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体面人

1

记得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时想起里边的一句话:美国人,虽然愿意甚至渴望去当奴隶,但一向是坚决不做乡巴佬的。

这是所谓的美国梦里最残酷也最真实的写照。每个人都在政府的指引下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一步一步展现自己的价值,完成自己的梦想,跻身上流社会,实现所谓的美国梦。就像盖茨比的梦,璀璨无比,却又触手可及。底层的人民渴望通过自己的辛劳和汗水被认可,而处于社会金字塔顶端的贵族阶层却冷眼旁观审视着这一切,在他们之间仿佛有道无形的围墙,墙里的人用质疑、讽刺、诽谤甚至中伤来加固增高着这城墙,捍卫自己所谓的体面,而墙外的人怀揣着梦想的种子,小心翼翼的播种、浇水、施肥,到了收获的季节才蓦然发现,这居然是一棵长在北方的橘子树,虽有果实,也苦涩难以下咽,想要穿过这堵墙更是难于上青天了。

当然,这不是在质疑努力的意义,只不过是畸形的美国梦的一种写照罢了。

2

归根到底,每个人都想过得体面,过得荣光,成为一个体面人,这叫价值体现,与金钱无关。正如许多老师过着清贫的生活,年复一日被粉尘肆虐着自己的身体,拿着与社会发展不相称的工资,却一样能得到心理富足,因为教书育人,他们是高尚的;传道受业,他们是无私的;一袭布衣,他们是伟大的。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无论他们的薪酬多么的低廉,他们依旧是体面人。

前段时间,突然看到朋友圈有人在转发一个求助消息,是个轻松筹,这种事情近几年来在朋友圈越来越多,大家也渐渐的见怪不怪了。但看到有个老师说是自己单位同事的孩子,恰巧曾跟这个老师在一个单位过,就点进去仔细看了下,从内容描述,到个人介绍,再到最后的照片作证,才发现居然是曾经自己身边老师的孩子,真切醒目,白血病,天有不测风云,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了。虽说工薪阶层工作相对稳定,还有保障,但当这种大病突然降临的时候,还是让人有点不知所措。出于惋惜,祈祷和祝福,我捐了点,还在自己朋友圈转发了一下,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和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果然,过了不久,我本科一同学的母亲发了一张图给我,是捐款的页面截图,阿姨很实诚,捐了在我们看来挺大数目的一笔,那个老师铁定不会知道她是谁,也不会有其他人知道她为什么会捐这么多,但她还是做了,带着祝福和希望,愿这一家子能好,对自己孩子在这边受教育的一种感恩和回馈。

鲁迅先生曾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也许便是这种情形。

3

过了不久,另外一个同学突然发消息问我:“***孩子生病了啊?居然这么多年了,我们都不知道”。我说,是啊,挺突然的,之前谁也没跟我们说过这个事情。他问我是不是捐了,我说是,也没多少。他说,以前看到这种我都捐的,但是现在我基本都不捐了,感觉别人过的都比我好,我也没必要跟着瞎凑热闹,并且也不往朋友圈转发这种消息了,人太多了,并且现在医疗报销比例很大了,几乎不需要这么多了。

我说,捐款这种事情,本来就你情我愿的,捆绑交易,道德绑架什么的最无耻了,但是像这种,肯定是作为父母实在没办法了,才走的这条路,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谁愿意将自己的难处说给这么多人听,自己过的再艰难,再辛苦,都还是愿意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自己所面临的困境,不愿意跟其他人提起分毫,毕竟都是体面人。

4

是啊,生活里,我们都愿意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其他人,所以我们挑选合适的衣服,从事合适的工作,做合适的运动,实现自己所能达成的不错的人生,过自己认为的体面的生活。

但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漫长的日子里,我们会遇到形色各异的人,各式各样的事,糟心的,痛苦的,幸福的,欢快的。但我们最乐意与他人分享的,还都是幸福的,欢快的故事,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所以,当一个人迫不得已讲出自己的难处和困惑的时候,请不要质疑、指责和冷眼旁观,如能帮助,三块五块是心意,朋友圈转发也是美德,能开口讲出自己难处的,当真是到了绝境了,不然谁都会奋力扼住命运的咽喉坚强的走下去的不是忙吗?毕竟都是体面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 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观山, 听水, 慢生活... 这是一间有“主人文化”的度假...
    抹小西阅读 453评论 0 1
  • 小火鸡说,研女神在安永辞职了,惊的我瞬间清醒了。 把四大比作围城的比喻已经老掉牙了,但仍然是真理。进不去的人永远想...
    李微微微笑的微阅读 343评论 0 0
  • 昨天有半天的时间在处理买房的问题,因为多种原因导致这个房没能买上。因为这个买房的问题,让我纠结痛苦了很长时...
    鬼谷老尤阅读 345评论 0 1
  • 最近和万表妹一起去图书馆看书,最近和这个小表妹渐渐熟络了许多。这个小姑娘口齿伶俐,十五六岁的年纪很有想法。她妈妈管...
    Hifly816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