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写出来的痛 其实没那么痛

正午的太阳好大好大,我把我的心捧出来,晒了好久好久,却晒不完我的万千愁思,晒不干我的心头之泪。

2017年  8月10日  星期四    晴


图/网络

文/-袁林夕

01

有人告诉我:能说出来的痛,其实没那么痛。我无法开口,只能盼文字稍稍给予慰藉。

领居家的大奶奶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脑袋里竟然没出现她的模样,反而是想起了他。

02

2017年3月29日,我记得那是周三。我和室友出门剪短了头发,还买了菜回来做火锅。一路上除了有只狗突然冲我乱叫,其他都很平常。

我记得那次的火锅很正宗,我和室友闹着抢菜;我记得我妈给我打来电话,我冲进洗手间狂吐;我记得她哭着对我说:梦啊,你叔没了...

我叔没…怎么可能?

我昨天还和室友提起他,我今天还要给他打电话,怎么可能没了呢…

夜晚的风好凉,我像乌龟一样缩起脑袋。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挪出宿舍后我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

叔…对不起,我的电话迟了。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你等等我,你等等我好不好…

03

屋外站满了人。我瞥见趟在地上的那个身形,突然就不敢再上前去。我不敢靠近,不敢揭开那块扎眼的布,不敢去看已经没有表情的他。

“三儿啊,你快睁睁眼,小梦回来了,回来看你来了…”奶奶回头看到我,不禁又恸哭起来。

“小梦回来了?快来看看你叔,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了…”

叔。

我回来了,你怎么还躺着?你不是最喜欢挠我痒痒吗?你起来我给你挠。叔,我不还手了,你起来啊。你不是说等我给你养老吗?我明年就赚钱了,你怎么不等我了……

“梦啊,快别跪着了,明一早好好送你叔……”

我不要送他,我为什么要送他,他不是还好好在呢吗?

04

一夜无眠。

天边泛起一丝白时我又忍不住痛哭起来,天亮后,他就要真的走了。

等我再到那屋已经哭不出来了,仿佛眼泪流干了一样。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殡仪馆,也是我再也不愿踏进的地方。

他们把叔叔送进一道又一道的门,最后用车把他推到告别厅。他在厅中间躺着,面容安详,周围摆满了花,就像睡着了一样。姑姑在我身旁偷偷抹泪。我静静地站着,似魔怔一样盯着上方不断滚动的字幕:沉重悼念××先生。

先生?从来没人这样称呼过我叔,我以为别人叫他先生的时候,会是参加我婚礼这样正式的场合。

05

主持人在十分悲痛的音乐中念完了一段挽歌。我听见谁说,过了这个流程,就要火化了。

突然之间我就嚎啕大哭,哭得比哪一次都要凶,哭声比哪一次都要大。

到现在,其他人基本都要节哀顺变了,而我,仿佛才真正意识过来。

我再也见不到他了。

06

我的叔叔,打小身体就不好,先天性心脏病和一系列并发症。他没有老婆自然也没有孩子,没念过书也不认得字。他是全家的小孩,我们都很照顾他;他常说我是他闺女,以后要给他养老;他也常常说笑,要带我去抢银行,卷着巨款我们去世界旅行。

我打小就希望自己能赚好多好多钱,带着他去最顶级的医院看最好的医生;我想带他去看外面的世界,接触他从没想过的精彩;我想带他去吃遍天下,四十好几的人了才九十多斤……

07

我们送他时走的那条路刚修完。这是老天眷顾他,让他不走旧路,重启大道……

来世,他一定会比现在好。

半夜11:37分,我终于写完了这篇文,写出来后,应该就不会那么痛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钱有错吗?当然没有。 有句话说得好,生活中,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可见,钱在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 居家过日子柴...
    安琪尔珂阅读 238评论 0 0
  • 不知道大家在网络上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些人,他们总喜欢扭曲别人的意思,并无限放大。这还不是更可怕的,扭曲了别人的意思...
    夏演阅读 274评论 3 3
  • 《孙子兵法》啊,还真的不知说点什么好呢。先来个评价吧:怎得一个“好”字了得! 这本书倒是可以推荐一下。本人实在是不...
    若离鱼阅读 293评论 0 0
  • 翻译自docs.spring.io,有删减。 1.5.6.RELEASE Copyright © 2012-201...
    liycode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