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那个被媳妇从北京赶回老家的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五月的一天中午,村里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事,那个在北京住了好多年的桂花婶回来了。

桂花婶是一个人回来的,拎着两个包,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她看着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好多人都叫不出名字了。有人认出了她,她一时想不起来该怎么称呼,只好尴尬地微笑。

到了家门口,看着自家门前有半人高的野草,再看看左右两家邻居门前干干净净,纵是回来时做好了心里准备,桂花婶心里还是一阵又一阵的凄凉。

桂花婶慢慢打开大门,门吱吱呀呀地响了,好像是老杨在说:“老婆子,你怎么回来了?”

家里到处蒙了灰尘,一抹一个印子,房间里寂静得可怕。看着客厅里老杨的灵屋,桂花婶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她慢慢走过去,看着灵屋里老杨的遗照,用手轻轻擦去上面的灰尘,心里喃喃自语:“老杨啊,我好后悔啊,你当年走的时候我就应该留在家里陪你的。如今,我被媳妇赶回来……”

“咦,桂花,真的是你,你怎么从北京回来了?”身后传来一阵熟悉的声音,是右边老邻居木莲。

桂花婶忙擦干眼睛,回头看着木莲,努力微笑道:“最近志峰那里不是没什么事嘛 ,我就回来待一段时间。”

志峰是桂花婶的儿子,也是她的骄傲,当年志峰考上了北京大学,毕业后留在那边工作,找了个当地的姑娘成亲,并且在北京买了一套大房子,这可让桂花婶在村里吹嘘了好久。

不过要说此刻村子里桂花婶最不想见到的人是谁,非眼前的这个木莲莫属了。木莲的儿子也在北京,虽然混得没有自己的儿子好,但他们经常联系,万一被她儿子知道自己是被赶回来的,到时候再告诉她,那全村人都知道了。

02

中午,桂花婶随便凑合了一顿。下午,她翻出一把镰刀,把门前的野草割了,又把家里上上下下都收拾干净,这可把六十多岁的她给累坏了。

第二天上午,有几个以前玩得好的同村人来她家窜门,知道桂花婶这些年在儿子那享福了,话里话外都带着无比的羡慕。

左边邻居燕芳说:“桂花你好福气啊,我这辈子还没出过远门呢!更别提到北京去看天安门了!”

桂花婶虽说回来后心情不是很好,但有人用那种羡慕的眼神看着她,她还是十分受用的。她把头发往后撩了撩,说:“唉,这有什么,天安门广场看多了也就那样,没什么了不起的。这是我们家志峰有本事,在北京赚得到钱,才能把我接过去。”

老姐妹金凤感叹说:“依我看,咱们这一辈人中,也就桂花福气最好。儿子是大学生,在北京工作不说,还在北京买房买车,儿子媳妇又孝顺,这方圆几里,就没哪个有你这么好的福气。说真的,我好羡慕你啊!”

桂花婶两眼都笑成了一条缝,轻轻拂了拂衣袖上不存在的灰,说:“是啊是啊,不但我们志峰能干,他老婆也能干,还是名牌大学的硕士呢,两个人工资加起来一年能有上百万呢!”

“哇,这么多啊!”燕芳和金凤齐齐惊叹,“我这辈子都没看到过那么多钱呢!”

桂花婶畅快极了,就像大夏天吃了块冰镇西瓜一样,家乡这么多人都羡慕她,这要是在北京,谁知道她呀!

她转身进屋,拿出一条暗花色的裙子,打开给她们俩看:“你们瞧瞧,这是我媳妇给我买的,说是今年的最新款,要一千多块钱呢!”

燕芳双眼放亮,上前稀罕地摸着这条裙子,桂花婶连忙制止:“你手上这么粗糙,等下把我裙子摸花了。”

燕芳不好意思地笑笑,讪讪地收回了手,在自己裤子上擦了擦。

金凤看着桂花拿出来的这条裙子,心里狐疑:“我女儿前年给我买的裙子跟这条款式一样,料子看得差不多,价钱也只要一百多啊!哼,真是的,这有什么好得意的!”但她面上却不显,嘴上跟着附和几句,随意聊了会,就回去了。

之后的几天,每每有人来看桂花婶,她都要把那条裙子拿出来炫耀一下,村里从来没人见她穿过。她说话的口气有点居高临下,炫耀居多,渐渐地,很少再有人来她家窜门了。

这个季节小麦成熟了,庄家地里一片金黄,地里的收割机整日轰隆隆,一趟过去,地里只剩下整齐的麦茬。

桂花婶家的地,在那年她和老杨准备在北京住下来的时候,就已经给别人种了。如今,她家没人串门,家中只有她一个人,楼上楼下静得让她心慌。

桂花婶拿上口袋,来到地里拣麦穗,路过的人和她打招呼:“桂花呀,你们家志峰不是一年上百万吗,你怎么还做这种事情呢?多给志峰丢脸啊!”

