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文名:阿里妈妈

外文名:Alimama

广告形式:包括时长计费、推介广告等

目    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营销

创始人:马云

所属公司:阿里巴巴

官    网:http://www.alimama.com/

阿里妈妈 百度百科

阿里妈妈(Alimama)隶属阿里巴巴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大数据营销平台,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商业数据。每天有超过50亿推广流量完成超过3亿件商品推广展现,覆盖高达98%的网民,实现数字媒体(PC端+无线端+互联网电视端)。目前,阿里妈妈整体客户数突破100万;合作媒体超4000家,与10万家APP达成合作,媒体矩阵日均PV200亿,覆盖中国98%人群;帮助品牌客户斩获国内外各大营销大奖78个,客户满意度连续3年超过92%。已经从单一的淘内电商营销平台全面升级成以阿里大数据为核心,覆盖未来营销核心媒体矩阵,实现“品—传—销”全链路营销诉求的DT时代营销平台。

晨跑听混沌大学课程,关于阿里妈妈的故事,非常有意思讲给大家听。

很多人都知道阿里巴巴但或许未曾听说过阿里妈妈,当然有爸爸一定会是有妈妈。马爸爸心目中的马妈妈一定也是非常重要的地位,剧透一下今天阿里巴巴收入的70%都来源于阿里妈妈,所以阿里妈妈可是占了大半壁江山的大人物。

马云很早以前就注册了所有阿里妈妈的域名商标,于2007年开始启动这个项目,这是一个广告系统。刚开始阿里准备用10亿美金购买这样一个公司,这对一个互联网公司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当他们筹足资金去购买时对方却要15亿美金,当时的阿里评估后买不起就准备自己做。

马云招集高管开会启动项目,给出的预算费用是“2”二根手指。这个“很二”的问题有人说是2亿美金,因为当时他们确实想用10亿去收购这个公司。马云一口否定说太多了,于是有人说2亿人民币,后来又有人说2000万…..马云最后坚定地说200万!

当数学不好的马云说出200万人民币的时候,在场的人都傻眼了,一群高智商的精英和一个数学不好的马云没有办法说数学啊。但是,马云给出理由是: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时只有50万,算上中国的通货膨胀等等所有的因素,2008年创办阿里妈妈启动资金200万足够了。

于是,阿里开始招聘人员启动项目。内容简要如下:项目独立运作,除了200万启动资金,得不到阿里集团任何支持援助。任何人都可以应聘阿里妈妈项目合伙人,公司拿出20%作为合伙入股。集团内部人员应聘成功原有级别、工资、股权将全部拿掉。

很尖锐的项目条件呀。优势:创始人们可以拿出30、40万人民币去做原始投资,还占比项目20%。试想如果真是2亿人民币的项目,估计当时的阿里人个人资产还拿不出这么多钱。险势:原有级别、工资、股权全部拿走。如果创业失败就一无所有。当然,如果创业成功,公司用风险投资模式换股合并淘宝,钱途无量。用马云的话说:“创业是没有人带着安全带和降落伞的!”这就意味着断了后路。

重赏和高风险下的项目真有几个胆大的人来干了。然后问题就接踵而来,因为这200万是包含everything(所有的东西),来看他们如何用200万搞定这些所有的问题。

问题1:公司不支持任何外部条件,租用办公室要付租金,请集团律师代写合同、办理工商登记要付劳务费用。

解决方案:找马云要闲置的阿里巴巴创史地湖畔公寓,免租金。核心高管参照阿里初始创业时无工资收入。工商、税务、律师自行办理。

问题2:5000台服务器投入需要1个亿。

解决方案:集团内部找到2700台已经折旧为零的旧服务器,经CFO审核后确实折旧已经清零,归项目组使用。工程师运用技术将2700台旧服务器达到5000台新服务器的效用。

问题3:外部流量没钱买

解决方案: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将百度联盟流量46开的分成模式打破到95:5。商家拿广告收入的95%,阿里妈妈拿5%,成功接入项目端口。

最终阿里妈妈成功了,阿里追加投资,创始人回归淘宝,最早几个人成了千万富翁,而且还是美元的千万富翁。

阿里妈妈讲述了一个创业人的故事,一段创业的历程。一群工程师像野生动物一样被断了后路白手起家,重启阿里之路。马云用200万资金以创投模式拥有了几百亿美金的财富传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