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浅显易懂的心事 || 方文山《如诗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歌时最先注意的是歌词,其次才是曲,我喜欢的歌往往是歌词具有文字咀嚼的空间,也有阅读时的文字张力,很多好听的歌,词虽浅显易懂,但很难在心底留下印记。


这其中,对周杰伦中国风类型的歌曲甚是喜欢,《东风破》、《发如雪》、《菊花台》、《青花瓷》等,里面如诗的歌词甚至可以上升到文学作品来讨论。而这背后的填词人,是方文山。

方文山自称在填词工作之余,酷爱新诗创作,尝试结合诗词结构与新诗语法创作素颜韵脚诗。

但是这些诗因注重韵脚,看上去就像是歌词,因此存在一些争议和疑虑。

也许是现代诗抛弃古典诗词的韵脚结构太久了,所以当方文山将古典诗词所必需的创作要求“韵脚”拿出来重新使用时,短时间内会让人无法适应,也不习惯如此的创作形式。

我觉得,有需求的创作自然会流传,没有需求的创作也会被淘汰,所以,不必急于肯定或否定,一切顺其自然。至少现在,有人能从他的诗中找到共鸣。在图书馆翻到一本方文山的诗集《如诗一般》,挑选了几首,与大家分享。

1、流星

偶像剧里的对白  当然是用来  许愿

而我却认为是用来幸福  与你一起看到的这个画面

但是  他们说  这样的文字太过浅显

于是我开始寻找相同韵脚  并且有关爱的字眼

永远  笑脸  誓言  以及依依不舍的再见

原来  那段烟雾弥漫的从前  一直燃烧不完全


流星是短暂的,幸福却可以长久。即使说了再见,但与你一起的画面,将永远留在从前。


2、我那浅显易懂的心事

于是我开始  每天为你写一首诗

就像蒲公英的种子  随风飘向陌生的城市

蒲公英无从选择  会在何处落地的这一件事

而我  也无从得知  要多久才能遗忘  你的样子


这首诗似乎写的是无结果的暗恋呢,读罢,有没有让你想起记忆中的某个人呢?或者已经结束但不曾忘记的,或者正在进行中的。我的心事,全部都是你。


3、横着走的青春

用铅笔仔细描绘出纸上的我们

框框里  好多等待填空的人生

却又怕说好的未来  失了真

于是  盖上书本

但总还是  溢出了几行

横着走的  青春


肆无忌惮的青春已经渐渐远去,当初迷茫,现在仍然迷茫,所以,若你还在青春里,请肆意喧闹,未来不用怕,再远也会来,但青春一旦溜走就永远失去。


4、第一行都写着

故事第一页很自然的反射  你为我做的那些羞涩

对折了好几次的纸条  一直在等下课

一个夏季过去了  你的喜欢还在你的书包里不安着

到了第五页  你还在手写你的梦  也还在等下课

故事第七页  除了绒毛玩具  你又加了许多忐忑

你继续构思到了第十页  除了巧克力 又多了一首歌

终于你鼓起勇气  将书都交给我 去落实我的选择

我看到故事每一页的第一行都写着  亲爱的


读书时代,你有没有对你喜欢的人表白过?或者你有没有被喜欢你的人表白过?如果你是前者,那你一定懂这首诗里隐藏的疑虑与忐忑,还有对未知的结局的期待与忌惮。


5、小心翼翼的思念

春光微甜  心跳洒落在你与我平行的另一边

我用来佐茶的是  与你相关的  那天

那天那段偷来的时间  我将它折叠了好几遍

藏在抽屉里面  希望一上锁就是  永远

如蜻蜓羽翼般的思念  极小心翼翼怕被听见

连喜欢这两个字的发音  我都一直很努力在避嫌


对一个人魂牵梦绕是什么感觉?是自己一个人把一部相思戏演完了对方却并不知晓,会偷偷咀嚼回味与对方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内心的欢欣与苦涩满得都要溢出来了却还要若无其事地不让人察觉。


6、在诗人的眼光里

记得那天  天空飘着蒙蒙细雨

我在找根本就已经离开这里  的你

并且轻轻地想起  你哭着说要别离

他们笑着说 这三行  字句

根本就是不入流的  遣词用语

语法上  太过浅显白话毫无凝聚力

在诗人的眼光里  被不屑轻蔑的唾弃

根本 根本 就瞧不起

哎  原来有些事解释起来就是  多余

他们哪里会知道 这三行  字句

是我唯一  唯一准备要带进坟墓的

记忆


哪怕别人不认可,但是只要做自己就好。这首诗里似乎带着某种情绪呢,也许是想表达自己的诗被批为“不是诗”时那种“懒得解释,懂的人自会懂”的无奈。也许是想说“没有结果的感情,但我依旧执着”的深情。


7、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我不会写诗  来用文字将爱情升华

可不可以  我不懂摄影 来用镜头替生命说话

可不可以  我不会绘画  来用彩笔为青春涂鸦

可不可以  用所有我开始憎恨鄙视的  才华

交换一张  毫无瑕疵  俊俏的脸颊

一个酝酿已久荒谬的  想法

崩溃已歇斯底里地将右手掌

狠狠地   整齐的  切下

鲜血溅出一声凄厉的回答

干 去你妈的才华


这一篇,我只当他是发泄情绪,不知道算不算得是一首诗。肯定是受到了很多的质疑,我甚至觉得,方文山在创作这篇的时候对写韵脚诗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就好像写作的人写出的东西被人说不好、说根本不会写作的时候会产生的情绪。“干,去他妈的才华!”,是有多愤慨才会甩出这么一句。


8、腊月生

什么雪白的吻  冰冻的泪痕

还有零下的  心疼

厌倦了  再用文字美化

所谓晶莹剔透的人生

有时  就只是想单纯

想单纯地  说一句

还真是  他妈的  冷


相同的事物,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当一种看法成为主流时,所有的人便会追随主流,但有的时候,最深刻的往往是最简单最浅显的,雪景漂亮浪漫,最直观的感受却是冷。山珍海味引人向往,最可口的其实是一碗外婆菜。


9、告别式

就像花属于花瓶  风属于风铃

回忆  属于一封手写的信

而离开前的落寞  属于台下的安静

当故事里的结局  已经很接近

此刻的阅读就该属于暖色系  带点恬静

翻开书页的声音很软  很柔  很轻

让所有曾经  在你的心里旅行

让所有来告别的溪流  丘陵  以及森林

合上书本后  压花成  停格的风景

再也不会  伤心


让所有曾经,在你的心里旅行,从此以后,再也不会伤心。每个人都有很多的路要走,会看很多的风景,会遇到很多的人,但最终还是要一个人继续前行。温柔对待过往的所有,虔诚迎接未来的所有,这一生,心安无虞的度过。


10、谢谢

你的文字  可以让人  会心一笑

静静在脑海中  迎风摇曳着一种  美好


可以让人会心一笑的文字,必定是写到人心里去的文字,谢谢你,给我留下一种美好。也希望我自己,能将这种美好传递给他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