桂花婶笑着应了声,也不说话,弯腰低头寻找。她找啊找啊,找到晚上回去,腰都伸不直,往床上一躺,骨头咔咔作响,浑身酸痛。

03

桂花婶虽然累得慌,但还是睡不着。她从床上爬起来给女儿玲子打电话,玲子知道她回了老家,只是淡淡说声知道了,就挂断了电话。

桂花婶看着电话,半晌沉默无语,她知道这不怪女儿。当年玲子说要做生意,问她借点钱,其实她手上有将近十万块钱,可她不想借,将来玲子要是不还钱,她难道还去跟女儿讨债?她的钱将来是要留给孙子的,老杨怎么劝,她也不听。

后来,玲子又去跟弟弟志峰借钱,那时儿媳妇刚好怀孕,还没等儿媳妇拒绝,桂花婶先不同意了,北京生活开销这么大,样样都要钱,借钱什么时候还?

从那以后,玲子就再也没有给他们打过电话。她知道,女儿这是恨上他们了。

犹豫了很久,桂花婶又拨通了儿子志峰的电话。儿子比女儿好一点,多说了两句话,叮嘱她在家小心点,注意安全。

说话的时候,桂花婶听到了孙女满满的哭声,她的心狠狠地疼了下,好像是被谁重重给揪了。

她小心翼翼地问志峰:“满满还好吗?”志峰还没有回答,桂花婶就听到了那头儿媳妇在叫:“志峰,你在干嘛?快点过来帮我!”志峰飞快地说了声:“妈,我先不跟你说了,下次再聊。”说完,电话就挂断了。

桂花看着已经暗下去的手机屏幕,走到窗户旁,透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村子里家家户户亮着灯,老人的呵斥声,小孩的哭闹声,男人女人的欢笑声,无一不彰显她的孤寂冷清。

桂花婶想起了儿子志峰。志峰二十七岁才结婚,媳妇是北京人。桂花婶表面上跟媳妇和睦相处,实际上总有点看不惯对方。

桂花婶一辈子节俭,看到儿媳妇一只口红就要几百块,一个月总要买几次衣服鞋子,那些东西在桂花婶看来贵得要死,一件衣服比她柜子里所有的衣服加起来都要贵。

有时桂花婶把晚上吃剩的菜放到冰箱里,儿媳妇看见,就把它倒了,说这样不好,容易致癌。

桂花婶那个气哟,我吃了一辈子都没事,怎么到你这就致癌了?

桂花婶早上起来做的早餐,媳妇看一眼,说吃不下就去上班了。可桂花婶知道媳妇是去外面吃了,这是她有一次听到儿子媳妇的悄悄话才知道的。

桂花婶跟儿子说悄悄话不止一回,每次儿子总说好,要去好好和老婆谈谈,可是儿媳妇就好了那么两三天,过后依旧还是老样子。

那时候老杨还在,劝她别管那么多,媳妇是北京本地人,从小生活环境不一样,生活习惯肯定也不一样。

桂花婶恨恨地瞪老杨:“我那时候刚嫁到你们杨家,你妈怎么对我的,你那时怎么不说这话?”这话声音有点大,估计房间里的人都听到了。

儿媳妇一连几天没怎么开腔,桂花婶也不理她。不过就在那时,儿媳妇查出身孕,这可把桂花婶高兴坏了,得了,啥都不说,精心伺候。

到了五六个月时,桂花婶陪儿媳妇去医院检查,她把医生拉到一边,悄悄地塞了个红包,问媳妇肚子里是男是女,被儿媳妇看到了。

回家的路上,两人就大吵一架,儿媳妇说不管是男是女,她都要生下来。

桂花婶不服气,咱老杨家怎能断后哩!想当初她生了玲子,可没少受婆婆的白眼。

媳妇气得不跟桂花婶理论,大步直走,却在转弯路口被一个飞来的塑料袋吓了一跳,躲避不及,撞到了旁边的一根柱子,跌倒流产了。

04

媳妇流产后足足好几个月没和桂花婶讲话,儿子责怪她,老杨也骂她,亲家不好说什么,对她也没什么好脸色。

桂花婶直喊冤枉,媳妇流产又不是她弄的,但心里却在暗喜,这下不用去说服媳妇打胎了。

一年后,媳妇怀孕了,那时老杨身体不好,查出癌症晚期。桂花婶两头分身,忙得就像陀螺。

儿媳妇生下孙女满满两个月后,老杨就去世了。

桂花婶哭得死去活来的时候,也在暗暗埋怨媳妇为什么不生个儿子,这样老杨走的时候就没有遗憾了。

孩子一直都是桂花婶在带,媳妇假期一到就去上班了。

白天,桂花婶把家务活干完,就把满满带到楼下小区里,各个地方不同口音的大爷大妈们交流起来无比和谐。

大爷大妈们坐在一起什么话题都聊,谁家儿子出息,谁家媳妇漂亮贤惠,谁家孩子聪明……

有一次,他们聊到了那个谁发现老婆出轨,后来看孩子越看越不像自己,就跑到医院做检查,果然,替别人白养了好几年孩子,这下,两口子闹翻了天。

桂花婶看着已经会走路的孙女,左看右看都不像儿子,也不像媳妇,心里不禁有些嘀咕。

一日下午,桂花婶带着孙女满满去附近步行街玩,发现自家儿媳妇从一个陌生男人的车上下来,两人说说笑笑。

桂花婶的肺都快气得炸掉了,这女人,真是不守妇道!正在桂花婶想走过去看清楚地时候,满满走过来拽着她的裤子:“奶奶,抱抱!”

