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就,让婚姻更幸福

一位朋友和我说,他和太太结婚十五年,除了刚结婚那前五年偶尔有争吵,近十来年两人从没吵过架,而且现在感情越来越好。言辞之间满是爆棚的幸福感。这位朋友的太太我是没见过,但依我对这位朋友的了解,他的性格好像也不是那种逆来顺受,别人一口唾沬吐在左脸,会伸上右脸让人继续吐的好脾气之人。

十年的婚姻里,一对夫妻竟然从没红过脸吵过架,而且一直很幸福?!结婚才几年,夫妻关系虽然尚可,但争吵还是常有的我心里有些不信,就问他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绝技。

朋友笑了笑,说了一句话:

很简单,因为两个人相处时间长了,摸透了彼此的脾性,就懂得了如何在婚姻里睁只眼闭只眼将就着过日子!

将就着过日子?关系那么紧密的两个人面对一地鸡毛的琐碎生活怎么能将就着过?我更不信了。

时隔不久,我恰好被这位朋友请去家里做客。

记起上次朋友夸的海口,就有意观察一下他们是怎么“将就”的。

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七、八十平米的两房一厅小居室,简单的装修,看得出来也就很一般的小老百姓家庭。

朋友太太是个脸庞圆润、身材微胖且气色不错的家庭妇女,见我到来很是热情。我正想找双拖鞋换上才进客厅,她在一旁连连说不用不用,直接进来就好了。见我有些迟疑,朋友太太又赶紧解释:“你大哥他也从来不换拖鞋的,反正我天天在家,有的是时间拖地,不碍事!”我看看朋友,他还真就穿着皮鞋站那儿。

坐下寒喧。见朋友太太沏好茶水到厨房忙乎去了,我就指着大厅米白色的瓷砖地板笑问朋友:“你真的在家从不换鞋啊?”“刚结婚前几年也被老婆逼着换。因为她从小在城里长大,很爱干净,也养成了进门换鞋的习惯。而我是农村来的,没有那种习惯,也嫌进门出门的鞋子换来换去麻烦,尤其是冬天更不乐意。后来,太太见我屡教屡忘,恶习难改也就作罢,只好自己把地拖得更勤了。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生活里的将就吧!”朋友不好意思地笑着解释。

朋友的太太还真能将就!我心中暗想。

聊了近一小时,朋友太太就把饭菜弄好了,我们起身一起坐桌前正准备吃饭。女主人突然呀了一声,指着一盘白灼虾很难为情地望着朋友说:“又忘了你交待的,这虾炒错了……哎!你看我这记性!”原来朋友太太是广东沿海人,习惯了吃白灼虾,而朋友是内地人,更爱吃口味重的爆炒虾。平常朋友都是将就太太的口味做白灼虾多一些。今天因为考虑到我也喜口味重的虾,所以一早朋友交待那盘虾要爆炒,可是朋友太太忙忘了。

其实类似的事情在我家也时有发生,每次我总会忍不住皱着眉头埋怨老婆一句:“看你这事做的!”而老婆则会很不爽的立刻回一句:“你行你来呀!”或者有时相反,我没做到老婆所期望做到的那样,老婆也会少不了一顿埋怨,我也照样不爽的回击。

我们都习惯了不容忍对方出错,甚至刻意把对方的错误放大。

然而朋友却只是对我抱歉地笑了笑说:“不好意思,我老婆今天估计忙晕了”,尔后很轻松地对太太说:“没事,今天就让我兄弟改改口味,尝尝我老婆最拿手的白灼虾!”说着给我和他太太碗里各夹了一只,自己也剥了一只兴致勃勃地吃起来。

看着从一脸尴尬到瞬间笑意盈盈的女主人,吃着这满是体贴和爱的白灼虾,我心里终于相信朋友所说的了。也明白了朋友为什么说彼此将就是他们幸福婚姻的源泉。

回家后我认真思考了朋友对将就二字的说法,也反省了一下自己的婚姻生活,感悟良多。

其实,婚姻里的将就既不是被生活麻木后的无奈之举,也不是被条件囿限下的没得选择,更非对婚姻生活失去热情后的得过且过,而是一种参透夫妻之间如何更好地相处的婚姻智慧。

人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再完美的人也有很多不忍细睹的瑕疵。每一个普通人,TA的身上都会有一些刺,这些刺平时是帖伏、隐藏起来的,一旦受到外部刺激就会立刻锋利地竖起并扎向身边的人。一对夫妻经年累月在一起过着琐碎的世俗生活,身上的刺时时刻刻有可能被各种矛盾和磨擦刺激得高高竖起,并高频率地狠狠扎向彼此。

不想扎人和被扎,就得做到两点:让自己尽可能少点刺和让对方的刺尽可能不竖起来。

而在婚姻生活里将就,其实就是帖伏、隐藏甚至拔去自我身上固有的刺,用体贴、宽恕、包容等一系列有爱的方式代替抱怨、严苛、责难的两性相处的错误方式,用人心的柔软温暖到令对方的刺也无从竖起甚至消弥于无形。

如此看来,婚姻要幸福,夫妻关系要融洽,“将就”的确是一剂良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