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你对祖国的爱,就不如孩子那么直接?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便教育我们,升国旗的时候,所有在场人员都要肃立、端正。

升国旗仪式开始后,场内全体人员都要起立,要面向国旗致敬,军人要行军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其他人员要行注目礼。除了身穿制服外,一律应当脱帽,并摘下太阳镜,起身站立,目视国旗,双手下垂,神态庄严,聚精会神。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国旗法》第十三条第一款明确规定:“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唱国歌。”

01

2013年5月30日,在大连甘井子区奥林小学外,一位背着书包、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右手高高举起,行着队礼,远处的学校里正在升国旗。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一幕让很多的网友赞叹不已,也勾起了很多人的儿时回忆。

一位网友说:“没人监督,没人强迫,这位迟到的红领巾,全凭自觉在升国旗的一刻,目视国旗,行少先队礼。向每一个有坚持,有信仰,有梦想的小男孩,小女孩,老男孩,老女孩们致敬。”

网友@琦琦琦则说:“感动了,单纯太美好,愿永葆童真! ”

那么,当你听到,或看到有国旗升起、国歌响起的时候,是否也会心存一份敬畏,肃立以示尊重呢?

02

2017年6月27日,遵义红花岗区老城小学一迟到的小学生正冒雨奔向教室。当他跑到操场,听到国歌响起时,立刻伫立风雨中面向国旗敬礼。直到国歌结束,才匆匆跑进教室。

(图片来源于网络)

抓拍这张照片的作者表示,“小孩虽然上学迟到了,但是他的心里有国旗、有国家。如果不是学校日常爱国主义教育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不会在紧张奔跑中,很自然流露这样的真实反应。”

该校的校长表示:国歌响起要立即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和敬少先队礼是基本要求,每名学生都这样。

上学虽然迟到了,但是听到国歌能够驻足而立,行队礼以表示自己对国歌的敬意,我们也放佛看到了孩子神情里所流露的骄傲和自豪感。

03

9月18日,北京东城区,小学生早上陆续到校上学。半路升国旗时,学生们虽在校外,但都立正脱帽敬礼。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没有固定要求在什么场合下听到国歌,需要肃立敬礼,也没有谁去监督我们面对国歌、国旗时的做法。

一切都是发自我们内心的真实想法,更应该是每个人发自内心对国家的热爱,每个华夏儿女都应为之自豪并身体力行捍卫国歌的神圣性、庄严性。

从图片中,我们也看到了与学生立正敬礼形成鲜明反差的成人们,无比惊诧地注视着学生们的做法,感觉好像他们不是中国人一样,远处的国歌声仿佛也与他们毫不相干!

04

10月1日,伴随着第一缕朝霞,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全国人民通过网络或电视等方式观看了升旗仪式,共同庆祝新中国68岁生日快乐。

这天,一个小视频感动了很多网友。视频中,家住江西铜鼓县城河滨路的4岁小男孩,在电视里播放升旗的画面时,小锦润激动得连鞋袜都来不及穿上,就跑到电视机前立正敬礼,显得十分庄严。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视频一经转发,小锦润感动了很多网友,大家纷纷点赞,称这是一名很有爱国意识的男孩。虽然年纪小,但他的心里有国旗、有国家,充满了爱的正能量。

也许孩子的着装不严肃,也许手势不规范,但在这个庄重的时刻,还有比孩子身体力行地表达自己内心情感更合适的方式和方法吗?这份信仰又是多么难能可贵呀!

05

12月24日,在成都地铁三号线上,地铁电视正在播到“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这位小朋友就对着电视敬礼!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面对这动人一幕,网友纷纷点赞“从小培养的民族荣誉感,长大了必然是一个积极向上的青年。”“少年强则国强”。

一个简单的仪式流程,让我们从小就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国歌和国旗礼仪,让我们人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仪式感,让我们感受到有一份对祖国的爱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当国歌响起的时候,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你是否也会放下所有的忙碌与借口,肃穆伫立,以虔诚的心态向自己的祖国表达一份敬意?

06

李镇西在《如果自己一滩烂泥,有什么理由和资格“恨铁不成钢”》这篇文章中说过一句话:这是一个教育常识缺失的时代。最可怕的,还不是常识的缺失,而是大家不知道常识缺失;不,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最可怕的是,大家明知道一些常识的缺失,却以为是正常的——这不但可怕,而且可悲。

并且通过整改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升旗仪式这件事,说明了这个问题。

在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升旗仪式时,学生们队列整齐、表情庄严,可老师们东站一个西站一个,有的还在学生队列后面聊天。

于是,在教工大会上,李镇西问老师:“难道参加升旗仪式可耻吗?如果不可耻,为什么我们不认真参加呢?如果可耻,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去做可耻的事呢?我们给学生进行过多少爱国主义教育啊!说过多少升旗仪式的意义啊!也告诫过学生要认真对待升旗仪式,要站端正,不要说话,要庄严肃穆,等等。可这些给学生说的话,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什么叫教育的良知?让学生做到的,教师也能够做得到,而且该做得更好。如果说一套做一套,就毫无良知可言!”

最终将学校的升旗仪式规范到“令人震撼”,用李镇西的话说,原因很简单,就是老师们很认真,而全校同学不过是“向老师们看齐”而已。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小学的教育阶段,都明白的道理为什么随着年龄的成长而消失殆尽了呢?那些我们曾经信奉的道理和遵守的规则为什么都被抛到了脑后呢?

其实,也很简单,如果成人之间相互看齐,摈弃、抵制不文明的现象,宣传、弘扬、以身践行地,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正能量的东西,是不是也会由小及大地达到令人震撼的效果呢?

07

有人说:升国旗、奏国歌,肃立敬礼,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怎么现在还大肆宣传了呢?

是的,本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却需要利用各种媒体大肆弘扬。这说明我们没有做到本属于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就像本应该自觉遵守的交通规则,却需要用罚款来强制实施;捡到他人物品应该主动交还给施主,现在却是必须给一些感谢费才能归还;公交车上让座、摔倒的老人扶不扶更是成了矛盾冲突比较激烈的战场,让座心理不平衡、不让座心理又不安,扶起老人害怕被讹诈、不扶老人又良知何在……

而在升国旗、唱国歌的庄严场面,本是气氛凝重,却有人拿出手机频频拍照,为了摆好一个“POSE”,吵吵嚷嚷;推销纪念品继续推销着纪念品;广场长椅上该睡觉的睡觉;吸烟的吸烟、行走的行走、健身的健身;还有人在演唱国歌时嬉笑、打闹,以及升旗后那些散落一地的小旗,哪一面不是牺牲战士用鲜血凝结?而这一系列不雅行为不仅仅体现了个人素质及信仰的缺失,更是对国旗、国歌的亵渎、不尊重!

《国家》这首歌中唱到:“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那些口口声声说着为了祖国的爱国人士;那些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党员;那些正享受着和平年代所赋予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感的人们,当你们面对国旗、耳听国歌的时候,是否会想起你现在的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