桂花婶看看那两个人又看看孙女,转念一想,叹了口气:算了,万一人家不是那种关系呢!婆媳关系已经这么不好了,要是搞错了再闹僵就不好办了。

晚上,桂花婶本来想对儿媳妇旁敲侧击,谁知儿媳妇很晚才回来,回来的时候她已经睡了。

第二天早上给满满洗脸的时候,桂花婶左看右看都不对劲,她也知道自己这种心态不对,便想着出去透透气。

不知不觉,桂花婶抱着满满又来到昨天那条步行街,这次她居然看到儿媳妇跟昨天那个男人在一家餐厅吃饭。

叔可忍婶婶不可忍,桂花婶再也按耐不住,抱着孩子偷偷地在餐厅外面张望。

天啊,她看到那个男人的脸,居然和满满有七八分相像!不,有可能是满满和那个人长得像!

这个发现就像一盆凉水,把桂花婶早上的自我安慰浇得无影无踪。

她看着怀里的孙女,一个念头浮上了心头来。

这天晚上,儿媳妇很早就回来了,还带回来了一个客人,正是桂花婶在餐厅外看到的那个男人。

桂花婶正纳闷,就听到儿媳妇介绍,这个男人是她的堂弟,刚从国外回来,这两天儿媳妇请假陪他到处玩。

看来是自己误会了,桂花婶有点心虚,她非常热情地邀请客人在自家吃饭。媳妇看了桂花婶一眼,有点满意的笑了笑。

吃过晚饭后,客人告辞,桂花婶在打扫家里的卫生,儿子媳妇陪着孙女玩,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美好幸福。

突然,儿媳妇冲到厨房,手里扬着一张薄薄的单子,红着眼睛,怒气冲天地对着桂花婶一字一顿道:“你能给我解释一下,这是什么吗?”

桂花婶看着那张单子,满脸慌张,心里咯噔一声:糟了!

她站在那里,嗫嗫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杨志峰,你看看,你妈干了什么好事?”儿媳妇怒不可解地把身后的杨志峰拉过来,把那张单子“啪”地一声拍在他脸上:“她居然怀疑满满不是你的女儿?还带着满满去医院做DNA,要不是满满乱翻东西我还不知道,原来我在你妈心目中竟然是这样的人!”

志峰不解老婆为什么发那么大的火,拿过单子一看,顿时也没了言语:“妈,你这是干嘛呢?”

桂花婶心惊胆战地看着这一幕,双腿发软,她万万想不到,这张单子竟然会被儿媳妇发现,她试着解释:“不是的,我就是……”

儿媳妇气得浑身发抖,一刻也不想再看到她,抱着满满转身回到了卧室。

从那以后,儿媳妇辞职专门在家带孩子,完全把桂花婶当成了空气。

桂花婶做好的饭菜摆在桌上,她不看一眼;桂花婶跟她说话,她当做没听见;桂花婶去抱满满,她立刻就把满满抱走……

这样过了几天,桂花婶再也受不了,她拉着儿子,让他跟老婆求情原谅她,儿子叹了口气不说话,老婆现在连他都不理,他哪里有办法啊?

晚上,桂花婶透过房门的空隙,看到儿子跪在媳妇面前……

桂花婶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她这是造了什么孽啊!她捂着嘴,靠在墙上无声地哭泣。

泪眼模糊间,她听到儿媳妇在房间里大声地喊:“要我原谅她,凭什么?杨志峰,你别逼我跟你离婚!是不是要我把满满带走你才肯罢休?”

不!不!不!该走的人从来就是她呀!

突然间,桂花婶像老了很多,她的背一下子驼了,步伐也蹒跚了,她慢慢地走进她的房间,打开了衣柜。

05

桂花婶痴痴的看着远处的灯火,心里无限向往。她走了,儿子媳妇应该能过好自己的日子了吧!

她打开屋里所有的灯,房间里一下子亮堂起来,到处空荡荡的。她看着墙角的一张蛛网,上面趴着一只蜘蛛。

“现在,这个家里也只有你们和我作伴了!”桂花婶轻轻地说,声音很小,在空旷的房间里如同幽灵,倒把她自己吓了一跳。

她慢慢地在屋里走动,目光看到了客厅的灵屋。

哦,还有你呀,老杨。

桂花婶走过去,给老杨上了一炷香,照片里,老杨的嘴角好像翘了起来:“老婆子,以后我陪你吧!”

夜,越来越深,桂花婶的影子也越拉越长。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三期月征文:不能说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