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毕业演讲》

读后感这个形式,估计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它伴随着我们整个学生时代。现在介绍西方教育的文章,很大一部分是和阅读相关,各种方法论层出不穷,但是,我认为,我们不是缺方法,而是缺行动。就想现在流行的各种形式的读书笔记,不就是小时候的“读后感”吗?它早就存在,只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悟出真正的意义。我今天的读后感是一篇毕业演讲——George Saunders’s Advice to Graduates: Err On the Side of Kindness。演讲题目的Kindness,我把它理解为友善,而全文的主题是对于“友善”的错误认知。阅读后,我有两点收获和一个思考。

首先,补充知识点:什么是毕业演讲,摘自《得到》

美国大学、尤其是名校,有一个传统,就是在每年毕业季到来的时候,邀请优秀的校友或者其它社会名流,来给本校的精英毕业生们做一场演讲,就“如何面对真实社会”这个话题,给他们一些过来人的建议。

这可不是走走过场的演讲。对受邀者而言,这是一件既有面子、又有压力的事儿。有面子的原因是,你被校方认可了,是孩子们的人生楷模。而压力则来自于,孩子们被历年来的毕业演讲培养出了品味。如果没点儿真东西,还真镇不住他们。

所以,演讲者们往往卯足力气,掏心掏肺地分享阅历,分享不同角度、不同深度的思考。

收获一:为什么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变得更加善良?

作者通过一则故事引出话题:人为什么是自私的?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先想到自己,然后才是他人。那么,为什么会先想到自己?因为:1、我们是宇宙的中心;2、我们独立于宇宙;3、我们是永生的。

看到作者给出的这三个解释,深感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因为地理位置的不同,中国更适合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而农耕就意味着群居,所以,我们的祖先们生活在一起,更看重“爱”和“家”;而在西方,受地形的限制,主要以大海和游牧为生,这也注定了他们需要过着居无定所的漂泊生活。因此,他们都是以个体的形式存在,而个体就意味着自由,人情的淡薄。所以,他们从小接受到的价值观就是上文提到的那三点,这也就是他们对于“友善”的错误认知。

有了错误的认知,作者开始予以纠正,讲述很多大道理,这里不赘述,接着作者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变得更加善良。因为我们爱他人,所以知道自己不是宇宙的中心;因为我们遇到困难,受到他人的帮助,所以知道自己不是独立存在的;因为我们看到身边的人都慢慢死去,所以知道自己也不会永生。

We come to love other people and are thereby counter-instructed in our own centrality. We get our butts kicked by real life, and people come to our defense, and help us, and we learn that we’re not separate, and don’t want to be. We see people near and dear to us dropping away, and are gradually convinced that maybe we too will drop away (someday, a long time from now). Most people, as they age, become less selfish and more loving.

看完这段,不知你有什么感触?反正我是觉得我们不应该盲目的崇洋媚外,当我们在被严重西化的同时,西方社会也在反思,也在像我们学习,觉得光有“自由”是不够的,还应该有“爱”和“家”。

收获二:为什么当了父母之后,我们变得更懂得爱?

那是因为,当我们有了孩子,就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为孩子付出很多,希望TA们会过得更好。

If you have kids, that will be a huge moment in your process of self-diminishment. You really won’t care what happens to YOU, as long as they benefit. That’s one reason your parents are so proud and happy today. One of their fondest dreams has come true: you have accomplished something difficult and tangible that has enlarged you as a person and will make your life better, from here on in, forever.

一个思考:回顾此生,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Looking back, what do you regret?

有没有感觉这个问题有些沉重?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不需要想得这么多,但有些事情迟早还是要面对,推荐一部不错的电影《The Bucket List》(遗愿清单)。其实,我没有给列过遗愿清单,因为自己有一些强迫症,如果列在清单里的内容,没有做到,就会感动焦虑。不过,不列清单,不代表不思考。当初,我就是因为思考这个问题,才看到笑来老师的《七年就是一辈子》,从此,开始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如果说时间的长度是有限的,那么我们可否在时间的密度上多下功夫?以七年为一辈子,每一辈子学习至少一个重要技能,尽可能多去体验,获得更加丰富的阅历。这样,可以把一辈子活成几辈子。而你觉得呢?

文中作者认为,他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做到更加友善。而古典老师前两天也引用一句很经典的话“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是啊!愿我们都拥有这样积极向上的心态,懂得爱,获得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