医院做手术。

我说,给了这5000,你离开他吧,他是个深渊,你别被他拽下去。

姐姐说,她肯定能戒,这个医院说,做了手术,吸毒就没有那种快感了,就不会再吸了。

我说,要不来太原找个工作吧,慢慢相亲,不能急,先离开他。

我试图通过我相亲的例子,告诉她,相亲路漫漫,让她不要着急,慢慢来。

但姐姐忽然变得歇斯底里,说,我怎么能给你比,你有工作,而且还是个姑娘,我一个二婚,哪有那么容易?

我情绪激动,冲她吼,没男人你是活不下去吗?你可以找个工作干着,好歹先养活自己啊。

姐姐哭了,她说,是啊,我就是没男人活不下去。

我需要很多很多的爱,也需要很多很多的钱。

12

那个男人去做手术了,我不知道手术结果如何,但我真的担心,看着姐姐像是站在悬崖边缘。

前几天姐姐给我发语音信息,声音沙哑,说是陪那个男人去了戒毒所。

我忽然觉得心疼。大约爱情,于她也是毒品吧,她上瘾了。

很多很多的爱……

姐姐说,小妹,除了他,没有人愿意为了我离婚,他是真爱我的,其他相亲的人,都太虚伪。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哭了,姐姐在那头也哭了。

或许,从一开始,这爱的瘾,就中在姐姐身上了。

又想起姐姐说的话,很多很多的爱,人生兜兜转转,爱的旅途,或许也绵延无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被奉为投资至理名言,当这种普世观点遇到具体问题时,通常感觉让人感到它的理论一点也不切实...
    whoogaoqiao阅读 762评论 0 0
  • 和老妹一起去电影院刷了这部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看完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英雄迟暮,一个时代的落幕。 《金刚狼3...
    易小六阅读 241评论 0 0
  • LULUPARK的奇幻旅程 我喜欢我们相互独立 又眷恋相依的样子 无需你为我冲在前面 披荆斩棘 遮风挡雨 而是各自...
    仨两小事阅读 2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